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专业综合II > 中国法制史 > 正文

2014政法干警专业综合备考:法律的起源与演进

来源:考试吧 2014-09-14 11:35: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政法干警专业综合备考:法律的起源与演进”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政法干警考试。

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关注微信 第一时间对答案 看解析!

  第一节 法律的起源

  一、法律起源的原因

  (一)法律起源的经济因素

  (二)法律起源的政治因素

  二、法律产生的一般规律

  (一)法律的起源是从自发到自觉、由个别调整逐步发展为规范性调整的过程

  (二)法律的起源是由氏族习惯到习惯法,再由习惯法到制定法的发展过程

  (三)法律的起源是由与道德规范、宗教规范混为一体到相对独立的过程

  第二节 法律的演进

  一、古代法

  (一)奴隶制法

  奴隶制法具有这样一些共同特征1)严格保护奴隶主的所有制,确认奴隶主阶级经济、政治、思想统治的合法性,确保奴隶主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维护奴隶主对奴隶的占有权。(2)公开反映和维护奴隶主的等级特权,不仅明文规定奴隶的无权地位,而且还规定自由民之间的不平等。(3)刑罚种类繁多,刑罚手段极其残酷,刑罚的执行带有极大的任意性,依靠严刑峻罚来维护奴隶主阶级的统治。(4)长期保留原始社会的某些行为规范残余,如同态复仇和赔偿制度的普遍存在、男性家长的广泛权力等,反映了奴隶制法受传统影响较大。

  (二)封建制法

  封建制法具有以下共同特征1)维护地主阶级的土地所有制,确认农民对封建地主的依附关系,严格保护封建地主的所有权。(2)确认和维护封建等级特权,皇帝(君主)享有最高的立法、行政、司法、军事等大权,贵族、地主分别享有国家管理社会生活方面的特权。(3)刑罚酷烈,罪名繁多,滥施肉刑,广为株连,野蛮擅断。

  二、资本主义法

  (一)资本主义法的产生

  带有资本主义因素的法的出现有三种情况,即三种例证1)商法的兴起。(2)罗马法的复兴。(3)资本原始积累的法律出现。

  资本主义法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即自由资本主义阶段、垄断资本主义阶段和当代资本主义阶段。

  (二)资本主义法的本质与特征

  资本主义法是建立在资本主义经济基础上的上层建筑,是与以资本家占有生产资料并剥削雇佣劳动为基础的经济制度相适应的法律制度。因此,资本主义法体现和反映了资产阶级的利益和意志。

  与前资本主义法相比,资本主义法具有以下特点。

  1.维护以剥削雇佣劳动为基础的资本主义私有制

  2.维护资产阶级代议制政府

  3.维护资产阶级自由、平等和****

  相关推荐:

  2014政法干警专业综合II:中国古代奴隶制五刑

  2014政法干警专业综合II:唐律与中华法系的关系

  2014政法干警专业综合Ⅱ中国法制史:朝立法概况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