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选领导专业科目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4党政公选《专业科目》模拟试卷及答案(公安类)

来源:考试吧 2014-02-21 15:55: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党政公选《专业科目》模拟试卷及答案(公安类)”供考生参考学习。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3 页:多项选择题
第 5 页:判断题
第 6 页:简答题

  查看汇总:2014党政公选《专业科目》模拟试卷及答案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公务员考试公选领导公共科目模拟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20分)

  1下列哪一项不属于巡警的主要职责?( )

  A. 维护交通秩序

  B. 防止和处理交通事故

  C. 接受公民报警

  D. 劝解、制止公共场所发生的民间纠纷

  参考答案:B

  解析:巡逻警察简称“巡警”,主要职责有:维护辖区内的治安秩序,预防和制止治安案件和突发性事件;预防和制止犯罪行为;参加处置灾害性事故;维护交通秩序;接受公民报警;劝解、制止公共场所发生的民间纠纷;为社会和公民提供救助和服务等。

  2公安政策首先是由( )提出来的。

  A. 公安机关

  B. 领导

  C. 党

  D. 国家

  参考答案:C

  解析:公安政策是由党和国家所制定的。首先是由党提出来的,是党关于公安工作的主张和要求,体现了党的意志。然后,经过一定的程序,成为国家的公安政策,体现了国家的意志。

  3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人员,如果情节轻微,并能及时改正或者主动承认错误的,( )。

  A. 可以减轻或免予处罚

  B. 不应减轻或免予处罚

  C. 应该减轻或免予处罚

  D. 应该免予处罚

  参考答案:A

  解析:对情节轻微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如果行为人能及时改正或者主动承认错误的,可以减轻或免予处罚;对情节较恶劣的,要给以必要的惩戒。

  4《行政处罚法》第3条第2款规定:“没有法定依据或者不遵守法定程序的,行政处罚( )。”

  A. 有效

  B. 效力待定

  C. 无效

  D. 应重新作出

  参考答案:C

  解析:《行政处罚法》第3条第2款规定:“没有法定依据或者不遵守法定程序的,行政处罚无效。”

  5以下关于警察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生产力的发展、私有制的出现是警察产生的直接原因

  B. 警察是一个历史范畴,它有产生、发展、灭亡的过程

  C. 警察是人类社会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

  D. 警察的发展呈现出一定的阶段性特点,这是由社会条件发展的不同状况决定的

  参考答案:A

  解析:警察是一个历史范畴,有它产生、发展、灭亡的过程,警察不是从来就有,也不是永世存在的,是人类社会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警察的产生有四个条件:①经济条件:生产力的发展、私有制的产生。②阶级条件:阶级矛盾和统治阶级内部矛盾的不可调和性。③社会条件:维护统治秩序与惩罚犯罪的客观需要。④政治条件:国家机器的形成。生产力的发展、私有制的出现是警察产生的根本原因。所以,本题答案为A。

  6我国最早的专职警察机关产生于( )。

  A. 18世纪

  B. 19世纪初

  C. 19世纪末

  D. 20世纪初

  参考答案:C

  解析:1898年,湖南巡抚陈宝箴在长沙成立“湖南保卫局”,这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专职警察机构。所以,本题答案为C。

  7英国的警政管理体制为( )。

  A. 地方自治制

  B. 中央集权制

  C. 层级管理制

  D. 首长负责制

  参考答案:A

  解析:世界各国警察,由于受英法两国警察制度的影响,形成了两种不同的警政管理体制:地方自治制和中央集权制。地方自治制以英国为代表,警察受地方政府领导,中央政府只起监督作用;中央集权制以法国为代表,警察由中央政府统一领导。所以,本题答案为A。

  8以下有关公安机关和警察性质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公安机关是国家行政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

  B. 警察不是国家的暴力工具

  C. 警察同军队的职能是相同的

  D. 公安机关不是国家刑事司法机关

  参考答案:A

  解析:警察的本质是阶级统治的工具,是国家行政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警察和军队、法庭、监狱一样,是国家的暴力工具,而这种暴力工具主要是通过其武装性质体现出来的。警察与军队的基本职能虽然都是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障公共安全,但还略有不同:警察专门掌管社会治安、行使国家治安管理权,主要负责国内安全保卫_丁作;而军队具有对内和对外两种职能。所以,本题答案为A。

  9( )是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社会稳定的两手,二者互相补充,互相兼容。

  A. 管理与教育

  B. 打击与防范

  C. 建设与改造

  D. 防范与教育

  参考答案:B

  解析:“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打击与防范是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社会稳定的两手,两学互相补充,互相兼容。

  10对违法犯罪分子的改造工作,是教育人、挽救人和防止重新犯罪的( )。

  A. 特殊预防工作

  B. 特殊管理工作

  C. 特殊教育工作

  D. 特殊打击工作

  参考答案:A

  解析:对违法犯罪分子的改造工作,是教育人、挽救人和防止重新犯罪的特殊预防工作。

1 2 3 4 5 6 下一页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