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安招警 > 青海 > 正文

2015年青海招警考试:面试专项突破之人际关系题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9-09 15:49: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青海招警考试:面试专项突破之人际关系题”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青海招警考试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招警考试网!

  一、审题抓要点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面试答题也一样,一定要审清题目才能抓住题目的核心,有针对性地去回答问题。那么人际关系类题目要如何去审题呢?审一些什么呢?

  1.首先是题目当中出现的人物了。人际,肯定是跟“人”有关系的,所以一定要把人物抓准了,在招警面试题当中经常出现的人物主要就是领导、同事、下属和群众等,从这个角度来说,出现的人确实不多,顶多需要处理三四个人的事罢了。对于人际关系题不太拿手的考生在练习此类题目时完全可以把这些人物列出来,理清事件的脉络。

  2.着重分析人与人之间的矛盾。这个环节是比较重要的环节,考生审题时在找准了有几个人物的前提下就要考虑这些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是如何产生的。例如自己与领导的矛盾是怎么产生的,与同事的矛盾是怎么产生的等等,只要把这些矛盾找准后就能够明确答题方向了,把这些矛盾统统解决掉就可以了。

  二、答题要入境

  这里所说的入境是要求考生要进入到题目所描述的情境当中去,如何更深入到情境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把握好自身定位。在人际关系题中考生首先务必要注意自己的身份是什么,不同的身份就会有不同的处理方法,例如自己是普通职员的话怎么处理问题,自己是管理层的话如何处理问题,不管是什么角色都要把矛盾进行妥善处理。

  2.注意矛盾的处理顺序。考生把矛盾都找出来之后一定不要随意处理,一定要准确把握好事件的发展顺序并有序地去处理。例如,你对领导进行汇报工作时领导批评了你,因为一项数据有误,但这个数据是小王给你的,你怎么办?答这道题时考生可能会想领导批评我的本源在于数据错了,所以大谈特谈怎么将数据改正怎么跟小王沟通等,谈这些没错,但从事件的处理顺序来说的话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向领导承认错误,向领导表态,接着再处理后续的问题。这道题就体现出按顺序处理矛盾的重要性,考生要不断加强这方面的能力。

  三、做事有原则

  1.自省原则:“自省”这一词大家都理解,就是在很多矛盾发生的时候都要想想自己身上有没有问题,有些时候题目本身是比较含蓄的,难以直接看出矛盾是如何产生的,这时候不能忘了“自省”这一原则。

  2.阳光原则:有时候题目中会用一些贬义词汇去描述你的同事或领导,这时候如果按着题中所交代的情况去处理问题的话往往会有很大难度,例如有一道题目说你的老同事对你很尖酸刻薄并且爱在别的同事面前说你的坏话,说你总是爱出错,面对这样的描述如果我们真的认为这位老同事就是这样的那么处理问题就比较难了,我们可以从阳光原则的角度出发,把这位老同事的话理解为是对自己的关心,是想让我少出错误,并且时刻注意自身的问题,这样处理对待的话事情就圆了,自己也不会太纠结老同事那些话了。

  3.以工作为重原则:处理人际关系矛盾最重要的目的还是为了把工作做好,如果考生们能够意识到这点的话就会更加注重处理矛盾的目的性,也会变得更加包容和合作,例如对于同事的问题不那么爱钻牛角尖,不斤斤计较而是从大局出发考虑问题。

  考试吧招警考试网认为,人际关系题其实并不难,一定要注意一些问题才能回答好。在备考期间的考生们一方面要认真学习人际关系题的答题思路和需要注意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在平时生活中多去感悟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何进行处理,多积累这方面的经验,这样才能在回答这一类题型时把握重点,答得精彩!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公安招警考试申论备考:高分三大招

  2015年公安招警考试《行测》整体复习备考策略

  2015招警考试面试备考指导:如何让岗位看上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