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行测综合辅导 > 陕西 > 正文

2021陕西省公务员考试行测试题解读:凸显地域特色

来源:中公教育 2021-3-28 13:23: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陕西省公务员考试行测试题解读:凸显地域特色”,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各地2021年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各地2021年公务员考试合格分数线汇总

各地2021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2021年陕西省公务员考试如期而至,公共科目《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于2021年3月27日上午11:00结束。和往年相比,题型题量稳定,考查120题,各题型特色鲜明,亮点频出。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回归“地域特色”,亮点频出

  言语理解与表达考查题型包括选词填空、片段阅读和语句表达。2021年言语理解与表达选材包括文化、科技等多方面,话题涉及南音、中国特色文艺理论体系、机器智能、全球化,可谓科技与人文“双开花”。值得一提的是,选材中出现“空心挂面”这样富于地域特色的话题,且出现抒情性文段,陕西命题特色再次出现在言语试题中。从考点上看,首先,选词填空整体依然侧重考查通过分析上下文准确理解空缺处意思的能力;考查词语依旧为复现率很高的高频成语,如“集思广益”“孜孜不倦”“相辅相成”等。其次,在继承的基础上又有新的特点,首次出现四空三字实词的题目,且选项词语重复。片段阅读重点考查判断作者的态度、意图、倾向、目的的能力,也着重考查概括归纳阅读材料的中心、主旨的能力。语句表达延续2020年,考查句子填空和句子排序两种题型。

  二、判断推理考点趋于常规,难度整体有所上升

  判断推理题量和去年相同。整体考点稳中有变,其中图形推理题目形式和考点都较为常规,平面图形考查了封闭区域数、移动、图群的相对位置,立体图形比重有所增加,除了延续去年的考点三视图之外,还新增了立体拼接的考查;定义判断考查学科广泛,增加了多个定义的比重,占比达一半,整体难度偏低;类比推理中部分题目需结合相关常识解题,难度有所上升;逻辑判断回归了对必然性推理的考查,重点考查复言命题,可能性推理中加强型和削弱型比重依然较大,占比达一半,此外,结论型和前提型也有考查,从难度上看,比去年有所上升。

  三、数量关系扎堆考查和差倍比和几何

  数量关系考查题型集中,主要考查了和差倍比问题、排列组合、概率问题、极值问题、几何问题,其中和差倍比问题考查了4道,几何问题考查了3道;整体试卷难度适中,除个别题外,整体阅读量较小,在2-3行之间,简单题及中等题占比70%-80%,比如直接利用等差数列求和公式求解、构造等量关系求解,直接利用几何基本公式求解等;除此之外,概率问题在求解中可先固定一对象快速求解;简单、中等、难题穿插放置,需要考生具备一定的挑题能力。

  四、资料分析表格型材料备受青睐,考点集中

  资料分析题目难度中等。从题量上来看,考查4篇材料,20道题目;从材料类型上来看,表格型材料仍然备受青睐,4篇材料中有2篇为表格型材料;从材料内容上来看,出现了“党员数量”、“创新指数”和“证券市场”相关内容,紧跟时政却又贴近生活,“三旬”之间环比增长的考查是材料时间概念上的一大亮点;从考点上来看,增长、比重依然是命题人的“心头好”,占资料分析总题量的70%以上,倍数和平均数考查相对较少,需要注意的是,出现了考点集中的情况,一篇材料全部考查比重和比例等比值问题,另一篇材料全部考查增长问题;从计算上来看,列式较为常规,没有大量计算,有效数字法可以解决大部分题目,与往年相比,今年主要考查求值类题目,对于比较类题目的考查有所下降。从整体上来看,资料分析侧重于基本公式的考查,难度不大。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