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考试动态 > 考试资讯 > 正文

陕西持证社工5068人 90后海归变身社工

来源:考试吧 2016-07-12 14:15: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陕西持证社工5068人 90后海归变身社工”由考试吧发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资讯等信息,请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或访问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教师,却也在教书育人;他们不是心理医生,却也在为特殊群体做心理疏导;他们不是摄影师,却记录着世上最动情的画面。他们活跃在公益事业的第一线,慈善助学,扶贫济困,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他们就是在平凡岗位上用一颗爱心做着不平凡工作的社工。两天前,陕西省社会工作协会正式成立,记者走进这个群体。

  帮智障青少年融入社会

  关禄的身份有很多,比如关爱白化病人的“月亮之家”创办人、莲湖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成员……但是更多时候,他是一名专业社工,也是我省最早考取社工资格认证的人之一。

  来自省社工协会资料显示:目前,全省持证社工5068人,通过人数连续两年翻一番,通过率连续两年全国第一。

  社工的服务内容大致可以分为两类:针对特殊人群,如妇女、儿童、老年人、残障人士等,提供其所需的专业服务;整合社会资源,培养和帮助居民建立社会组织,并指导其进行相关活动。

  关禄从2003年开始,就以社工的身份参加了一个项目——帮助20名智障青少年。而这项工作,现在仍在继续。“一开始,我们将20个人,根据智障程度高低分成了三四个小组,每个小组进行主题活动,再根据每个人的特点,每周一两次的个案辅导。所谓的主题活动,包括如何使用计算器、识别并使用人民币、正确使用社交工具等。”

  13年时间过去了,这20名孩子中轻度智障的孩子已经融入了社会,并从事一些基础性服务工作。说到这里,关禄很自豪:“他们现在学会了和人打招呼、购物,同时也影响着自己周围的人,这是个相互过程。”

  “90后”海归圆了社工梦

  如今,关禄通过招兵买马,找到了刚从澳洲留学回来的“90后”小曹,她所学的专业就是社会工作。

  社工工作需要做需求评估调查,出评估报告,写帮助计划书,实施帮扶,后期追踪,乃至如何承接项目、分配社工小组具体任务、做受助对象需求评估、实施项目计划、接受项目考核……这套流程,小曹非常熟悉。

  现在,像小曹这样的年轻社工,在西安越来越多。“我准备工作几年之后,去考取中级社工证。”小曹给记者讲述着自己的计划。

  不久前,她接到一个项目:帮助网瘾少年。“以往做这些工作,更多的人会从经验出发,作为专业的社工来说,其实是有一套流程的。比如,从孩子的家庭找原因,我们称之为‘依附理论’。知道了原因,才能找到解决的办法。”(记者 石喻涵)

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备考信息等!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相关推荐:

  2016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汇总2016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答案汇总

  2016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时间汇总2016合格标准(分数线)

  关注微信 第一时间对答案2017社工报名时间2017年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