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资料分析 > 陕西 > 正文

2015陕西公务员《行测》资料分析冲刺要点:比重

来源:考试吧 2015-04-23 16:42: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陕西公务员《行测》资料分析冲刺要点:比重”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陕西公务员备考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历年公务员考试中,资料分析都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而比重是其中常考考点,在此考试吧就把比重常考的考点以及作答方法整理出来供大家学习。

  比重是指部分占整体的比例,是一个百分数,在这里有三点需要强调:第一,比重是个百分数,因此求比重的变化量就得拿比重直接作差并且得到的是百分点而非百分数;第二,对于比重基本含义中的部分以及整体,部分一定是包含于整体中的部分,否则比重是无意义的;第三,对于一个整体,它的各个部分所占整体的比重之和一定是等于1的,并且每个部分占整体的比重是在0——1之间。当题目出现“……占……”时,往往都是求比重。

  资料分析中比重常会出现如下考点:一种考法是求基期的比重;或者是现期比重相较于基期比重是上升了还是下降了;还有一种考法是计算出比重上升或者下降了几个百分点。针对这三种不同的考点我们要有不同的方法:

2015陕西公务员《行测》资料分析冲刺要点:比重

2015陕西公务员《行测》资料分析冲刺要点:比重

  对于判断比重的变化以及变化量的题目,选项的设置往往也存在陷阱,直接排除陷阱选项也可以加快做题速度。举个例子:

  【例2】已知2010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4924.1亿美元,同比增长30.7%,出口总额为15779.3亿美元,同比增长31.3%,那么2010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与上年相比约:( )

  A.增加了0.1% B.减少了0.1% C.增加了0.1个百分点 D.减少了0.1个百分点

  解析:答案选D。此题选项所设置的迷惑项为A和B,由于比重是百分数因此比较后所得结果应该是百分点而不是百分数,直接排除选项A和B。再根据部分增长率<整体增长率可以得出,现期比重小于基期比重,再排除C,直接选D即可,无需列式计算就可得到答案。

  或者是在例2的基础上对选项进行改动,改成如下形式:

  【例3】已知2010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4924.1亿美元,同比增长30.7%,出口总额为15779.3亿美元,同比增长31.3%,那么2010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与上年相比约:( )

  A.增加了10个百分点 C.增加了0.1个百分点

  B.减少了10个百分点 D.减少了0.1个百分点

  解析:答案选D。首先根据部分增长率<整体增长率,可以快速判断出2010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与上年相比是减少的,排除选项A和C,再依据31.3%-30.7%=0.6%,所以答案一定是小于0.6个百分点的,直接排除选项B,很快得出答案为D。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相信通过上面的理论分析与实例分析,考生们能够了解比重计算具有很强的技巧性,只需要找出部分增长率与整体增长率的大小,再利用排除法即可快速定位正确答案,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为行测高分打下坚实基础。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答案、公务员真题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陕西公务员面试时间及面试相关信息

  考试吧考后首发2015陕西公务员行测真题及答案

  2015年陕西公务员《行测》逻辑填空备考注意事项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