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选领导专业科目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4年党政公选《专业科目》模拟试卷(检查类)

来源:考试吧 2014-02-24 16:45: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党政公选《专业科目》模拟试卷(检查类)”供考生参考学习。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3 页:多项选择题
第 5 页:判断题
第 6 页:简答题
第 7 页:名词解释
第 8 页:案例分析题
第 9 页:论述题

  查看汇总:2014党政公选《专业科目》模拟试卷及答案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公务员考试公选领导公共科目模拟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20分)

  1我国刑事诉讼中的被告人( )。

  A. 只能是被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人

  B. 是指在刑事诉讼过程中,被侦查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人

  C. 不能是已死亡的人

  D. 不能提起反诉

  参考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当事人,1997年《刑事诉讼法》的修改内容之一是区分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所以,A错误,被告人还可以是被自诉人提起自诉的;B错误,被追究刑事责任人首先是犯罪嫌疑人;D错误,自诉案件被告人可以提出反诉。

  2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和其他相关规定,对于“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这类自诉案件( )。

  A. 只能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B. 可以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C. 可以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

  D. 可以由被害人自主选择由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中的任一个机关直接受理

  参考答案:B

  解析:《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条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实施中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六机关《规定》)第四条:被害人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受理,对于其中证据不足、可由公安机关受理的,应当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被害人向公安机关控告的,公安机关应当受理。

  3在刑事诉讼中,当事人申请审判人员回避( )。

  A. 应当在开庭审理之前提出

  B. 应当在审理过程中提出

  C. 应当在一审宣判前提出

  D. 应当在二审结束前提出

  参考答案:C

  解析:根据回避制度的立法宗旨,回避可以在刑事诉讼程序开始后的任何诉讼阶段提出申请和审核决定,一般应当在一审宣判前提出。也就是说,提出回避的期限一般在一审宣判前。

  4我国的刑事诉讼中规定了刑事诉讼代理制度,下列人员中不能够委托诉讼代理人的人员是( )。

  A. 自诉人的近亲属

  B. 附带民事诉讼的被告人

  C. 被害人的近亲属

  D. 附带民事诉讼的原告人

  参考答案:A

  解析:《刑事诉讼法》第四十条:“公诉案件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附带民事诉讼的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之日起,有权委托诉讼代理人。自诉案件的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附带民事诉讼的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有权随时委托法定代理人。”

  5在我国的司法实践中,个别地区遇到特大案件时,常常在侦查阶段即要求人民法院派员介入,名曰公检法三机关联合办案,这种做法从法律上看( )。

  A. 符合刑事诉讼法规定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进行刑事诉讼,应当互相配合的原则

  B. 体现了我国的司法机关与西方国家司法机关本质上的不同

  C. 违背了法律规定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进行刑事诉讼,应当分工负责的原则

  D. 符合我国刑事诉讼法惩罚犯罪、保护人民、保障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维护社会主义社会秩序的目的

  参考答案:C

  解析:根据刑事诉讼法第七条可知C正确,需要注意的是“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原则应以分工为前提和基础。

  6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和基本理论,我国刑事诉讼中的诉讼参与人指的是由法律明确规定的下列人员( )。

  A. 参加刑事诉讼的公安人员、检察人员和审判人员

  B. 参加刑事诉讼的,除公安、检察、审判人员以外的人员

  C. 参加刑事诉讼的所有人员

  D. 参加刑事诉讼的被害人、自诉人、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

  参考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诉讼参与人的范围。A是专门机关的人员;C中的“所有人员”错误,例如刑诉中见证人、保证人等并不是法定的诉讼参与人;D是当事人,只是诉讼参与人之一,并非全部。

  7从刑事诉讼法和刑事诉讼基本理论上看,刑事诉讼程序意义上的被害人( )。

  A. 是所有遭受犯罪行为直接侵害的人

  B. 可以是自诉人

  C. 仅仅指公诉案件的被害人

  D. 可以指附带民事诉讼的原告人

  参考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广义和狭义被害人。广义被害人指实体上的被害人。A即为实体意义上的被害人,这些人可以是公诉案件中的被害人,也可以是自诉人,还可以是D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但狭义被害人,即程序意义上的被害人仅指C,不包括其他。这种区分的关键在于他们的诉讼权利和义务不同。

  8崔某因涉嫌盗窃他人5000元人民币而被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由于本案的被害人是一名外国人,则本案的管辖法院应是( )。

  A. 基层人民法院

  B. 中级人民法院

  C. 高级人民法院

  D. 最高人民法院

  参考答案:A

  解析:《刑事诉讼法》第十九条和第二十条。本题考查级别管辖,如果崔某是外国人,管辖法院应为中级人民法院。但对于我国公民侵犯外国人合法权益的事件,除非可能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否则由基层人民法院管辖。

  9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能够直接受理刑事案件的机关( )。

  A. 只能是公安机关

  B. 不能是人民法院

  C. 可以是监狱

  D. 不能是国家安全机关

  参考答案:C

  解析:《刑事诉讼法》第十八条、第二百二十五条。受理的含义: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监狱、国家安全机关、军队保卫部的受理即立案和侦查,人民法院的受理即立案和审判。

  10在一起公诉案件的开庭审理时,被告人申请出庭的某公诉人回避,此时,有权对该公诉人是否应予回避作出决定的是( )。

  A. 合议庭

  B. 合议庭的审判长

  C. 人民法院院长或审判委员会

  D.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或检察委员会

  参考答案:D

  解析:《刑事诉讼法》第三十条。公诉人属检察人员,其回避应当由其检察长决定,如果该公诉人是检察员,则由该院检察委员会决定。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