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资料分析 > 河北 > 正文

2014河北公务员行测资料分析图表类题目阅读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4-03-03 14:25: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即将开始,考试吧整理“2014河北公务员行测资料分析图表类题目阅读技巧”供考生参考。

  我们知道公务员行测考试资料分析的材料大多选自各地的统计公报,这些材料中多涉及到统计图表,如果不会读图表的话,这无疑给我们做这一部分的题目造成很大的障碍。那么我们广大考生如何复习好这一部分的内容呢?这就是我们这一节所要讲的主要内容。

  统计表就是把获得的数字资料,经过汇总整理后,按一定的顺序填列在一定的表格之内的任何一种统计表格与统计数字的结合体。利用表中所给出的各项数字指标,可以研究出某一现象的规模,速度和比例关系。

  统计图是根据统计数字,用几何图形、事物形象和地图等绘制的各种图形。它具有直观、形象、生动、具体等特点。统计图可以使复杂的统计数字简单化、通俗化、形象化,使人一目了然,便于理解和比较。基于以上原因,统计图在整个资料分析的材料中也是最简单的,它既没有复杂的数据罗列,又不需要逐字逐段地去斟酌语意,通过一目了然的图形,很容易就会得出正确的答案。当然,这要求你平时对统计图有一定的接触,对这类题的解题方法有一定的了解。不论什么题,无论它多么简单,假如你从未接触过,都是很难逾越的,在资料分析测验中,统计图被经常使用。统计图主要包括柱状图、趋势图、饼图和网状图。

  柱状统计图以柱的长短高低来表示大小的统计图,对我们来说应该是比较常见的。用这种统计图对一些较简单的指标数据加以表达和比较,会收到非常生动和具体的效果,容易为一般人所接受。对一般考生来说,在公务员考试中遇到这类题,是一件非常令人高兴的事情,因为做这类题,没有多大的风险,看起来简单,可以将做资料分析的速度提高一半左右,这样可以为以后的题目的整个试卷的检查保留重要的时间,也是考生顺利通过公务员考试的一项促进因素。不过,这类题虽然直观和简单,有时却需要用笔计算去验证自己的直觉感应,毕竟,在有图有数据的同一题中,图没有数据有说服力。题虽说容易,但容易就应保证正确率,实际上,在公务员考试中,因为时间紧张,最重要的就是正确率。所以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要有意识地提高柱状图题目的正确率,保证在资料分析这部分拿到我们所能拿到的分数。

  生活中最常用到的统计资料,一是统计表,再就是这个曲线图了,曲线图可以直观、形象地将一组数据的发展趋势表示出来,在生活中,人们利用一些重要活动的数据的走势对今后进行预测和规划。在材料分析中,这类题并不直接给出极为准确的数据,而需要你根据一些联结点的位置去推测和揣摩,这样,本类题目就不再需要大量的复杂的数据运算,对这些题目,只能进行仔细地观察和分析,这对那些热衷于数学运算的考生并不是很好,毕竟这是对另一种能力的考查。不过,这类题在具体解答起来,只要不看错,应该不太困难,当然,绝不可以心浮气躁,否则,什么题也做不好。

  饼图是用扇形面积来表示各项数量的统计图,它将各种数据直观形象地综合到同一个圆中,你不需要像对待条形图那样去比较各项的长短。这里,数据被直接指出,你可以对图中的一切一目了然,根据题目中的要求,轻而易举地便可以获取各项数据。不过,做这种,你必须适应相对值的计算和处理,明确各个数据间的数量关系,在做答题时,尤其要注意单位,明了哪些是需要单位的,哪些又是不需要的。

  网状图在1997年中央国家机关录取大学毕业生考试中首次出现,2000年仍然作为考题出现。客观地说,这类题没有复杂的数据处理过程,只需要你对一个由众多小三角形组合成的大三角形进行综合的分析,就可以得出正确的答案。然而,不难只是对“会者”而言的,因为这类图题型新,图形复杂,对那些整天只知处理数据的考生来说,遇上这种题根本无从下手。而且,题中决不明确给出数据,那些善于猜答案的考生对此也是无可奈何。因此,无论应试能力多高的考生,都必须首先对这种题型有一个大体的认识和了解,弄明白这类题的解题技巧。要会看题,弄清楚题目都给了你哪些信息,在后面的解题过程中就可以较顺手地去应对。

  相关推荐:

  2014河北公务员行测技巧:分类用加法,分步用乘法

  2014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细节理解三大陷阱

  2014河北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十字交叉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