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复习指导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备考知识点(12)

来源:考试吧 2016-10-24 19:13: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备考知识点”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2017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备考知识点汇总

  社会工作实务模式的基本特征

  一般来说,社会工作实务模式本身主要具有以下基本特征:

  1.普适性

  作为社会工作实务模式来说,一个基本特征就是源于实践,同时,又高于实践。社会工作实务模式的提炼使社会工作超越了感性摸索的主观局限,进一步走向专业化的普遍推广。在实际服务过程中,尽管我们的服务对象可能是老人、青少年或儿童,他们各自面临的问题也大相径庭,但是,我们可以摆脱这些表面差异,采用统一的工作模式,比如认知行为治疗模式目前在各种偏差人员的辅导与治疗中应用非常广泛,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也曾一度成为社会工作实务的主导模式,积极应用于各种服务对象之中,并且取得了显着疗效。

  2.中介性

  社会工作实务模式是一座桥梁,是连接理论和实践的桥梁,这决定了它的中介性特征。这种中介性特征进一步导致了社会工作实务模式的双重持征:一方面具有强烈的理论特色,另一方面又具有鲜明的实践导向,也正是因为这种中介性,才使得社会工作摆脱了感性经验色彩,跨人了专业发展通道。

  3.专业性

  目前的大陆社会工作实践具有的是感性化、主观化、个体化特征,这意味着专业化程度的不足,这种尴尬局面的主要表现就在于大陆社会工作没有发展出一套本土化的专业社会工作模式,因为本土化专业服务模式的缺失,许多社工不得不简单照搬国外以及港台的社会工作模式,由此陷人了专业发展的误区。

  4.历史性

  社会工作的专业发展具有明显的历史性特征,在一百多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社会工作逐渐从个人化慈善性行为上升为制度化专业学科,中间经历了学科的阶段性发展,因此,作为社会工作发展成果之一的社会工作实务模式也打上了生动的历史痕迹。在社会工作初创时期,因为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占据了主导地位,所以,心理社会分析逐渐成了社会工作实务的主导模式,后来,因为行为主义以及人本主义心理学的阶段性主导影响,行为主义和人本主义也先后成为社会工作实务的主导模式。目前,社会工作的理论视野逐步拓展,多学科的交叉影响日益扩大,这导致了认知行为治疗模式逐渐成为当今社会工作的主流模式。社会工作发展的专业历程表明,社会工作始终是一个不断发展的专业学科,社会工作实务的模式也将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

  5.本土性

  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是人,而人是具体的,是历史和文化语境中的有差异的人。这意味着社会工作的服务模式不可能全球统一化,而应该是充满了区域差异性。实际上,社会工作的模式化追求中一直面临着全球化与本土化的矛盾冲突。随着社会工作实践的深人,当今社会工作的发展逐渐在弥合这二者之问的差异,在追求理论统一性的同时,本土化的努力始终没有停止。也正是因为这种努力才导致了社会工作实务模式的多样化,推动了社会工作专业本身的进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大陆社会工作目前对国外以及港台社会工作实务模式的简单沿用其实也是本土化历程中的一个阶段性特征。这种本土性也是我们发展创新社会工作的持久动力。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社工证书
获取2017社工报名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获取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各科目同步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章节知识点汇总

  考后经验分享:怎样对待社会工作者考试两种题型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