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资料分析 > 北京 > 正文

2018年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深度解读

来源:考试吧 2017-12-17 17:41: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发布“2018年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深度解读”,大家可微信关注“万题库公务员考试”考后对答案,或者到公务员万题库,免费进行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
获取公考真题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下载公务员万题库估分

  北京市公务员201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已经结束。公考研究专家通过分析考试题目及汇总广大考生的反馈,现着重来分析一下2018年资料分析的考查内容。

  第一,整体题量不变,依旧考查常规知识点。

  2018年资料分析总体题量与2017年度持平,依旧是20道题。知识点考查与历年类似,简单计算、比重相关、基期量相关等仍为重点考察的部分,没有出现新的知识点。不难发现,历年来一直戏份较多的比重,今年再一次扮演“台柱子”的角色,比重计算以及两期比重比较等内容均有所涉及。

  2018年京考-128(题目来自考生回忆,与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无关)该市规模以上工业重点监测行业中,有几个行业2016年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高于上年水平?

  A. 2    B. 3

  C. 4    D. 5

  【解析】考查比重的两期比较。题目中要求现期比重高于基期比重,则部分增长率大于整体增长率。医药制造业增长率为8.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率为14.9%,汽车制造业增长率为25.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率为1.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率为5.1%。医药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汽车制造业增长率大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故3个行业比重高于上年水平。因此,本题答案选择B选项。

  相信考生在复习的时候均涉及到相关知识点,在考场上看到这些题目时应该胸有成竹。

  第二,材料形式纯粹,文字和表格依旧活跃。

  2018年京考4篇资料,材料类型主要为文字材料、表格材料和折线趋势材料。具体如下:

  材料类型文字文字+表格折线图+表格

  篇数121

  今年京考的材料中没有出现前两年热门的柱状图,主要以文字和表格为主。而且今年的材料都很常规,没有出现复杂的表格材料。

  第三,整体难度呈现中等偏上难度。

  2018年京考资料分析大部分题目都可以按照“选答案”的思路来处理,但是也出现了一些需要“算答案”的题目。

  2018年京考-124(题目来自考生回忆,与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无关)2015年1-11月,规模以上互联网信息服务行业月均同比约增收多少亿元?

  A. 13    B. 14

  C. 20    D. 30

  【解析】考查增长量的平均数计算。根据材料“2015年1-11月,规模以上互联网信息服务行业实现收入856.5亿元,同比增长21.5%”,确定本题列式为

=13.7亿元,约为14亿元。因此,本题答案选择B选项。

  本题A和B选项设置非常接近,计算的时候稍有差错,就会导致结果算错,所以只能按部就班“算答案”了。而且,此题还有一个时间陷阱,这里是1-11月,如果不细心很有可能在计算平均数时会除以12个月。这就要求考生在做题时务必要细心。

  第四,考查形式灵活多变。

  2018年资料分析在进行知识点考查时,一些题目采取了考查混合知识点的形式。比如增长量与平均数相结合、比重与增长量比较结合等。这也从侧面预示了未来考题的发展趋势,对于此类混合知识点考查的题目,要求考生对题目特征以及解题方法能够熟练掌握并灵活运用。

  2018年京考-129(题目来自考生回忆,与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无关)该市以下4个产业中,哪个产业2016年增加值增量最高?

  A. 医药制造    B. 非金属矿物制造业

  C. 汽车制造业   D.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解析】考查增长量比较。增长量比较时只需要看现期量和增长率就可以,但材料中没有直接给出现期量,给出了每个产业所占的比重,那么需要整体比重求出每个部分的现期量。由于整体是一致的,所以在比较时可以用比重值代替整体比重。则医药制造增长量8.5%8.8%,非金属矿物制造业14.9%2.2%,汽车制造业25.6%23.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1.0%17.9%,可发现汽车制造业增长量最高。因此,本题答案选择C选项。

  通过对2018年资料分析题目的分析可以发现,整体特点可以用“稳中有变”四个字来概括。知识点考查形式“换汤不换药”,如果做题时细心再加上又快又稳的定位数据,那么此次资料分析轻松得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北京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2018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笔试分数线

  2019年北京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测

  2019年北京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预测

  考试吧考后发布2018年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答案

  考试吧考后发布2018年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