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资料分析 > 广东 > 正文

2015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要灵活列式子

来源:考试吧 2015-03-17 14:32: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要灵活列式子”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公务员行测考试中,资料分析无论是题量还是分数都占相当大的比重,并且资料分析易学,好掌握,题型变化不大,这对于数学基础相对比较差的同学来说,学好资料分析很关键。想学好资料分析,必须首先把式子列好。

  资料分析的列式子,不是随意列出来就完事,而是列出的式子要便于计算,要为计算去做铺垫,所以列式子必须在充分理解概念的基础上,只有这样计算才会快速、准确。

  从近几年公务员考试的真题分析来看,资料分析一般都是围绕着增长、比重、倍数、平均数这些基本概念,所以重点要将这几个概念弄明白,那么列式子就会简单快速。例如增长这个概念,增长可以分为量的增长,也可以分为率的增长,而量的增长可以用增长量或增长率来描述,率只能用量来描述,如图1所示:

  

\

  在做题时,究竟要用哪个式子,要根据题意而定,所列的式子不光要对,更重要的是要利于计算。

  【例1】从项目隶属关系看,1-5月份,中央项目投资5670亿元,同比增长0.3%;地方项目投资84584亿元,增长28.0%。在注册类型中,1-5月份,内资企业投资83700亿元,同比增长26.7%;港澳台商投资3053亿元,增长25.6%;外商投资3141亿元,增长15.7%。

  问题 2011年1-5月份,港澳台商投资额比上年同期增长了?

  A.584亿元 B.622亿元 C.658亿元 D.702亿元

  解析:此题可由两种方法求出增长量,一种是2011年的量减去2010年的量,用式

  问题:2004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2年增长了百分之几?

  解析:设02年的为1,则03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为1+8.4%,04年为(1+8.4%)(1+9.3%),则04年比02年增长了(1+8.4%)(1+9.3%)-1,很多考生也都能列出这样的式子,可是对此式子进行计算的时候,却是拿1.084×1.093-1,这样的乘积计算起来并不简单,其实对于(1+8.4%)(1+9.3%)-1完全还可以继续向下化简。

  (1+8.4%)(1+9.3%)-1=1+8.4%+9.3%+8.4%9.3%-1=17.7%+8.4%9.3%,而对于8.4%9.3%因为数字本身很小,完全可以估算,用8%×9%即可,这样再去计算结果就会简便很多。

  所以,对于资料分析,考试吧建议考生在平时要把基本概念弄明白,这样才好列式子。列的式子,不光要正确,还要简便,有利于计算,这样才能为快速有效的计算打下基础。

2015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要灵活列式子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测》追击相遇问题

  2015公务员考试《行测》永恒不变的备考理念

  2015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测》靠整除提速有保障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