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资料分析 > 国家 > 正文

2018年国考行测《资料分析》百分数与比重详解

来源:考试吧 2017-08-24 6:50: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国考行测《资料分析》百分数与比重详解”,获取更多公务员备考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百分数、百分点和比重是资料分析中常见的概念,在公务员考试中时有出现,考生需重点掌握百分数百分点的考查形式,比重的含义,在掌握基本概念和公式的基础上熟练解资料分析题目。要重点掌握以下知识点:

  一、百分数、百分点

  百分数也称百分比,是相对指标最常用的一种表现形式。它是将对比的基数抽象化为100而计算出来的相对数,用“%”表示。

  百分点是指不同时期以百分数形式表示的相对指标,如资料分析中涉及到的增长率、比重、指数等的变动幅度。

  1. 区分“降低(增加)了a%”和“增长(降低)为a%”

  “降低了a%”即过去为100,则现在为100-a ,“降低为a%”即过去为100,则现在为a;

  “增加了a%”即过去为100,则现在为100+a,“增加为a%”即过去为100,则现在为a。

  【示例一】

  

  2. 区分“占”、“超”、“为”、“比”

  “XX占AA的a%”即AA为100,XX为a,则XX占AA的a%;

  “XX超过AA的a%”即AA是100,XX是100+a,则XX超过AA的a%;

  “XX为AA的a%”即AA为100,XX为a,则XX为AA的a%;

  “XX比AA增长了a%”即AA为100,XX为100+a,则XX比AA增长(100+a-100)%=a%。

  【示例二】

  

  3. 拉动……增长……百分点

  拉动增长是指总体中某部分值的增加造成总体值相对于原来的增长。

  

  【示例三】

  

  二、比重

  比重是公务员考试当中考查频率较高的概念之一。比重即某部分在总体中所占的百分比。比重一般都用百分数的形式表示。

  

  2. 间接求比重

  (1)已知A占B的比重为a%,B占C的比重为b%,则A占C的比重为a%×b% 。

  【示例二】

  2010年,全国共有高等学校2723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占高等学校总数的87%,独立学院占普通高等学校数的14%。求独立学院占高等学校的比重。

  解析:根据以上公式,所求为87%×14%=12.2%。

  (2)已知总量为A,B占A的比重为b%,C占B的比重为c%,则C=A×b%×c% 。

  【示例三】

  2010年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29728亿美元,其中货物出口占比为53.1%,一般贸易出口额占货物出口的比重为45.7%,求一般贸易出口额。

  解析:根据以上公式,所求为29728×53.1%×45.7%=7214亿美元。

  资料分析部分计算量大,考生们一定要掌握以上速算技巧,降低资料分析部分的失分率。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指南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8国考报名时间 | 职位表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