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考试动态 > 考试资讯 > 正文

助人也可以成为职业 社会工作者专业走俏

来源:考试吧 2016-07-29 14:18: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助人也可以成为职业 社会工作者专业走俏”由考试吧发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资讯等信息,请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或访问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2016年高考已经结束,分数出来后,孩子如何填报志愿、选择合适的大学或者专业成为了广大考生家长首先思考的问题。曾经有句家长圈内广泛流传的俗语说:“三分成绩,七分志愿”,考得成绩再好,没有选择一个合适的专业,大学毕业之后的就业问题也会是一个难题。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经济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工作”的重要性逐步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社会工作,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社会工作”的队伍中。报考社会工作专业,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A、家长难题 社会工作专业前景几何

  东营市广饶县的曹先生给女儿报考的专业正是社会工作。谈及原因,曹先生说:“众所周知,经济社会的不断健全、发展,让社会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政府也开始将精力投入到社会工作中,这说明,社会工作是一个朝阳产业,我们正在向发达国家的先进之处看齐,人们的生活水平也会不断增长。所以,我非常看好这个专业,建议自己女儿报考,将来也会有一个很不错的发展前景。”

  根据材料显示,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社会工作是专业意义上的社会工作,英文为social work,是指在社会服务与管理领域,遵循专业伦理规范,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的职业活动。社会工作既是一种职业,也是一门专业,具有独立的专业课程体系,是一种实施社会政策、传递社会服务的现代社会制度构成。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以助人为宗旨,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知识和方法,为有需要的社会成员提供困难救助、矛盾调处、权益维护、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社会融入、能力提升等个性化、多样化社会服务的人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既包括从事社会工作服务的人才,也包括从事社会工作管理、专业教育和研究的人才。

  曹先生女儿报考的社会工作专业,是大学中比较“新鲜”的专业,大学招生数量,每年也处于一个较快的增幅。所以,报考本专业,应该会有一个不错的发展前景。

  B、专家释疑 社会工作发展前景广阔

  不少家长也想让自己的孩子报考该专业,但对这个专业的一些工作方向还有些不清楚。据社会工作专家解释,社会工作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对服务对象的功能。通过为服务对象提供帮助,解决其存在的困难,促进其正常生活,使其更好地适应社会环境。如帮助受困者摆脱困难,对受到精神伤害者给予抚慰等;二是对社会的功能。通过帮助个人、家庭、群体、组织或社区解决存在问题,减少因矛盾激化可能产生的对社会秩序的冲击,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通过直接服务基层和群众,能够敏锐地了解社会问题及其成因,协助有关部门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使人民群众的呼声及时得到反映,使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此外,作为一项助人的工作,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开展工作的过程,就是弘扬美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过程,对于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社会工作的工作理论包括精神分析理论、认知行为理论、社会支持理论、生态系统理论、人本主义理论、增能理论等。社会工作的工作方法包括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行政等。社会工作通用服务过程包括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结案等。

  C、发展迅速 社会工作已成热门

  其实,我国的社会工作虽然发展时间较短,但发展速度很快。早在20世纪20年代,社会工作开始引入中国。厦门大学、燕京大学等一批大学率先开设了社会工作专业,培养了一批社会工作人才,出版了一批社会工作专著或译著。北京协和医院、南京鼓楼医院、上海仁济医院等一批医院设立了“社会服务部”,引进专业社会工作者,开展医疗救助、家庭随访和各类社会服务。雷洁琼、梁漱溟、晏阳初等学者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工作实践活动。总体看,这一时期社会工作还比较零散,制度保障缺乏,作用也有限。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院系调整,取消了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专业,社会工作教育和科研一度被中断。由于社会问题和社会服务需求还大量存在,社会工作实践一直没有中断,在单位管理体制下主要依靠各单位自行解决。单位体制外人员的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服务主要由民政部门和工青妇等人民团体承担。如新中国成立初期,民政部门对妓女、流民、烟民的成功改造,对连年战争造成的残疾军人、贫困人员的有效救助,就是社会工作实践的范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社会工作教育逐步得到恢复和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建设宏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要求,《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提升为国家六支主体人才队伍之一,我国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步入了全面、快速发展的轨道。

  所以,经过社会发展,社会工作已经成为和平年代、经济发达社会的发展主要方向,因此,社会工作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大学专业之一。(本报记者 王楠 兰萃)

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备考信息等!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相关推荐: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章节知识点汇总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汇总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同步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同步习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