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复习指导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7初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核心考点解读(23)

来源:考试吧 2017-02-21 17:10: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2017初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核心考点解读”由考试吧发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或访问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2017初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核心考点解读汇总

  第五章 妇女社会工作

  复习引导

  本章主要介绍受生理和社会影响.女性的特殊特点、需要和问题。针对这些需要和问题,所要开展的妇女社会工作服务,包括满足女性的特殊需要:与男子同等的社会发展环境和条件,以及特殊方面的保护。掌握妇女社会工作的内容:婚姻家庭、暴力、生存和发展、推进性别平等方面的社会工作服务,并在常规社会工作专业方法的基础上.坚持运用性别分析、妇女赋权、性别视角以及宣传教育、倡导和资源连接等本领域常用的工作方法来开展服务。本章在往年试题中所占分值一般,2015年新版教材增加了妇女的生命周期相关内容,修改了妇女的需要和问题,调整了妇女的婚姻和家庭工作、对流动妇女和留守妇女的工作、针对妇女贫困问题的工作、维护妇女权益的工作等方面的内容。

  本章往年出题情况:2009年,单选5题、多选1题;2010年,单选5题、多选2题;2011年,单选4题、多选4题;2012年,单选4题、多选3题;2013年,单选3题;2014年,单选3题、多选2题;2015年,单选3题、多选3题。

  考点一:妇女的需要

  (1)妇女生命权得到保障的需要。

  (2)妇女生殖健康的需要。

  (3)保障妇女的权益和发展的需要。

  (4)建立性别公正的政策,制度和社会环境的需要。

  考点二:妇女面临的问题

  新版教材将“妇女的问题”概括为七个方面,具体如下:

  (1)婚姻与家庭问题:离婚率上升;违法婚姻增多;未婚独身;单亲母亲家庭贫困化。

  (2)针对妇女的暴力问题:包括婚姻暴力、拐卖妇女、性暴力、性骚扰和性服务以及基于男孩偏好的强迫堕胎。

  (3)生殖健康问题:生殖健康易受伤害;缺乏知识和意识;性疾病威胁健康。

  (4)留守妇女和流动妇女问题:留守妇女问题(生活负担重、精神压力大,针对留守妇女的犯罪也在上升);流动妇女问题(工作权益受到侵害、工资低、不稳定,返乡困扰以及与孩子长期分离(留守儿童)的精神压力,生殖健康的权利得不到保障。

  (5)就业问题:失业率高,在劳动力市场受到排斥,很难享受到医疗服务(主要是生育健康及性传播疾病和艾滋病的预防)。报酬低,工作不稳定,缺乏社会保障的工作形式,其劳动权益严重受损。

  (6)贫困女性化问题:农村妇女及农村老年妇女的贫困化严重。健康状况差、不识字、文化教育水平低、收人低、心理不安全感等。

  (7)参政问题:副职多,正职少;基层多,高层少;虚职多,实职少;辅助岗位多,核心岗位少的局面。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社工证书
获取2017社工报名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获取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各科目同步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章节知识点汇总

  考后经验分享:怎样对待社会工作者考试两种题型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