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资料分析 > 河南 > 正文

2014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资料关系提分锦囊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8-15 14:55: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河南公务员考试将于9月27日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资料关系提分锦囊”供考生进行参考,提前备考2014河南公务员考试

  资料分析部分的大纲规定的测试内容是“资料分析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形式的文字、图表等资料的综合理解与分析加工能力,这部分内容通常由统计性的图表、数字及文字材料构成。”报考者需要根据资料所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推测和计算,从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符合题意的答案。”

  资料分析看似一个非常复杂的东西,但是实际上,资料分析往往具有可准备性。在备战中都有一句话叫做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看谁狠谁就能过去。所以说合理的准备会让自己更容易成功。资料分析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个是列式,另外一个是速算,对于列式来讲并不算很难,主要是要提升计算速度和准确度。对于普通的列式,主要要掌握最基本的公式,并且要做到列为自己最熟悉的运算形式,这样才方便计算,并且在整个解题的过程中该写的部分就写,不该写的部分就不用写,这样的话就能够节约时间。对于速算,就是要掌握最基本的运算技巧和巧算、估算方法。这样结合起来就能提升资料分析的做题速度和准确度。主要以下面的几个例子为例。

  1、列式中该写才写,讲究写的方法和技巧

  2010年某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单位:亿元)

  在这个题目中,大家都应该知道是所有在饼状图中的数据想加就可以了,但是如果要将所有的数据都写出来的话就会浪费很多时间,所以现在就要充分的利用运算的技巧和列式的技巧。如果熟悉运算技巧的话,本题应该立刻想到要用尾数法,又因为题目选项中的尾数末一位都不同,所以只需要取所需要数据的末一位就可以了,就可以将6790.6+417.3+857.9+5416.6变为6+3+9+6=24,尾数为4,可以直接口算。

  


  这个题目也是一样的,前面的差不多是2.3左右,又因为后半部分是一个小于1的数,所以可以直接得出答案为A选项。

  3、材料阅读中要注意方法和技巧

  在资料分析中在阅读材料的过程中主要要认准时间和名词,并且读懂求什么这样的话就可以快速的将式子列出来。并且上战场了,就要带足所有的装备和武器。对于资料分析中必须要有的武器主要有一把直尺一个量角器。直尺是在表格型题目中寻找数据中的必备武器,而量角器主要是为了防止出现在饼状图中求比例时可以直接用脚的倍数关系求比重。

  4、在考试中注意克服自己的不良心态

  在资料分析中除了考察你的列式速度和运算技巧之外,还有就是对于心态的考察,由于数字较大,容易产生焦躁不安的情绪,并且看到运算复杂的题目,就像要放弃。但是资料分析的题目往往存在这样一个特点,如果是列式稍简单的,选项差距会小一些,很多会要求要精算。列出来的式子如果比较难的话,一般选项差距会更大,可以大胆的进行估算,所以希望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大家不要轻易放弃,资料分析是拿分的关键。

  资料分析在公务员考试中占有重要作用,无论是国考还是省考,分值都是较高的。在公务员考试中,很多时候考察的是一个人的反映能力,压力应变能力。往往是一个心态以及能力结合来比拼,因此,专家认为在最短的时间内拿最高的分数,是一个胜者的表现。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河南公务员行测资料分析考察趋势分析

  2014年河南公务员行测资料分析:直接观察法

  2014公务员考试行测用常识来解答资料分析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