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资料分析 > 国家 > 正文

2018年国考行测《资料分析》题型归纳总结

来源:考试吧 2017-08-03 11:11: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国考行测《资料分析》题型归纳总结”,获取更多公务员备考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近年来,资料分析中的题型已基本固定,主要包括计算类、比较类、计数类、综合分析类四大题型。了解资料分析的各种题型,针对不同题型使用合适的解题技巧,是考生在备考中应掌握的基本功之一。下面,我们就资料分析的四种题型的命题特点及应对策略进行详细讲解,帮助考生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一、计算类

  计算类题型是资料分析中的必考题型,在资料分析题目中所占比重最大,主要包括基期量和现期量的计算,增长量和增长率的计算、比重以及倍数计算等。

  计算类题型众多,难度不一,对考生分析资料、提炼数据的能力要求较高。针对计算类题型,考生要能够快速找到数据,计算过程中要巧妙使用各种速算技巧,结合一些常用的公式结论,如混合增长率公式、平均增长率近似公式等,快速得出正确结果。在使用速算技巧时,要根据选项中的结果,选择正确合适的速算方法,避免误用速算技巧而导致结果与正确选项偏差过大。

  【例1】(2012年北京)2011年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705亿元,同比增长17.0%,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2783亿元,同比增长17.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922亿元,增长16.4%,问2010年8月城镇消费品零售总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 )。

  A.76% B. 87% C. 92% D. 82%

  【解析】本题考察基期比重的计算,计算式为≈。因此,答案选择B选项。

  二、比较类

  比较类题型包括两类,第一类是比较大小类,要求比较四个选项结果的大小,如题干中“排名第几的是……”、以及“最多”、“最少”、“最大”、“最小”等关键性词语,这种题型在资料分析中考查较多,主要考查考生快速查找数据并比较数据大小关系的能力。

  第二类是排序题,当题目中出现“从小到大排序正确的是……”、“从高到低排序正确的是……”等关键性词语,在考试中相对比较简单。对于比较类题型,进行计算比较时,要注意运用合理的速算技巧,要把握好放大和缩小的尺度。建议各位考生在解题中,可以直接使用一些确定的结论,如现期量和增长率大,则增长量也大;部分的增长率大于整体,则部分占总体的比重是增加的,等等。

  【例2】(2012年国考)2010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9334.3亿美元,同比增加30.9%,高新技术产品出口4924.1亿美元,同比增长30.7%。 2010年,机电产品进口额达到6603.1亿美元,同比增长34.4%,高新技术产品进口额达到4126.7亿美元,同比增长33.2%。则在2010年我国进出口贸易中,下列哪一项的同比增长金额最高?()

  A.机电产品出口 B.高新技术产品出口 C.机电产品进口 D.高新技术产品进口

  【解析】在2010年的进出口贸易中,高新技术出口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的现期量和增长率均小于机电产品进口,因此其增长量也应小于机电产品进口,由此排除B、D两项。机电产品出口的增长量为≈=2333+,机电产品进口的增长量为≈50×34.3=1715。因此,本题答案选择A项。

  【例3】(2012年山东)2010年全国完成税收总收入73202亿元,其中增值税收入21091.95亿元,消费税收入6017.54亿元,营业税收入11157.64亿元,企业所得税收入12842.79亿元,个人所得税收入4837.17亿元。则2010年全国各项税收收入由高到低排序正确的是( )。

  A.消费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

  B.营业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

  C.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

  D.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消费税

  【解析】增值税收入为21091.95亿元,消费税为6017.54亿元,营业税为11157.64亿元,企业所得税为12842.79亿元,个人所得税为4837.17。从高到低是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营业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只要和选项直接对比就可得出正确答案C选项。

  三、计数类

  计数类题型一般是考查通过对比或者计算,找出大于或者小于某一特定数值的统计量的个数,常见于表格资料和图形资料中。针对这种题型,建议首先根据题干要求在资料中确定有效数据,比较有效数据与题干给出的数据之间的大小关系,得出符合要求的选项。

  【例4】(2012年国考)下表是2010年三大经济圈三次产业的增长速度,则三大经济圈中,2010年三次产业增长速度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有几个?

  表1 2010年三大经济圈产业结构及增长速度(%)

  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全国

  第一产业产值3.64.43.34.3

  第二产业产值13.414.515.212.2

  第三产业产值10.710.111.49.5

  A.0 B.1 C.2 D.3

  【解析】第二、三产业增长速度三地区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第一产业增长速度只有珠三角地区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因此,本题答案为A选项。

  四、综合分析类

  综合判断题一般是在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正确的或者是错误的而一项,或者在给出的命题中判断有几个正确或者是错误,这类题目是资料分析中的必考题型之一,难度较大。

  对于这种题型,我们应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从最简单的选项入手,从不需要大量计算的地方入手,尽量避免繁琐的计算。若遇到一个选项比较棘手的情况,应果断跳过该选项,先进行其他选项的判定,由其他选项判断正确答案,这样可以最合理的利用时间,提高做题效率。

  【例5】(2012年国考)2010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为29727.6亿美元,同比增长34.7%。其中,国有企业出口总额为2343.6亿元,增长22.7%;进口总额为3875.5亿元,同比增加34.3%。

  2010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9334.3亿美元,同比增加30.9%; 高新技术产品出口4924.1亿美元,同比增加30.7%。船舶、汽车零部件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其中船舶出口同比增长44.5%,汽车零部件出口同比增长44.1%。2010年,机电产品进口额达到6603.1亿美元,同比增长34.4%,高新技术产品进口额达到4126.7亿美元,同比增长33.2%。

  下列关于2010年我国进出口贸易的表述正确的是( )。

  A.高新技术产品逆差约为800亿美元

  B.国有企业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速为28.5%

  C.机电产品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一半以上

  D.船舶出口同比增长金额高于汽车零部件

  【解析】本题中,我们可以很容易就判断出高新技术产业为顺差,A项错误。B项计算较为复杂,可以先看C项,机电产业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C项正确。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C。

  熟悉资料分析常考题型,能够帮助大家了解各类题型的各自特点以及应对策略,针对不同题型使用不同的速算技巧,对于大家形成自己的解题思路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以上就是我总结的资料分析常考题型概括,希望能给大家一定的帮助!

  相关推荐: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模拟试题汇总

  2017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两会热词解读(12个)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8国考报名时间 | 职位表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