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资料分析 > 河北 > 正文

2014河北公务员行测资料分析:突破算式技巧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3-07 15:28: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河北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2014年3月5日-13日,考试吧整理“2014河北公务员行测资料分析:突破算式技巧”供考生参考。

  资料分析在历年的国考和省考中都属于必考题型,不仅考查考生的阅读能力和概念理解能力,更考查计算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在对历年真题分析总结的基础上,为各位考生归纳总结了资料分析中常见算式的处理技巧,帮助各位考生在短时间内快速找到各种算式的计算方法,拿到资料分析的高分。

  

\

  已知本期数和上年同期(上期)数求同(环)比增长率、已知分量和总量求比重或者是已知分

  量和比重求总量、已知两个分量分别占总量的比重求分量的倍数关系、已知两个平均数指标各自的总量和总数求指标的倍数关系等类型题目,均会涉及该类型算式的考查。

  针对这种列式,一般建议使用首数法、有效数字法和运算拆分法。

  

\

  原则一:选项首位或前两位数字各不相同,则选用首数法;

  原则二:列式数值均比较大,且选项差值比较大、有两项或者是两项以上数字的首(前两)位数字相同,则选择有效数字法;

  原则三:;列式分母数字不是非常复杂且选项差值较小的情况下选择运算拆分法。

  例1:“十一五”期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2005年的3255元提高到2010年的5919元,增加2664元,年均增长12.7%;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年均增长8.9%。问:“十一五”期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名义增长率约为()。

  A.58.2% B.63.7% C.74.5% D.81.8%

  解析:由材料可知,已知上年同期量和同比增长量求同比增长率,根据公式,所求为

  

\

  观察选项发现,首位数字均不相同,采用首数法

  

\

  ,故选D项

  

\

  在求已知本期数和同(环)比增长率求上年同期(上期)数的题中最常用该类型算式。针对这种列式,一般建议使用首数法、乘除法转化法、有效数字法和特征数字法。

  

\

  原则一:选项首位或前两位数字各不相同,则选用首数法;

  原则二:列式中的x%≤5%,且选项差值较大时,选择乘除法转化法;

  原则三:列式数值均比较大,且选项差值比较大,有两项或者是两项以上数字的首(前两位)数字相同,则选择有效数字法;

  原则四:当x%比较接近特征数字时,选用特征数字法。

  例2:2010年1至3月份,福建沿海地区与台湾地区海上客运直航船舶公司共运营3448航次,共运送旅客312119人次,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1.98%-4.58%,其中厦门金门航线客运量272951人次,比上年同期减少了2.38%;马尾马祖航线客运量16077人次,比上年同期减少了38.45%;泉州金门航线客运量23091人次,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2.59%。

  厦门金门航线2009年1至3月份的客运量人次是()。

  A.266606 B.276455 C.279606 D.286455

  解析:由材料可知,已知本期量和同比增长率求上年同期数。根据同比增长率公式,2009年1至3月份厦门金门航线的客运量人次为

  

\

  通过观察发现2.38%<5%,选择乘除法转化法解题,原式≈272951×(1+2.38%)≈272951+6000≈279000人,C项最接近。

  

\

  资料分析中,涉及到这类公式的题型主要包括两类。

  X=y时:已知本期量和同(环)比增长率求同(环)比增长量;

  X≠y时:比重和增长率的综合考查中,已知本期总量、分量占总量的比重和分量的同(环)比增长率求上年同期(上期)分量的值。

  这类公式,一般建议使用特征数字法、乘除法转化法、有效数字法和分子分母比较法。

  

\

  原则一:若x%、y%均比较接近特征数字时,可选用特征数字法;

  原则二:若x%<5%时,可选用乘除法转化法;

  原则三:列式数值均比较大,且选项差值比较大,则选择有效数字法;

  原则四:题目要求比较大小时,一般建议使用分子分母比较法。

  

\

  已知本期的分量和总量以及各自的同(环)比增长率求上年同期(上期)分量占总量的比重、已知两个指标的数值和各自的同(环)比增长率求上年同期(上期)两个指标的倍数关系、已知本期总量和总数各自的同(环)比增长率求上年同期(上期)平均数等类型的题目中,均会设计该类型算式的考查。

  

\

  原则一:若x%、y%均比较接近特征数字时,可选用特征数字法;

  原则二:列式数值均比较大,且选项差值比较大,则选择有效数字法;

  原则三:选项差值比较大且有明显范围限定时,可选择范围限定法。

  资料分析中的常见列式类型还有很多种,这需要考生自己在备考的过程中仔细总结和多加练习,这样才能在考试中快速找到计算技巧,拿到资料分析的高分。

  相关推荐:

  2014河北公务员行测资料分析图表类题目阅读技巧

  2014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重要术语

  2014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基础术语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