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行测综合辅导 > 上海 > 正文

2021上海公务员市考行测试卷解读:凸显上海特色

来源:中公教育 2020-12-16 9:17: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1上海公务员市考行测试卷解读:凸显上海特色,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从题量上看,与去年持平。包括五大部分,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判断推理能力,数理能力,常识应用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具体题型题量如下:

2017-2021年上海市考《行政职业能力测验》A类/ B类题型题量分布表

2021上海公务员市考行测试卷解读:凸显上海特色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凸显上海特色,题目不拘一格

  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考查题量仍为25题,考查题型包括选词填空、语句表达和阅读理解。试题整体依旧凸显上海特色,既有延续以往风格的题目,又有推陈出新的内容。选词填空考查5题,侧重考查含相同语素的实词;语句表达考查5题,除考查句子排序和病句辨析外,还考查了多年未见的诗文运用及关联词使用;阅读理解考查15题,包括片段阅读7题和文章阅读8题。片段阅读考查主旨题、细节题、词语理解题和句子填空题,以主旨题为主,词语理解题在考查内容上比较特别,考查的是“词语的感情色彩”(上句中的“一锤定音”,其感情色彩是),这要求考生既要熟悉成语本身,又要理解其在文段中的意义。文章阅读依旧考查2篇,一篇现代文,一篇文言文,文言文中依旧有对文言知识的考查。

  二、判断推理能力考点大同小异,考法创新叠出

  判断推理能力部分考查题量仍为35题,从整体看,稳中求变,考点常规,部分题目考查形式有创新。科学推理更加注重基础科学知识的考查,涉及物理化学基础概念和公式的理解,且半数题目的题干内容与生活应用相结合,集中在定性分析。图形推理考点中移动和转动、图形叠加,空间折叠依旧是重点,需注意的是题干首次出现“A对于B相当于C对于?”的“类比推理”问法形式,让人眼前一亮。分析推理必然性和可能性考查题量均等。必然性推理继续重点考查复言综合、朴素逻辑元素对应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必然性推理首次出现了“一拖二”的考查形式,题目难度不大可通过代入排除法快速锁定答案。可能性推理中涉及了加强削弱型、前提型、解释型题目,侧重对论证分析能力的考查。

  三、数理能力数字推理再现归纳总结类推理,数学应用极值问法占据半壁江山,资料分析年均增长再创新高

  数量关系部分依旧考查15道题目,其中5道数字推理,10道数学应用。数字推理中2道题目考点常规,为分式数列和和数列,3道题目形式新颖,但其中2道题目的考点是继2018年考查之后再次出现的归纳总结类推理,做题时需要先归纳总结出通项公式后求解。数学应用考点常规且分散,考查了整除、行程问题、几何问题、概率问题、和定最值、排列组合问题等,其中有50%的题目为极值问法,需要运用极限思维解题。

  资料分析15道题目整体难度维持往年水平。从材料上看,考查内容主要以上海及周边地区数据为主;从考点上看,除常规考查增长、比重、平均数基础知识的应用外,年均增长考查题量陡增且首次出现比较年均增长率、年均增长与比重、倍数的结合考查。从计算上看,估算为主,选项设置间距较大,利用常规的计算或比较方法即可解决大部分题目。

  四、常识应用能力热点频现,范围扩大

  常识应用能力部分依旧为25题,考查内容涉及时政、马哲、经济、管理、法律、科技、文史、地理、市情等内容。其中时政、法律、管理考查较多。考查范围有所扩大,马哲、经济近两年也成为考试的常考内容。总体上,考查结合热点紧密,除时政考查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外,经济结合内循环进行考查,法律考查了《社区矫正法》、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科技火星探测器进行考查。总体上,考查难度与往年相比略有提高。

  五、综合分析能力全篇热点,考查灵活

  综合分析能力部分依旧为四则材料共15道不定项选择题,考查内容涉及时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哲、经济、法律等内容。与往年相比,没有出现管理的考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考查了民营经济的地位,涉及基本经济制度的考查。今年最大的特点为,四则材料都结合热点来考查,分别涉及浦东开发开放20周年、企业家座谈会、民法典、脱贫攻坚等内容。在考查方式与往年相比更加灵活,一则材料下涉及多个科目考查。考查难度上,与往年基本持平。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 | 2021年公务员考试真题

  2021年行测考试真题答案 | 2021年申论考试真题答案

  2021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 分数线 | 公务员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年公务员模拟试题

  2021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