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资料分析 > 广东 > 正文

2016深圳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备考:快速解比重变化

来源:考试吧 2015-12-17 11:26: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深圳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备考:快速解比重变化”供考生参考。更多关注2016年深圳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考生密切关注微信“566公务员”!

  在行测资料分析考察中有一个重要的考点是比重变化类的题目,这类题目列式复杂,计算量大,如何快速选出正确答案是众多考生懊恼的事情。其实,如果掌握了命题规律,运用技巧进行解题,这类题是可以在一分钟之内做出来的,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给大家总结一下这类题目的速解办法。

  1. 题型特征

  首先认识下什么类型的题目属于比重变化类的题目

  例题1. 2010年,我国奇点产品出口9334.3亿美元,同比增长30.9%,高新技术产品出口4924.1亿美元,同比增长30.7%,船舶、汽车零部件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其中船舶出口同比增长44.5%,汽车零部件出口增长44.1%。

深圳公务员考试

  

  快速解此类题,一般只需要两步,第一步:找到所问比重的部分量和整体量各自对应的增长率,判断比重是上升还是下降(增加还是减少),具体判断方法如下:如果部分的增长率>整体增长率,现期比重上升;如果部分的增长率<整体增长率,现期比重下降如果部分的增长率=整体增长率,现期比重不变。第二步,用两个增长率做减法,一般上升/下降的百分点会比所得的差小,根据这一特点,就可以选出正确答案。

  

快速解比重变化

  但是,真题中也有出错题的情况出卷老师没有注意到比重变化的单位是百分点,而是直接写成带百分号的数值,对于这样的题目,我们只需要根据数值选出正确选项。

  例题2. 2011年全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5278万人,比上年增长1055万人,增长4.4%。农民工从业仍以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为主,从事建筑业的比重明显提高。从农民工的就业地区来看,2011年在东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16537万人,比上年增加324万人;在中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4438万人,比上年增加334万人,增长8.1%;在西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4215万人,比上年增加370万人,增长9.6%。

  问:2011年在中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占农民工总人数的比重,较上一年的约增加( )。

  A. 0.6% B. 3.7% C. 6.2% D. 12.5%

  【解析】此题做法还是依照只需根据数值进行选择,也就是前面所说的第二步,中部地区农民工人数增长率是8.1%,农民工总人数增长率是4.4%,8.1%-4.4%=3.7%,具体上升/下降的百分点会比所得的差小,只能选A。

  希望通过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的讲解,考生可以掌握快速解决比重变化题的方法,在资料分析中,题目多,每道题做题的时间大概是1分钟,掌握一些技巧,并多以练习可以大大提高我们的答题速度,从而在2016年考试中脱颖而出,圆公职之梦。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年深圳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

  2016年深圳公务员考试报名入口

  2016年深圳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2015年12月21-25日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