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复习指导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章节考点(25)

来源:考试吧 2017-04-16 17:22: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章节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章节考点汇总

  7.2社会服务方案策划

  7.2.1 社会服务策划的含义和形式

  (1)策划的含义策划是一种十分普遍的工作方法,它是在没有采取实际行动前所进行的计划工作,是把目前的情况与将来的理想联结起来,带领个人和组织向理想的方向前进。策划主要涉及一些行动的决定,包括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采用何种方法、何种组织结构或形式去完成工作,由谁负责各项相关工作等。

  (2)社会服务策划的形式

  ①战略性策划 主要过程是:需求评估一明确机构的使命一预测一设计可行的战略一选择机构的战略一将战略转变成服务方案目标一方案发展一评估。

  ②方案发展策划 主要过程是:需求评估一目标制订一考虑机构的总目标一方案目标的修订一探索各种可行方法一认识机构的局限性一选择可行性方法一方案活动的详细发展。

  ③问题解决策划 主要过程是:认识现有的问题一界定问题一探索可行的解决方法一认识各种可能限制一选取解决办法一设计完整的计划一发展评估计划。

  ④创新策划 主要过程是:认识特殊问题或状态一列出清楚的目标一收集其他机构创新的方法一提高资讯给机构的决策者思考一考虑政治、经济、社会方面的阻力一选择理想的方法一发展计划用作评估和拓展。

  7.2.2社会服务方案策划

  7.2.2.1社会服务方案策划的含义

  社会服务方案策划是运用理性的方法,通过清楚了解服务机构的工作理念、政策、资源和发展方向从而确立服务目标,并从多个服务工作方案中选取一个最理想的工作策略,然后根据社会需要而分配和动员资源,在推行服务的过程中,能结合实际情况修改服务的运作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服务方案的策划者要监督和检查服务的执行,最后总结服务的成果。

  7.2.2.2社会服务方案的策划步骤和方法

  社会服务方案的策划可分为以下四个部分。

  (1)问题认识和分析阶段

  ①问题认识和分析问题主要是要认识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可以通过“问题认识工作表”和“分支法”来了解。

  ②需要评估 评估包括界定处于危机的人口、目标对象人口以及求助者或受影响的人口。整个社会是由全体人口组成的,其中有部分人群会面临危机。在危机人群中,一部分可以通过调动个人力量、家庭支持,寻求朋友、同事、单位帮助而化解危机;而另一部分则成为社会服务机构或方案的目标对象。

  (2)目标制订阶段

  ①界定总目标和影响性目标 方案策划者首要的工作是制订要达到的总目标和影响性目标。影响性目标是社会工作干预所要达到的目标。为了保证服务的介入,可将“影响性目标”细化为“服务性目标”,再根据“服务性目标”确定后勤保障目标(条件)。

  ②建立目标的优先次序 目标优先次序的界定主要需要考虑的是可拥有和可动员的资源。包括环境因素和情境状态,还有人力、财力、物力配置,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与特点、机构的目标、问题的急迫程度、社会正义等。

  (3)方案安排阶段

  ①制订各种可以实现目标的可行性方案方案的详细内容包括目标、对象、活动形式、日期、时间、场地、服务程序表、人力分配、财政预算、所需设备、预期困难和应对方法等。

  ②选择理想的可行方案 可行性方案的筛选标准包括:

  a.效率,指方案资源投入和服务产出比率;

  b.效果,指方案实现目标的程度;

  c.可行性,指实施这个方案达到成功的程度,包括方案是否实际可行,机构是否可以完成这个方案,机构过去完成这类方案的记录,方案计划是否适当;

  d.重要性,指这个方案是否唯一达到目标而必须推行的程度;

  e.公平,指这个服务方案能否公平地提供给有需要的个人或团体的程度;

  f.附加结果,关注的是方案中所产生的意外(目标之外)的效果,包括对社会所产生的正面和负面效果。

  ③决定资源需求和争取资源 策划者确定理想可行的方案后,就可以决定资源的总需求并进行资源的争取工作。那些处于优先的最可行的方案比较容易获得资源。

  ④制订行动计划 当服务计划被批准可以执行后,必须先将服务方案的目标分解成若干具有可操作性的“执行目标”,执行目标需要方法及其完成的服务内容,并将其明确化。

  (4)考虑服务的评估方案的评估一般采用两种方法:过程评估和效果评估。过程评估关注方案进行过程中服务对象和人数变化、服务方案所必须推行的主要工作项目的完成情况、资源使用情况、经费支出情况,是否按照预定的日期进行。效果评估主要测量的是方案实施后所产生的效果。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社工证书
获取2017社工报名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获取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各科目同步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章节知识点汇总

  考后经验分享:怎样对待社会工作者考试两种题型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