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资料分析 > 国家 > 正文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解题技巧:尾数法

来源:考试吧 2019-8-12 9:06: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解题技巧:尾数法”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行测考试中,一般情况下第五部分是资料分析,特点是数据多且数据大,这一部分题目是需要我们通过给定材料进行分析查找关键词的数据列出式子,计算从而得出答案,在考试中我们会经常遇到多个数字的加减法计算,也正因为数字多、大且带小数点的特征,导致让很多学生认为计算量大,有一定的困难。其实我们从计算的方法来看,加减法应该是更容易、更快速的选出正确答案,今天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就给大家介绍多个数字的加减法。

  一、什么是尾数法

  通过计算题干结果的末一位从而得出答案的方法,具体应用时,根据选项可以计算到末二位、末三位。

  二、应用环境

  简单的加减运算中,选项的末位各不相同。

  三、注意事项

  1、根据选项确定计算到末几位

  2、以小数点后位数多的为准,不足的在后面补0

  3、先加后减

  四、方法应用

  【例题1】50370+28767+32025=( )

  A.111207 B.111162 C.100283 D.120085( )

  【答案】 B

  【解析】简单加减运算,选项末一位各不相同,用尾数法。原式为0+7+5=2,结合选项选择B。

  【例题2】723.6+91.7+457.4+611+121.3+652.5 =( )

  A.2543.6 B.2736.4 C.2686.2 D.2657.5

  【答案】 D

  【解析】简单加减运算,选项末一位各不相同,用尾数法。原式中小数点后位数最多的有1位,以小数点后位数多的为准,不足1位的在后面补0,原式中611补成611.0,原式为:6+7+4+0+3+5=5,结合选项选择D。

  【例题3】1182-74-420-153 =( )

  A.378 B.446 C.535 D.602

  【答案】 C

  【解析】简单加减运算,选项末一位各不相同,用尾数法。原式中有加有减,可以先加后减。原式为1182-(74+420+153) ,尾数得2-7=5,结合选项选择C。

  原式为(10784+20099+10716)-(10767+15156+8162) ,尾数得(84+99+16)-(67+56+62)=99-94,结合选项选择D。

  资料分析属于行测理科中考点比较简单的部分,整体而言分为两个步骤:列式+计算。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提醒各位考生需牢记资料分析基本概念公式,注意解题过程中巧妙计算方法的应用。只要大家勤加演练,相信能够轻松征服资料分析,祝大家成功上岸!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20国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年国考职位表
获取2020国考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主旨观点题解题技巧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逻辑填空技巧之词语辨析

  2020国考行测资料分析备考:A×B型式的增长率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定义判断中的原理效应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图形推理字母题型怎么解

  2020国考行测常识备考:那些你需要了解的政治理论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多次相遇 简单解决

  2019公务员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2020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