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复习指导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章节考点(22)

来源:考试吧 2017-03-14 16:38: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章节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章节考点汇总

  6.3 社区工作各阶段的工作重点

  6.3.1 准备阶段

  6.3.1.1 了解社区状况与进行社区分析

  准备阶段,社会工作者的基本任务是对社区进行科学细致的分析,分析的重点是社区基本情况和社区需求分析。

  (1)社区基本情况分析

  ①社区的地理环境社区地理区域面积和地理环境资料,一般可以通过区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取得资料。主要包括区位与边界、环境设计与土地使用、交通、基础设施、社会服务、商业服务和经济情况等。

  ②社区内的人口状况社区内的人口状况主要包括社区内的总人口数、性别比例及年龄分布等资料,这些资料可从当地的社区居委会或公安派出所取得。

  ③社区内的资源社区内的资源主要包括社区里的公共设施、教育机构、医疗单位、社区组织、金融机构、商业场所等。社会工作者通过它们所在的位置和日常运作,以及对社区居民生活的影响、资源被利用情况、社区居民参与状况了解社区资源。

  ④社区内的权力结构社区内的权利机构包括辖区单位、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社会团体、居民的自助小组和互助小组等。

  ⑤社区的文化特色社区的文化特色有利于了解社区居民的参与动机,有助于更加深入地了解社区。

  (2)社区需要分析英国学者布赖德肖归纳总结出以下四种需要的类型。

  ①规范性需要 规范性需要是专业人员、行政人员或专家学者,依据专业知识和现有的规定或规范,指出在特定情况下所需的标准。

  ②感觉性需要感觉性需要就是个人被问及是否需要某一特定服务,这种需要可能是主观的感受,也可能是基于客观事实而产生的感受。感觉性需要的表达反映了居民接受服务的意愿,因此在规划和设计服务时,要充分考虑居民的感觉性需要,以便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使用率。

  ③表达性需要 表达性需要是指个人把自身的感觉性需要通过行动来表达和展现。表达性需要主要反映了对社会服务数量上的需求,但不一定表示对服务质量的不满意。此外表达性需要不仅来自个人,也来自团体。

  ④比较性需要 需要的产生是基于与某种事物所做的比较。这种与其他个人和社区比较而产生的需要称为比较性需要。比较性需要可以由居民提出,也可由专家提出。

  了解社区居民对社区的看法和需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①访问法通过与各类社区居民面对面的谈话,能深入了解社区的需要,而且访问过程也较容易与社区居民建立关系。

  ②社区普查通过问卷或访问对社区中的每一个家庭进行调查,了解他们对社区需要的想法。社会工作者可通过社区居民大会、社区报纸,或是社区公布栏发表社区普查结果,创造和提供机会引发居民共同思考社区现象和问题,并为社区发展提出建议。

  6.3.1.2准备阶段的工作重点

  社区工作在准备阶段要做的重点工作包括:①确定主要任务和行动方案;②确定介入策略和工作方法;③社会服务机构做好自己的准备,包括人员、资金、支持体系等。

  6.3.2 启动阶段

  (1)行动方针和主要任务启动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寻找和发现社区居民中的带头人,并进行培训工作,提升其对参与社区事务意义的认识;确定工作目标的优先次序,增强社区中的互助合作气氛。

  (2)介入策略和工作方法 包括:①发掘资源和进行社区教育;②开展互助合作;③推动成立居民小组;④提供服务。

  (3)阶段性工作目标启动阶段的工作目标是在社区内组成了不同性质的小组,培养了一批社区带头人,能够协助社区解决一些问题。

  (4)注意事项 在启动阶段,由于社会工作者依靠专业能力提供了较多服务和活动,居民在信任社会工作者的同时也会不自觉地依赖他们。对社会工作者的认同高,对居民带头人的信赖少,后者会产生挫折感,也可能给社会工作者培养居民带头人带来困难。另外,各类居民小组成立后,小组内部和小组之间也会有人事和权力的争夺,需要社会工作者谨慎处理。

  6.3.3巩固阶段

  巩固阶段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如下。

  (1)行动方针和主要任务巩固阶段的行动方针是成立或巩固居民组织,让社区工作系统化。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培训等方式,帮助社区居委会建立内部合理的行政运作程序,分享组织居民的经验和技术,协助他们建立稳固的资源支持体系。

  (2)介入策略和工作方法

  ①互助合作用不同的策略服务于居民带头人和普通居民,帮助小组成员建立对小组的归属感,并通过各种互助活动改善社区。

  ②社区教育社会工作者要采用支持、鼓励和训练的方式,继续培养居民带头人,用课程、辅导、小组分享等多种方式加强居民带头人的办事能力。

  ③用行动争取更多外来的资源 尤其是与辖区单位共建,争取这些单位为社区提供资金、物资和人力的支持,强化社区功能。

  (3)阶段性工作目标的实现 当社区居委会得到大部分居民的支持,社区小组的居民带头人能够健康地新陈代谢,组织工作系统化,并得到辖区有资源单位的支持时,巩固阶段的目标就基本实现了。

  (4)注意事项包括:

  ①防止把注意力过分集中在少数居民带头人身上,忽略了多数普通的社区居民;②要不断提醒居民组织既提供服务,又要考虑维持居民持续参与社区活动的问题。

  6.3.4评估阶段

  (1)主要任务社会工作者要根据社区的变迁重新评估社区需要和问题;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总结,决定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另外社区居委会也要对工作进行经验总结,确定新的发展方向,并对未来发展做出安排。

  (2)介入策略和工作方法这一阶段的主要介入策略是策划和倡导。社会工作者要利用科学和客观的标准衡量社区居委会的独立办事能力,协助其界定未来的工作方向。在需要的时候,也可以邀请义务的专业人士做顾问,降低社会工作者对决策的影响。

  (3)阶段性工作目标的实现 当社会工作者专业小组和社区居委会能够用客观方法总结以往的工作,并系统地规划未来时,评估阶段的目标就实现了。

  (4)注意事项 在进行评估时,社会工作者要注意总结工作既不能过分依赖感性也不能只注重数据统计,而要注意平衡运用定性和定量资料;总结工作要着眼于未来发展,而不是走形式。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社工证书
获取2017社工报名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获取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各科目同步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章节知识点汇总

  考后经验分享:怎样对待社会工作者考试两种题型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