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选领导专业科目 > 复习指导 > 正文

2019公选领导策论文:手把手教你写采访提纲

来源:考试吧 2019-2-14 9:41: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公选领导策论文:手把手教你写采访提纲”供考生参考学习,获取更多公开遴选公务员考试资讯,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各类申论考试中,重点彻查考生的五大能力,贯彻执行能力相较于其他几种能力作答难度更大,查考类型更为丰富。贯彻执行的考题中“采访提纲”是出现频率较高的一种题型,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现结合例题,手把手教广大考生巧析妙解采访提纲。

  【例题】

  某电视台教育频道为了解英国教育代表团工作人员对于中英教育的看法,打算以“给定资料”中已有的中英教学交流情况为案例,设计一份采访提纲。假如由你具体负责这项工作,请设计出该采访提纲所应列出的主要问题。

  要求:

  1.写出明确具体的设问;

  2.设问应当分类并对每类中的每个设问标注序号;

  3.内容全面,用语得体;

  4.不超过 450 字。

  【解题过程示范】

  1.分析题干,得出思路

  身份:某电视台教育频道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人

  写作文体:采访提纲所应列出的主要问题

  目的:为了解英国教育代表团工作人员对于中英教育的看法

  2.分析要求,把握标准

  (1)写出明确具体的设问:问题要细致,不能是笼统的,是问句。

  (2)设问应当分类并对每类中的每个设问标注序号:按照一定的标准分类,且每类单独标注序号。

  (3)内容全面,用语得体:不能遗漏要点,语言符合采访人员的身份。

  3.分析材料,得出要点

  材料一:

  第一段:背景材料,无要点。

  第二段:根据“到上海来取经数学教学经验是英国教育代表团此行的主要目的”可设计

  问题“您觉得英国教育大臣为何会来中国“取经”、引进中国数学教师赴英教学?”;根据“他们希望通过走访上海的中小学,能汲取上海教育尤其是数学教学方面的“成功秘诀”,见识上海数学课堂教育的第一手资料。”可设计问题“您认为就英国政府层面而言,来华此行最想引进些什么?”

  材料二:

  第一段:根据“讲述5名中国教师用中国式教学法在英执教,引发老师和学生之间互不适应。纪录片播出之前,媒体披露的内容已经点燃舆论,一场关于中西方文化冲突和教育方式孰优孰劣的争论在英国展开。”可设计问题“您觉得BBC的这部纪录片说明了什么问题?”

  第二段:背景材料,无要点。

  第三段:背景材料,无要点。

  第四至九段:可设计问题“您对这部片子的内容有什么看法?”

  材料三:

  第一段:背景材料,无要点。

  第二段:背景材料,无要点。

  第三段:背景材料,无要点。

  第四、五、六段:可设计问题“您觉得基础教育的本质或者核心是什么?”

  第七、八段:可设计问题“您所了解的中国基础教育方式(及理念)和英国的基础教育方式(及理念)是怎样的?”

  第九段:可设计问题“从中英比较教育来看,我们如何判断一个基础教育阶段教学模式的好坏?”、“您觉得两国基础教育有何值得互相借鉴之处吗?”

  4.加工要点,规范书写

  按照对BBC纪录片的看法、英国代表团来华“取经”的目的、中英教学对比三大模块来加工要点。

  【参考答案】

  本调查问卷包括对BBC纪录片的看法、英国代表团来华“取经”的目的、中英教学对比三大模块。

  一、对BBC纪录片的看法:

  1.您觉得BBC的这部纪录片说明了什么问题?

  2.您对这部片子的内容有什么看法?

  二、英国代表团来华“取经”的目的:

  1.您觉得英国教育大臣为何会来中国“取经”?

  2.您认为就英国政府层面而言,来华此行最想引进些什么?

  三、中英教学对比:

  1.您所了解的中国基础教育方式(及理念)和英国的基础教育方式(及理念)是怎样的?

  2.您觉得对于中英两国基础教育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3.您觉得两国基础教育有何值得互相借鉴之处吗?

  4.您觉得基础教育的本质或者核心是什么?

  5.从中英比较教育来看,我们如何判断一个基础教育阶段教学模式的好坏?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国考答案解析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19年公选领导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地2019年公选领导考试报名入口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公选领导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公选领导考试报名条件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公选领导考试笔试科目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