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行测综合辅导 > 上海 > 正文

2021年上海公务员备考指导——行测题型分布

来源:中公 2020-3-26 7:34: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上海公务员备考指导——行测题型分布”,更多关于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上海市公务员考试与其他省市相比,具有鲜明的特色。其中,行测科目表现最为突出。行测科目全部为客观性试题,一共分为五个部分,即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判断推理能力、数理能力、常识应用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五个部分涉及的知识面广泛,涵盖了语言文字、文学艺术、历史文化、科技生活、数学几何、逻辑、法律、经济、政治、人文地理、公文、物理、化学等。

  从近几年的考情来看,行测科目的综合性和灵活性逐渐增加,重点测查考生的思维能力,不仅要求考生熟悉并掌握各种基础知识,还要能利用其中的原理,分析、解决各类问题。以下我们将对行测试题进行深度分析,并选择最新试题进行解析,让各位考生了解考试的总体情况,明确备考方向。同时,各个部分在内容讲解之后设有“备考攻略”,可以帮助考生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备考。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

  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主要测查报考人员运用语言文字进行交流和思考、准确理解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重点考查理解和使用词语、把握语句各类表达方式和阅读分析文字材料的能力。

  2019年上海行测(A类、B类)中的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考查了选词填空、语句表达和阅读理解三种题型,均为单项选择题。具体的考试特点如下:

  1.选词填空

  选词填空主要考查词语的使用,虽然题量不多,但考点全面,并且形式灵活,涉及实词、成语、熟语和古汉语词语等。

  “当真相还在穿鞋,谣言已环游世界。”在当今信息传播高度发达的时代,这句名言可谓 ( )。科学类流言往往是披着科学外衣的伪科学,内容中常出现很多专业用语,或引用国外科学期刊内容,看似引经据典,其实却( ) 。科学类流言经常会反复传播,即使已被科学界和传统媒体辟谣,很多人抱着“宁可信其有”的心态,客观上存在“( )”的效应。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一语中的 偷梁换柱 众口铄金

  B.一言蔽之 故弄玄虚 以讹传讹

  C.一语成谶 移花接木 三人成虎

  D.一针见血 信口开河 风声鹤唳

  解析:第一空,句中说的是在当今信息传播高度发达的时代,谣言传播得非常快,恰恰印证了“当真相还在穿鞋,谣言已环游世界”这句名言。“一言蔽之”指用一句话来概括。其后多接总结性内容,填入此处不恰当,排除B。“一针见血”比喻话说得简短而能切中要害。填入也不能体现这句名言与当今信息传播高度发达的时代的契合性,排除D。第三空,“众口铄金”形容人多嘴杂,能混淆是非;强调的是舆论的力量大。“三人成虎”指三个人谎报城市里有老虎,听的人就信以为真。比喻说的人多了,就能使人们把谣言当作事实。“三人成虎”与形容谣言传播的语境更契合。故本题选C。

  依次填入下列横线处的字,正确的一组是:

  (1)这一来,耳根反倒清( )多了。

  (2)外滩见证了上海人民的战斗 ( )程。

  (3)为了避免误解,我要再一次 ( )明。

  (4)出了问题,要认真检查,不要埋怨,更不要推( ) 。

  A.静 里 声 脱 B.净 历 申 脱

  C.静 历 声 托 D.净 里 申 托

  解析:本题可从(4)句入手,“推托”指借故拒绝;“推脱”指推卸,多与责任搭配。句中说的是出了问题不要推卸责任,应选“推脱”,排除C、D。(2)句,“里程”指路程;“历程”指经历的过程。此处强调的是外滩见证了历史,应选“历程”,排除A。(1)句,“清净”指没有事物打扰,清澈;“清静”形容环境安静,不嘈杂。形容耳根,应选“清净”。(3)句,“申明”指郑重说明,侧重说明,以说服对方;“声明”指公开表示态度或说明真相,侧重公开宣布。此处句意为要说明情况,避免被误解,填入“申明”更恰当。故本题选B。

  2.语句表达

  语句表达注重考查语言基础知识,考点广泛,包括病句辨析、语句排序、语句填充、成语使用、古汉语句式结构、诗句理解等。

  3.阅读理解

  阅读理解包括片段阅读和文章阅读两类题目。片段阅读以主旨观点题、细节判断题为主要考点。文章阅读包括现代文阅读和文言文阅读:现代文阅读综合考查考生对文章主题思想的理解把握、对细节信息进行甄别的能力;文言文阅读则要求考生能准确理解文言词句的意思,能对其中的文言句式进行判断,并能把握文章的主题思想,难度较大。

  我们惊叹于威尼斯舟船往来的水上风貌、赣州古城地下排水设施“福寿沟”的巧夺天工。这些集聚功能性与艺术性,并能够绵延千载的城市风貌,究竟是如何实现的?其实并不复杂,只是在城市的规划思路中,深深地镌刻了“人”的考量:如何让人的生活得到最大便利,如何照顾人的物质情感需求。只有将“以人为本”的理念高高置于规划思路的核心位置,既指向柴米油盐的丰沛,也承载弦歌礼乐的厚重,城市才会呈现出既快节奏又带温度的面貌。

