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行测综合辅导 > 四川 > 正文

2014四川公务员行测真题解读:题量减少至100道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9-27 15:21: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四川公务员考试上半年参加上半年省考,下半年采取独立命题的方式。四川下半年公务员考试经过多年的发展变化已形成完整的体系,《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题型和题量相对稳定。

  2014年9月27号,四川下半年公务员录用考试终于拉开帷幕。与去年相同,2014年四川公务员考试分上、下半年进行两次。四川公务员考试上半年参加上半年省考,下半年采取独立命题的方式。四川下半年公务员考试经过多年的发展变化已形成完整的体系,《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题型和题量相对稳定。下面为广大考生解读本次行测考试的显著特点。

  一、总题量有所减少,各部分题量有所调整

  2014年四川省下半年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总题量为2013下半年的120题减少至100题。各部分题量也随之产生变化,资料分析减少了5题,题量为15题。数量关系由15题变为10题。常识判断减少5题,变为15题。

  下面将具体对四川省公务员考试行测部分进行深度解读。

  2014年下半年 2013年下半年 2012年下半年
第一部分 常识判断(15) 常识判断(20) 数量关系(15)
第二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30题) 言语理解与表达(30题) 常识判断(20)
第三部分 数量关系(10) 数量关系(15) 言语理解与表达(30)
第四部分 判断推理(30) 判断推理(35) 判断推理(35)
第五部分 资料分析(15) 资料分析(20) 资料分析(20)
共计 100道 120道 120道

  二、言语理解与表达——题型题量稳定,主旨仍是主考方向

  2014年下半年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题量为30道,与上年保持不变。所考查的各类题型也相对稳定,包括逻辑填空、语句表达(语句排序、语句填充)和片段阅读三种。

  逻辑填空题量始终保持在10道,主要考查实词和成语。从题目形式上看,有一空型、两空型和三空型。按照考点划分,包括近义词辨析、结合语境来选择正确词语等。

  片段阅读依然是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重头戏,仍占据这一部分的半壁江山。片段阅读的考点集中在主旨观点型题目,也会涉及细节理解型题目和推断下文型题目等题型,难度水平基本与往年持平。

  语句表达题量不大,但作为四川省公务员考试的必考题型,对该部分的考查一直很稳定,包括语句表达和语句填充两类,难度水平也基本不变。

  三、数量关系——题量有所减少,数学运算一枝独秀

  2014年数量关系部分,题量有所减少,由15道变为10道,全部为数学运算题。数量关系本身在行测部分就是难度较大的题型,对考生来说是一个好消息。数量关系主要考查工程问题、行程问题、概率问题、计算问题、几何问题等,对技巧解题要求提高,需要考生掌握基础知识的计算和文字材料的分析能力。

  四、判断推理——题型稳定,各部分题量略有增大

  在2014年下半年的四川省公务员行测考试中,延续了2013年下半年的传统,题型与2013年下半年保持一致,题量各部分有所调整。

  2014年下半年图形推理部分题量为6道。图形推理主要考查视觉型、九宫格型和空间型题目,考点则包括图形移动、图形种类、去同存异、交点数等。

  定义判断题量与往年一致,为10道题,均为单定义判断题型。定义涉及的知识范围广泛,涵盖了法律、心理学、行政学、逻辑学等多个学科题目。考生并不需要具备专门的知识,只要能紧扣题干即可解答。

  类比推理为5道题,难度不大。考查形式多样,不仅有传统的两词型,还有三词型和对当型,考查的词项关系也较为复杂,需要考生通过深入分析题干的多种可能才能得出答案。

  逻辑判断为9道题。主要考查可能性推理、必然性推理和智力推理,可能性推理涉及加强型、削弱型和前提型等。针对这种情况,考生只需掌握好逻辑判断的基础知识即可,加强自身的分析推理能力,对所给材料中的事物关系进行准确的理解、演绎和归纳。

  五、资料分析——题型延续自身风格,题量有所减少

  2014年资料分析题量由20道减少为15道,除传统的文字型材料和图表型材料外,其余均为综合型材料。难度与往年基本持平,重点考查增长率、增长量、比重、倍数等基本概念。同时加强了对计算能力的考查,尤其是对首数法、有效数字法、特征数字法、范围限定法等计算技巧的应用。要求考生具有很好得快速阅读材料、准确查找数据、巧算速算的能力。

  六、常识判断

  四川省2014下半年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部分的题量由2013年的20题减少到15题,作答参考时限依然是10分钟,而且整个常识部分试题的考查难度也有所降低。题量减少、难度降低、时间不变,给考生更多的思考时间,有助于提高作答的准确率。考查的内容涉及的学科主要有政治、法律、人文历史、科技生活、地理等,包含的知识点有公共服务均等化、法律援助、罪刑法定、抗日战争相关事件、古代战争时间、科举制、戏曲、诗词反映的季节、雨岛效应、医学常识、奥林匹克运动会等,需要考生在作答时有较好的知识储备。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交流】2014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交流

  2014下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合格分数线发布通知

  2014年下半年四川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通知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