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资料分析 > 甘肃 > 正文

2014甘肃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计算题怎样解答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8-16 10:28: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甘肃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计算题怎样解答”供考生进行参考,提前备考2014河南公务员考试

  公务员考试行测中的资料分析题多以计算为主,因此计算题是资料分析的必考题型之一,这些题目中有的列式难度偏大,有的计算难度偏大,数据关系比较复杂,难以把握,对考生分析资料、提炼有效数据的能力要求比较高,而且在计算过程中涉及多个数据间的计算,可能导致计算结果和正确选项之间有偏差。接下来将介绍几种常见计算题。

  一、求增长的计算题

  求增长的计算题在资料分析中是最常见的,其中增长包含同比增长量、环比增长量、同比增长率、环比增长率、年均增长率等,提问方式却各不相同。

  1.常见提问方式

  求增长的计算题常见的提问方式有:“与上年同期相比,XX约增长了多少”、“XX同比增长了百分之多少”、“上年同期XX的量是多少”、“上个月XX的量是多少”等等。

  2.高频考查方式:求增长量

  求增长量的问题,在国考和地方考试中出现频率均较高。在各类考试中常给出“本期量和增长率”求增长量。

  【例题1】 2010年1-6月,全国电信业务收入总量累计完成1486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4%;电信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34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其中,移动通信收入累计完成29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2%,比重提升到68.55%,增加了3.24%;固定通信收入累计完成1366.5亿元,比重下降到31.45%。

  2010年1-6月我国电信业务收入总量比上年同期增长( )。

  A.2476.7亿元 B.2619.6亿元

  C.2972.0亿元 D.3180.2亿元

  

\

  3.特殊考查方式:求跨年增长率

  求增长率的问题很多,但是一般都是已知“本期量和增长量”或者“本期量和上年同期量”来计算,2011年国考中出现了这样的一种新的考查形式即求跨年的增长率,下例中求跨年的增长率无需利用本期量和上期量,只需已知两期的增长率即可。

  二、求比重的计算题

  资料分析中涉及比重的计算题是指在题干中出现了求比重或者和比重相关的概念。

  1.常见提问方式

  求比重的计算题常见的提问方式为:“今年或者上年XX占XX的比重是多少”、“XX占XX的比重比上年提高了几个百分点”等。

  2.高频考查方式:间接求比重

  根据部分量和总量的本期值及增长率,求上一年部分量占总量的比重,这类题目在2012年国考中有所涉及,列式参见比重公式,此类题目常可以根据本年部分量占总量比重的大小去判断选项的范围,从而排除误项选出正确答案。

  【例题3】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提高,且全部按时足额发放。2011年末纳入社区管理的企业退休人员共4725 万人,占企业退休人员总数的77.3%,比上年末提高1.1个百分点。

  2011年年末企业退休人员总数为( )。

  A.6113 万人 B.5212万人 C.4725万人 D.6658万人

  解析:根据材料,“年末纳入社区管理的企业退休人员共4725万人,占企业退休人员总数的77.3%”,已知分量和比重求总量,求为4725÷77.3%≈6113万人,A符合。

  三、求倍数的计算题

  求倍数的计算题在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时有出现,每年1-2道左右,难度不大,多数为直接求A和B之间的倍数关系,也有根据增长率求出上年量(上期量)再求倍数的情况。

  1.常见提问方式

  求倍数的计算题常见的提问方式是“增长多少倍”、“扩大多少倍”、“提高多少倍”。

  2.高频考查方式:间接求倍数

  已知增长量或者增长率求出上年同期量或上期量,再求倍数关系。下面这道题目就是根据同比增长量求倍数的题目。

  【例题4】 2009年度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2978万人,比上年增加436万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4533万人,比上年增加492万人。在外出农民工中,“住户中外出农民工”11567万人,比上年增加385万人;“举家外出农民工”2966万人,比上年增加107万人。

  从输入地看,2009年在东部地区务工的外出农民工为9076万人,比上年减少888万人,下降8.9%,占全国外出农民工人数的62.5%,比上年降低8.5个百分点;在中部地区务工的外出农民工为2477万人,比上年增加618万人,增长33.2%,占全国外出农民工人数的17%,比上年提高3.8个百分点;在西部地区务工的外出农民工为2940万人,比上年增加775万人,增长35.8%,占全国外出农民工人数的20.2%,比上年提高4.8个百分点。

  从输入地看,2008年在东部地区务工的外出农民工约是在西部地区务工的( )。

  A.3.4倍 B.3.8倍

  C.4.2倍 D.4.6倍

  

\

  专家认为,将计算题的效率提上去,行测高分就有了极大保障,想要在行测中脱颖而出的考生们认真研究计算题吧。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公务员考试行测用常识来解答资料分析题

  2014年河南公务员行测资料分析:直接观察法

  2014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资料关系提分锦囊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