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行测综合辅导 > 四川 > 正文

2018下半年四川省考行测亮点:“选材”丰富多样

来源:中公 2018-12-23 18:51: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发布“2018下半年四川省考行测亮点:“选材”丰富多样”,大家可微信关注“万题库公务员考试”考后对答案,或者到公务员万题库,免费进行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 四川2018下半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2018下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已经结束,考生们对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难以忘怀,选材涉及到天文、军事、科技、文化等,内容丰富,覆盖全面,聚集了诸多亮点,专家在此进行分析。

  亮点一:片段阅读主旨题“霸屏”

  2019年四川省考片段阅读共考查18道题,所有题目均为主旨观点题,为近五年以来的首次“独考主旨观点题”,这再次证明了主旨题的重要性。从整体上看,片段阅读部分难度适中,材料结构明显,涉及到分总、转折、顺承等结构类型。从侧面反映了对材料进行行文分析的重要性。

  例:文化始终处于动态的演进过程中,抱残守缺只会让文化隔绝于世。抢救式、标本式的保护当然在特殊情况下必要,但是也可能吃力不讨好,至少无法实现传播的初衷。戏曲文化要重新在民间流行起来,一方面要放下架子,不计较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以观众喜爱为艺术创作的追求;另一方面要谋求艺术形式的融合与创新。在历史上,传统戏曲可谓是当时的流行音乐,为什么现在不能借鉴当代流行音乐的特长,使其在更多人的播放列表里流行起来?

  这段文字主要说的是:

  A.戏曲文化传播不仅要引进来,更要走出去

  B.保护发展戏曲文化应兼容并包、勇于创新

  C.文化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动态演进过程

  D.过度保护反而易使戏曲文化陷入困境

  【答案】B。解析:文段前两句首先提出文化抢救式、标本式的保护可能吃力不讨好,至少无法实现传播的初衷。第三句侧重强调戏曲文化重新在民间流行起来,一要放下架子,追求观众喜爱的,二要谋求形式融合与创新。第四句通过反问句补充说明,传统戏曲可以借鉴当代流行音乐的特长流行起来。故文段前两句由“文化”引出话题,而后主要论述戏曲文化如何流行起来,最后补充说明。B对此概括准确。A“走出去”未体现,排除,C偏离主题词“戏曲文化”,排除。D非文段重点。故本题选B。

  亮点二:“选材”丰富多样,话题重复出现

  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选材涉及到天文、军事、科技、文化等,内容丰富,覆盖全面。并且部分话题多次出现,比如:军事、科技类。这就提醒广大考生在备考时一定要加强阅读,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扩大知识储备,进而以不变应万变。

  例:随着军事制造技术的发展,加强军事伦理规范的研究,推动法律条约的制定,以限制相关技术、工具、材料的扩散和获取十分必要。在这方面,国际社会已经做出的许多努力,诸如《防止核扩散条约》《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欧洲常规武器力量条约》等等,在规范武器使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这些条约限制的对象往往专注于国家,随着一些颠覆性技术越来越广泛地运用于军事领域,小团体甚至个人生产军事装备的空间将越来越大。他们不仅能生产军事装备的组件,而且能生产大型军事装备的主体,甚至整个终端产品本身。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需进一步扩大法律在军事领域的覆盖面

  B.在发展军事技术的同时应不断增强道德规范

  C.应严格控制颠覆性技术在军事领域中的应用

  D.新形势下推动军事伦理规范研究迫在眉睫

  【答案】A。解析:文段首先指出在军事制造技术发展背景下,伦理规范的研究,法律条约的制定来限制技术、工具等十分必要。而后通过事实说明国际社会在这方面的努力。最后通过“然而”指出条约限制的对象往往是国家,一些颠覆性技术越来越广泛地运用于军事领域,而一些小团体甚至个人军事装备空间越来越大。文段重点内容在“然后”之后,言外之意即小团体和个人也要受到相应限制。A符合文段主旨。B、C文中未体现,排除,D过于片面。故本题选A。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国考答案解析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四川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四川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历年录取分数线

  2019年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考试时间公务员面试指导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