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专业综合II > 中国法制史 > 浙江 > 正文

2014政法干警专业综合II:中国古代奴隶制五刑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5-26 16:44: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政法干警专业综合II:中国古代奴隶制五刑”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

  法学专业综合知识在政法干警的考试中也是占有一定比重的,所以考生们可不能将它忽略,今天,就家带来政法干警法学专业综合知识中国古代奴隶制五刑的详细内容,希望帮助大家在政法干警考试中取得高分。

  所谓奴隶制五刑,是指我国奴隶时代长期存在的墨、劓、剕、宫、大辟等五种法定刑。这五种法定刑由轻到重,构建了中国早期法律中完备的刑罚体系。

  奴隶制五刑起于夏朝的墨、劓(音易)、膑、宫、大辟。到了西周,膑变剕,加流、赎、鞭、扑合为“九刑”。到了封建制五刑演变成了笞、杖、徒、流、死。

  《尚书•吕刑》说:“苗民弗用灵,制以刑。惟作五虐之刑,日法,杀戮无辜”。华夏族在征服苗民以后,袭用其刖、劓、剕、黥等肉刑,加以损益,形成了墨、劓、剕、宫、大辟等五种刑罚,并使之成为主要的常用刑罚体系。

  墨刑,又称黥刑,是在罪人面上或额头刺字,再涂上墨,作为受刑人的标志。墨刑既是刻人肌肤的肉刑,又是使受刑人蒙受耻辱、使之区别于常人的一种耻辱刑。墨刑是奴隶制五刑中最轻之刑,也极为常用,至汉文帝时始明令废除,但宋以后时有复活。

  劓刑,即割去受刑人的鼻子,较墨刑为重。在远古民族,毁掉人体重要器官是最为常见的一种处刑方法,后来逐渐演变成一种固定的刑罚方法。

  剕刑,也作刖刑,指砍去受刑人之足。与其相类的还有去膝盖骨的膑刑。去人之手足也是早期各民族经常使用的处刑方法。夏商时代,此刑已成为最主要的刑罚之一。事实上,隋唐以前刖刑(斩左、右趾)与宫刑均为次死之刑。

  宫刑,是破坏受刑人生殖器官的残酷刑罚。对男性为去势,对女性为幽闭。这种宫刑剥夺了受刑人“传宗接代”的能力,在中国古代社会被视为是最大的耻辱和不幸,因而是五刑中除死刑以外最为残酷和最重的刑罚,一般适用于较重的犯罪者。汉以后作为代死之刑,时废时用,直到北齐天统五年(公元569 年)才从法律上最终废止。

  大辟,是死刑的总称,其执行方法主要是斩首,又称杀罪。夏商周三代死刑尚不规范,方法多样,手段残酷。特别是在夏商末代的暴政时期,还出现了炮烙、醢、脯等多种酷刑。

  上述五刑,除大辟外,其他四种都属于切断肢体、刻裂肌肤的肉刑,反映了奴隶制时代刑罚的残酷。除“正刑有五”外,还存在着诸如鞭扑、流刑、徒刑、赎刑等刑罚。总之,墨、劓、剕、宫、大辟等五刑作为中国奴隶制时代具有代表性的刑罚,肇始于夏朝,发达于商、周,影响及于秦汉三国两晋南北朝,延续了数千年之久。

  相关推荐:

  2014山东政法干警考试专业综合II:婚姻立法

  2014政法干警专业综合II:马锡五审判方式

  2014山东政法干警考试专业综合II:人民调解制度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