  下列选项与上文作者表达的意思不相符的是:

  A.如何让城市呈现出既快节奏又带温度的面貌关键在“人”

  B.要重新审视城市的基础功能,深刻思索城市的文化内涵

  C.城市不仅满足人的生存需要,还要满足精神需求与文化享受

  D.城市设计是技术,更是文化与艺术

  解析:由“只有将‘以人为本’的理念……,城市才会呈现出既快节奏又带温度的面貌”可知,A项正确。由“如何照顾人的物质情感需求”可知,C项正确。由“这些集聚功能性与艺术性”“既指向柴米油盐的丰沛,也承载弦歌礼乐的厚重”可知,D项正确。文段强调的是城市规划应注重以人为本,并未体现“重新审视城市的基础功能”的意思,B项无中生有。故本题选B。

  二、判断推理能力

  判断推理能力主要测查报考人员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重点考查运用科学原理、概念和标准进行分析判断的能力,对形象和空间关系准确识别、把握和思维的能力,以及判断、推理、演绎、归纳和批判分析等逻辑思维能力。

  2019年上海行测(A类、B类)中的判断推理能力考查了科学推理、图形推理和分析推理三种题型,均为单项选择题。具体的考试特点如下:

  1.科学推理

  科学推理考查的知识点全部为物理学,其中加大了对电与磁的考查力度。

  武警战士小东在野外实战训练时,需要从离地3米的窗台跳下,当他两脚着地的瞬间,膝盖马上弯曲,使身体的重心又下降了0.5米,从而缓冲地面对身体的作用力,那么该作用力估计为:

  A.自身所受重力的4倍 B.自身所受重力的6倍

  C.自身所受重力的7倍 D.自身所受重力的10倍

  中公解析:第一阶段,小东从离地h=3米的窗台跳下到他两脚着地的瞬间,根据机械能守恒,有mgh=mv2①。第二阶段,屈膝缓冲地面对身体的作用力使重心下降h=0.5米,设地面的作用力为F,根据动能定理,有(F-mg)h=mv2②。根据①、②两式,可得F=7mg,为自身所受重力的7倍。故本题选C。

  2.图形推理

  图形推理考查的题目包括类比型、顺推型以及空间折叠类。另外,个别题目虽然在出题形式上比较新颖,但其考查的知识点却没有变化。

  3.分析推理

  分析推理主要考查必然性推理和可能性推理。必然性推理主要考查直言命题、复言命题、智力推理;可能性推理重点考查削弱型、加强型、评价型以及解释型题目。

  未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的大学毕业生不能被某地区的学校录用为教师。该地区的师范大学历史系的所有学生在毕业前都必须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因此,任何一位该大学历史系的毕业生都可以在该地区被录用为教师。

  三、数理能力

  数理能力主要测查报考人员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能力,对各种文字、图表等资料的综合分析能力,包括对数据的分析、运算、推理能力。

  2019年上海行测(A类、B类)中的数理能力考查了数字推理、数学应用、资料分析三种题型,均为单项选择题。具体的考试特点如下:

  1.数字推理

  数字推理主要考查数列形式和图形形式两种,考点包括等差数列、和数列、分式数列等。

  2.数学应用

  数学应用对经典题型的考查减弱,更加侧重考查思维分析过程,例如排列组合问题、策略制定问题、推理分析问题、概率问题等。

  某建筑工程队工人要用铁丝捆扎塑料管,有四种规格的铁丝可供使用。1.6米长的能捆10根,1.2米长的能捆8根,0.8米长的能捆6根,0.4米长的能捆4根。要捆扎好24根塑料管,工人至少要使用( )米铁丝。

  A.2.0 B.2.4

  C.2.8 D.3.2

  中公解析:根据题意,计算铁丝平均每捆一根塑料管需要的长度,只有0.4米长铁丝平均每捆一根塑料管需要0.4÷4=0.1米,其余三种情况均大于0.1,要使所用铁丝最少,应尽量选用捆一根塑料管少的铁丝,即0.4米长铁丝。需用24÷4=6根,2.4米。

  3.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的计算题占比较大,考点仍以增长、倍数、比重、平均数以及这些概念的综合考查为主,其中综合考查题型略有难度。

  四、常识应用和综合分析能力

  1.常识应用能力

  常识应用能力涉及学科广泛,主要包括政治、法律、管理、经济、科技、人文、生活等方面,考查内容呈现综合性和多样性的特点。本部分均为单项选择题。

  2.综合分析能力

  综合分析能力与常识应用能力一样,涉及知识面较广,并且为不定项选择题。总体来说,题目难度较大。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公务员面试真题 | 公务员面试技巧 | 面试模拟试题 | 面试公告

  2020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0公务员考试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公考面试指导

  2020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0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务员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