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专业综合I > 刑法学 > 吉林 > 正文

2014吉林政法干警考试专业综合刑事立法的分析

来源:考试吧 2014-04-23 10:48: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吉林政法干警考试专业综合刑事立法的分析”工考生参考备考2014政法干警考试。

  一、刑法原则的发展

  边区政权创造性地发展了新民主主义刑法原则。其主要原则有三条:

  1、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原则。对汉奸分子除不愿悔改者外,不问过去行为如何,一律实行宽大政策,给予政治上生活上出路。对绝对不愿改悔者,依法严办绝不放任。在实施中区分首要与胁从,惩办主要施于首要分子,宽大主要施于胁从分子。

  2、贯彻保障人权原则。不放过一个敌探奸细,不错办冤枉一个好人。

  3、反对威吓报复,实行感化教育原则。

  二、主要犯罪种类的变化

  各个边区刑事立法确定的主要罪名有:

  1、汉奸罪。凡以破坏抗战为目的的行为均构成汉奸罪,具体的构成要件和处刑办法在立法中明确规定。

  2、盗匪罪。凡以抢劫为目的的各种法律规定的犯罪行为,均构成盗匪最。

  3、破坏边区罪。凡以破坏边区为目的的各种法律规定的犯罪行为,均构成破坏边区罪。

  4、破坏坚壁财物罪。是低吼根据地特有罪名。

  除以上重大刑事犯罪,还有破坏经济秩序罪,妨害社会秩序,侵害人身权利、民主权利、侵犯财产、妨害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普通刑事犯罪。

  三、趋于完善的刑罚制度

  各根据地的刑罚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种:死刑、无期徒刑、有期徒刑、拘役(又称劳役或者苦役)、教育释放、当庭训诫。

  除上述主刑外,从刑有:

  褫夺公权。多数边区有此刑罚。指剥夺犯罪分子选举权与被选举权。担任公职及公职候选人之权。主要适用于汉奸、敌特、反动分子。从性质上来讲是较重刑罚。刑期1年至5年,自徒刑完毕日起算。1年以上徒刑才附加褫夺公权。

  没收财产。主要适用于汉奸、盗匪、对象是动产与不动产。违禁品、犯罪所用之物及非法所得也予以没收。

  罚金。司法机关强制罪犯向边区政法交纳一定金钱的从刑。分并科、选科、易科、专科四种形式。主要用于以谋财为动机的犯罪。

  相关推荐:

  2014政法干警考试专业综合I刑法学:犯罪既遂

  2014山东政法干警专业综合I刑法学 :一罪与数罪

  2014政法干警专业综合I:刑法学缓刑与假释的区别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