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政法干警 > 天津 > 正文

2015年天津政法干警面试备考:应变题作答注意事项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9-28 17:07: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天津政法干警面试备考:应变题作答注意事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政法干警考试,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政法干警考试网!

  应变能力,是天津政法干警面试中一项重要的测评要素,一般会设置某种场景,然后把考生设定为情境中的某种角色,去解决一定的问题或者处理一定的矛盾。天津政法干警考试专家通过研究发现,在近几年的政法干警面试中,应变能力的考察体现出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面试中所设置的情境基本上是生活中或者工作中常见的情境,其中以工作中的场景居多,近几年也出现很多以社会热点作为背景的考察方式;二是面试中所设置的角色一般都是与工作相关的,想答好题目,就必须充分了解所报考部门的基本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有针对性地答题。那么,除此以外,应变题在作答过程中要注意什么呢?

  首先,要做到审题清晰,入情入境。

  这就要求一定要把自己放入情境中去,分清轻重缓急,如有这样一道面试题:有群众来办船员证,但是遇到网络故障,迟迟不能恢复,让群众等的不耐烦,群众情绪激动,与工作人员发生冲突,你作为协调人员,该怎么办?题目中出现了“冲突”、“情绪激动”类似的“不和谐”词汇,那么首要任务就一定是控制场面,安抚情绪,而不是了解情况等其他事情。

  其次,在一些具体的答题中,需要一些细节,确保矛盾的顺利解决。

  如上文的题,在答题时不能简单地说“我要安抚群众情绪”就没有了,如何安抚,这才是考察的重点。在具体答题中,安抚要注意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情理结合”。以上题为例,首先要说“你们的心情我非常理解,大家大老远地跑来办事,但是由于网络故障导致无法办理,给大家带来了诸多的不便,我向大家道歉。我们已经采取了紧急措施,正在维修,相信很快就会好的,请大家耐心等待一会”。

  再次,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题目中的矛盾。

  同样以上题为例,接着回答:“在安抚好群众的情绪之后,我会安排群众在会议室休息,然后找到负责网络维修的人员,询问何时能够恢复。如果能够短时间内修好,那么系统恢复后尽快为群众办理船员证,如果短时间内无法维修,向领导请示群众要求赔偿路费问题,根据领导指示做好群众安抚和疏散工作,并且保证系统恢复后会第一时间发出通知”。在采取有效措施时,要注意权限问题,什么事情可以自己拿主意,什么事情必须请教领导要分清。

  最后,在有些题里,我们需要一个“事后思维”,就是如何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

  同样以上题为例,可以说:“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做到防患于未然,充分做好事前的准备和检查工作,避免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

  应变应变,关键就在一个“变”字,核心的宗旨就是采取合情合理的方式方法,有效的解决题目中的矛盾。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政法干警面试呈现三大趋势

  2015年政法干警面试不得不说的小秘密

   2015年政法干警考试面试:解开你的心结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lixiaoxi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