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考试动态 > 考试资讯 > 广东 > 正文

广东江门持证上岗专业社工人才将突破2400人

来源:考试吧 2016-09-14 13:43: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广东江门持证上岗专业社工人才将突破2400人,广大考生可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或访问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获取2016社会工作者考试资讯信息!

  邑家园家庭综合服务、青少年服务、养老服务、助残服务、社区服务……如今,越来越多一线社工活跃在各个领域。近日,随着江门市873人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江门持有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专业社工将突破2400人。

  近年来,江门社工人才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目前该市市直和县(区)社工机构已超过100家,社工机构数量位于全省前三,基本覆盖民政各领域。不过,江门社会工作建设当前仍面临投入不足、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不完善、结构不合理、人才储备相对不足等问题。

  江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江门将积极推动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合理的初、中、高级人才梯次结构和人才布局,逐步实现社会工作服务在城乡、区域和领域的广覆盖。

  26名本土见习督导已结业将献计献策推动行业发展

  2016年,江门有2969人报考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873人通过考试。其中,通过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的有753人,通过社会工作师考试的有120人,综合通过率约为29.4%,高于全省通过率。

  2016年7月,江门市首批社会工作本土见习督导完成答辩课程,标志着该市拥有了第一批本土社工见习督导。

  “首批见习督导的产生不仅有助于社工个人成长,也有助于推动我市本土社工的专业服务发展。”江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江门市首批本土见习督导的课程自2015年3月开办至2016年7月结束,长达17个月,其中包含理论学习、督导实践、赴港蹲点实习等,是目前国内同类别督导课程培育时间跨度最长的一个,课程师资由粤港资深专业社工及督导担任。

  “经过学习和实践,学员们在专业价值理念、服务管理、机构管理以及团队带领等方面均有显著提升。”除理论学习外,首批本土见习督导还对江门市的社会服务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和探索,并刊印出学习研究报告文集《燃灯者》,就机构优质管理、本地区服务创新、优质专业服务和社会企业运营等总结本地社会服务经验。

  “江门的高端社工人才培养起步较晚,和深圳、广州、佛山等城市相比,江门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江门市社工协会秘书长易毅燕说。报道显示,深圳社工行业现已形成一线社工、督导助理、初级督导、中级督导的晋升通道,今年深圳本土督导人才达到804人。

  据了解,2007年,深圳在社会工作试点之初,就凭借毗邻香港的地缘优势,与香港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及香港基督教服务处合作,建立专业社工督导机制,聘请香港资深社会工作者担任深圳社工督导,为深圳社工传授社会工作理念、实务技巧、工作模式、工作程序及服务标准等知识和技能,培养本土社工督导人才,建立了本土的专业社工督导制度。

  那么,江门能否借鉴深圳经验,借助侨乡优势,从而加强对本土社工督导人才的培育?这引起了江门市资深社会工作者的思考。据了解,江门市将实施专业人才梯度培养计划,对见习督导开展继续教育培训,培养一批江门市的本土初级督导,对江门的人才队伍进行再教育再提升。

  人才储备相对较少建立人才基地或解困

  “江门社工人才存在缺口,但缺的不是有证的,缺的是有丰富专业从业经验和接受过专业培训的中高级社工人才。”江门市利民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助理总干事凌波仙子认为,社工与社工人才是两回事,社工人才是有专业资格证,认同社工的理念价值观,受过专业的社工教育且有专业社工知识及从业经验的人才。“现在江门很多持证的社工多是半路出家,他们大多有较高的职业认同感,和一定的社工价值理念及理论知识,但缺乏专业、系统的社工知识和技能培训,实际运用社工理论、手法开展服务还是有一定的挑战和难度”。

  2014年至2015年7月,江门市民政局联合多部门对48家社工机构、324名社工进行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显示,48家社工机构专职人员的流动(专职人员离开本机构跳槽至江门市内其他社工机构)率为4.3%;专职人员流失(离开江门市社会工作行业)率为27.8%。

  “平均下来,每一年,我们机构都有1到2名社工离职。由于行业中从事医务社工领域的社工较少,一旦有社工离职,我们也比较难在短期内招到合适的医务社工,给项目的开展带来一定的不便。”凌波仙子介绍,由于利民是专注于医务社工服务的社工机构,因此对一线社工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操作能力要求较为严格。“据了解,社工容易流失多数是出于回乡发展、岗位不稳定、社会认同度低及薪酬待遇保障不足等原因。因此,我们现在招聘在保证薪酬水平的前提下,更倾向于本地的社工,将社工人才本土化。”

  针对江门目前社工人才储备少、易流失的现状,江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社工知识的普及培训、建设好人才培育基地和重点实训基地、加强高校人才培养或是出路。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社工证书
获取2017社工报名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获取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6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专题2016合格标准(分数线)

  关注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查分信息2017社工报名时间2017年考试时间

  2016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汇总2008-2015年社工分数线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