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行测综合辅导 > 正文

2021年公务员联考行测考前冲刺必备技能:猜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21-3-23 14:32: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公务员联考行测考前冲刺必备技能:猜答案”,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技巧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四川公务员考试网。

  临近考试了,很多考生都比较头疼的是行测考试题目多,时间有限,做不完怎么办,剩下的题目怎么蒙?都选C吗?或者有考生说有的题目做起来比较费时间,比如必然性推理,能不能教我们一些蒙题的技巧呢?

  一、当两个选项存在矛盾或者冲突时,正确答案很有可能在这两个选项中间。

  【例1】以下四个前提成立:

  (1 )如果小王是选调生,那么小张不是大学毕业生。

  (2)或者小李是医生,或者小王是选调生

  (3)如果小张不是大学毕业生,那么小赵不是教师

  (4)或者小赵是教师,或者小周不是部长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可得出“小李是医生”的结论:

  A.小周不是部长 B.小王是选调生

  C.小赵不是教师 D.小周是部长

  【解析】D。①小王是选调生à小张不是大学毕业生;②小李是医生或小王是选调生;③小张不是大学毕业生à小赵不是教师;④小赵是教师或小周不是部长。想得到小李是医生的结论,由②知须补充小王不是选调生,由①知须补充小张是大学毕业生,由③知须补充小赵是教师,再由④知须补充小周是部长。故本题选D。

  这道题大家观察选项会发现,A项“小周不是部长”和D项”小周是部长“是矛盾的,矛盾是必然一真一假的,只有一个正确选项,正确选项肯定会在矛盾的这两个选项中,大家要蒙的话,就可以在这两个选项中蒙,这道题的正确答案也确实是在这两个互为矛盾的选项中。

  二、当题干在做对比实验时,加强项常是找两组在实验前或者实验时的一些相同点,相当于排除他因。相反的,削弱项常是找两组在实验前或者实验时的一些不同点,相当于另有他因。

  【例2】在一项实验中,第一组被试者摄入了大量的维生素片,第二组则没有吃维生素片。结果发现,吃维生素片的人比没有吃维生素片的人认知能力低,这一实验说明,维生素片所含的某种成分影响人的认知能力。

  以下哪项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结论?

  A.两组被试验者的认知能力在试验前是相当的

  B.上述维生素片中所含的某种成分也存在于大多数日常食物中

  C.第一组被试验者吃的维生素大大超出日常生活维生素的摄入量

  D.第一组被试验者摄取的维生素的数量没有超出卫生部门规定的安全范围

  【解析】A。题干通过两组对象进行试验,发现吃维生素片的人比没有吃维生素片的人认知能力低,得出吃维生素片对人的认知能力有影响。A项指出实验对象在实验前的认知能力是相当的,那么两组在试验后认知能力出现区别就很有可能是吃维C造成的。A项排除了实验前认知能力有差别对于实验结果的影响,可以支持,保留。B项只是维生素片的某种成分存在于日常食物中,不代表该维生素片的作用和日常食物的作用就相同,因此就不能说明维生素片到底对人的认知有没有影响,不能支持,排除。C项指出第一组吃维生素片的量比较大,但是题干讨论的是它的效果,量大不代表它对人的认知有影响,不能支持,排除。D项指出试验者摄取的维生素的数量没有超出卫生部门规定的安全范围,没有超过安全标准不代表它就安全,不代表它就不会对人产生影响,不能支持。故本题选A。

  这道题就是通过对比实验差异得出因果关系,加强就找相同,排除他因;如果削弱就找不同。另有他因。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