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资料分析 > 国家 > 正文

2018国考行测资料分析备考你遇到瓶颈了吗?

来源:考试吧 2017-11-13 15:04: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国考行测资料分析备考你遇到瓶颈了吗?”,获取更多国家公务员备考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2018国考行测资料分析备考你遇到瓶颈了吗?公务员考试中,行测考试有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判断推理,数量关系,资料分析这五大模块,而其中最易得分,也最易拉开分数差距的,当属资料分析。今天我们就资料分析这一模块,来谈谈各位考生在备考中的困境。

  要想提高资料分析的正确率及做题速度,备考时一般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提高阅读材料的速度。了解过资料分析的考生应该都知道,资料分析的材料,包含文字类,表格类,图形类,综合类等各种类型,怎么才能又快又准的找到问题中所需的数据呢?大家平时备考时要多阅读统计信息网的各种文章,多读此类材料,抓注材料中的中心语及统计术语,练习自己对资料分析关键术语的敏感度,以达到在考试时将题目中的问题迅速定位到图表中数据的目的。

  2、熟练记忆资料分析的各类公式,尤其是相像,易混淆的公式,要善于利用例题去区别记忆。比如说,平均数的增长率公式,很多考生容易把该公式与现期基期比重差值公式搞混淆,其实大家结合例题及公式意义,就可以牢记比重差值公式是差值,需要有部分值和整体值存在于公式中,而平均值的增长率公式直接与总数和个数的增长率便可求解。例题如下:

  【例1】2014年,新登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3.84万户,同比增长5.76%。投资总额2763.31亿美元,同比增长15.05%;注册资本1796.39亿美元,同比增长23.87%。

  2014年,新登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户均注册资本约比上年同期增长( )。

  A.8% B.4%

  C.17% D.12%

  【点睛】此题所求为户均注册资本的增长率,即平均数的增长率,公式为(总金额增长率-户数增长率)/(1+户数增长率)。新登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3.84万户,同比增长5.76%。注册资本1796.39亿美元,同比增长23.87%,根据公式可得(23.87%-5.71%)/(1+5.76%)≈17%,因此,本题选C。

  3、注意单位陷阱,大家在做资料分析题目时,要特别注意材料中所给单位与题目中所求数值单位不一致的问题。例题如下:

  【例2】2010年底,全国高速公路里程为7.41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比“十一五”规划目标增加9108公里。根据“十一五”规划,2010年底全国高速公路里程应达到多少万公里?

  A.5 B.5.5

  C.6 D.6.5

  解:上题中,给了两个数,一个是7.41,另外一个是9108,这两个数差距很大,最后的答案显然是用7.41减去9108,但是此时应该发现这两个数的单位不一致,再看选项的答案也是万公里,这时就可知应该将9108公里变换位0.9108,7.41-0.91=6.5,所以答案应该为D选项。

  4、注意时间范围的陷阱。比如9月的数据和截止9月的数据不同;6月的收入和6月的累积收入不同,考生要尤为警惕。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公务员考试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公务员职位表
获取2018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7年人民时评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2018国考:1000句申论作文常用经典名言名句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