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复习指导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7初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核心考点解读(13)

来源:考试吧 2017-01-20 15:23: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2017初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核心考点解读”由考试吧发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或访问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2017初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核心考点解读汇总

  考点八: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

  1.补充和改善经济状况

  (1)连接现有政策资源:政策包括孤儿生活保障政策、国家最低生活保障政策、残疾人补助、大病医疗救助、特殊困难救助、教育救助津贴等。

  (2)困境儿童父母就业援助: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就业信息、就业帮扶。

  2.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

  (1)亲职教育:跟踪辅导,纠正不当教养理念和行为,改善亲职状况。

  (2)课后服务:所有为补充父母或儿童主要照顾者时间和精力不足而提供的托管服务。

  考点九:救助和保护儿童

  1.儿童收养服务

  (1)送养儿童信息发布:儿童基本信息收集和整理以及信息发布等。

  (2)收养家庭招募:接受收养家庭的申请、审核和筛选合格家庭以及告知合格家庭被选及后续程序等工作。

  (3)收养家庭评估:开展家庭调查评估,通过实地走访和多渠道信息收集.对潜在收养家庭的家庭环境、家庭成员互动尤其是家庭育儿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调查,评估其是否适合收养福利机构儿童以及适合收养怎样的儿童。

  (4)收养家庭培训:了解收养的意义。确认收养意愿、熟悉收养程序和学习收养经验。

  (5)送养儿童和收养家庭适配:为收养双方创造接触机会,观察、分析和判断双方互动状况。为儿童选择适合的家庭。

  (6)办理收养手续:协助联系,准备书面材料,办理手续,确认收养和被收养关系。

  (7)送养儿童进入收养家庭:为儿童准备一些保留其原来或现有美好生活记忆的东西。帮助其顺利地完成从机构到家庭的时空转移和人际网络的重建。

  (8)收养后跟踪回访:了解儿童生活情况,确保儿童适应顺利,为儿童和家庭在磨合期间遇到的问题提供及时的帮助。如发现儿童保护方面的问题,需立即终止收养。

  (9)评估结案:如评估结果良好,在儿童收养后6个月到一年的时间.可以结案。

  2.家庭寄养服务

  (1)寄养家庭的招募。

  ①评估、筛选和统计寄养儿童:评估内容包括身体状况、智力状况、儿童的心理和行为状况;注意符合寄养条件或者适合家庭寄养照顾模式的儿童。

  ②公布寄养家庭招募信息:确定寄养家庭的数量;拟定寄养家庭条件;开展寄养家庭招募信息宣传。

  (2)筛选合格家庭。

  ①接收申请:对接收申请作出安排.最好有专人负责,避免漏收申清。

  ②筛选家庭寄养申请。

  (3)评估申请合格家庭。

  ①评估程序:了解评估对象;寻找真实信息来源;收集综合评估信息。

  ②评估方式: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和观察、电话访谈及面对面访谈等。

  ③评估结果:判断申请寄养家庭是否符合国家有关寄养家庭的要求:判断申请寄养家庭是否有符合福利机构寄养儿童照顾需求的照顾能力和技巧。

  ④评估报告:撰写报告呈现整个评估过程;多筛选一些家庭,储存备用。

  (4)寄养家庭培训。

  ①针对寄养家庭:了解儿童寄养的意义;了解寄养家庭的责任:了解寄养家庭的权利。

  ②针对进入寄养家庭的儿童:了解寄养儿童的一般特点、个性化特点;增进寄养意愿的肯定(了解参与寄养服务的细节;了解参与寄养服务的意义)。

  (5)儿童寄养与家庭适配。

  开展配对工作;机构与寄养家庭签订寄养协议;社会工作者需要考虑儿童身体和智力的综合状况与寄养家庭环境之间的匹配。

  (6)儿童家庭寄养跟踪和评估服务。

  定期进入寄养家庭走访。了解和评估寄养家庭的监护状况和儿童生活及成长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给予支持。

  (7)儿童家庭寄养服务结案。

  ①年满18周岁,转入成人社会福利机构。

  ②在未满18周岁之前,被寄养家庭收养。

  ③在未满18周岁之前,被其他家庭收养。

  3.机构养育服务

  将家庭监护缺失儿童集中安置在儿童福利机构中。如儿童福利院或社会福利院,由机构工作人员集体看护的一种照料模式。社工为院内适合集体养育的儿童提供集体养育的安置服务,尽可能创造一种家庭的氛围,机构养育的对象多为病残弃婴或孤儿。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社工证书
获取2017社工报名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获取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各科目同步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章节知识点汇总

  考后经验分享:怎样对待社会工作者考试两种题型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