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行测综合辅导 > 政法干警 > 陕西 > 正文

2014陕西政法干警行测:继续坚持走特色公职道路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9-20 17:47: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陕西政法干警行测:继续坚持走特色公职道路”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关于2014政法干警考试真题及答案,请关注考试吧政法干警考试网!

  2014政法干警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  答案交流

  陕西省2014年陕西政法干警考试公共科目笔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于2014年9月20上午结束。虽然在时间上陕西政法干警考试与其他省份时间相同,但是我省本次政法干警考试继续坚持走陕西特色公职考试道路:宏观上看题量与题型与2013年都是130道题目,微观上探究考察内容颇有陕西人文考试特色。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团队第一时间从真题入手,结合历年政法干警考试和真题,从微观到宏观,深度分析各部分题型变化与特点,为广大考生解读本次考试。

  

 

  一、数量关系延续常规难点考点,数推运算一个不少。

  本次政法干警考试考查5道数字推理和10道数学运算,数推考查等差、等比、多次方数列这一特点与去年特点完全一致;数学运算的题型中规中矩,难度不大,考查点均为基础的数论知识。

  (一)数字推理考点面面俱到,二级逐差大显身手。

  数字推理是陕西公职考试所青睐的题型之一,这也是陕西公职考试的特点之一。陕西数字推理的考察内容涵盖广,但是逐差是陕西考生应对数字推理的必杀锏。下面我们分别来看看专科类和本硕类考试对于逐差法的考察:

  【本硕考题】 7 12 20 34 60 110 208 ( )

  A. 208 B.198 C. 168 D. 158

  【中公答案】A。解析:变化幅度平缓可以考虑逐差,二级差为3、6、12、24、(48)是连公比为2的等比数列。

  【专科考题】 5 11 19 29 41 51 ( )

  A. 48 B.55 C. 69 D. 72

  【中公答案】A。解析:变化幅度平缓可以考虑逐差,一级差为6、8、10、12、14二级差为2。

  (二)数学运算回归基础知识,特值整除再显神通。

  陕西本次政法干警行测考试中数学运算部分考查的是基本的数学题型,如年龄问题,工程问题,行程问题,利润问题,概率问题等等,考查的思想方法也是常规的思想与方法比如说特值整除思想方法。

  【本硕考题】有一批汽车零件由A和B负责加工,A每天比B少做3个零件。如果A和B两人合作需要18天才能完成,现在让A做12天,然后B再做17天,还剩这批零件的1/6没有完成。A单独做多少天才能完成?

  A.25 B.30 C.45 D.50

  【中公答案】C。解析:设工作总量为36,A和B的效率分别为X和Y,则可以列出方程12(X+Y)=36,12X+17B=36(1-1/6 ),解出X=4/5,Y=6/5,所以A单独做需要36/(4/5)=45天。

  【专科考题】有一批汽车零件由A和B负责加工,A每天比B少做3个零件。如果A和B两人合作需要18天才能完成,现在让A做12天,然后B再做17天,还剩这批零件的1/6没有完成。这批零件共有多少个?

  A.240 B.250 C.270 D.300

  【中公答案】C。解析:根据如果A和B两人合作需要18天才能完成,可知零件总数肯定是18的整数倍,要被18整除,则必须同时被2和9整除。根据2和9的整除特性选择C。

  (三)资料分析重列式轻计算,凸显列式能力要求

  今年陕西政法干警考试资料分析部分仍然考查了15道题,主要考察基本知识点,主要是增长、比重、平均量和倍数四大概念的基本列式和基本关系。而且观察今年的选项差异较大,基本上可以从第二位有效数字甄别出答案,所以对于单步的一步除法可以采用分子不变,分母四舎五入取三位的方法计算。对于复杂的混合运算可以用错位加减法简化运算。

  今年资料分析的主要特征就是重列式,对于概念的考察有增长、比重、倍数、平均量、产销量、顺差、逆差……

  平时注意锻炼自身列式计算能力的同学势必做今年的资料分析得心应手。

  【考题】在五大类商用车品牌中,2013年上半年产销比高于上年同期的有几类?

  A.1 B.2 C.3 D.4

  中公解析:A。此题本质上还是比较一个分数值的大小变化,只要考虑分子的增长率和分母的增长率之间的关系,也就是销售量的增长率和产量的增长率的大小,如果销售量的增长率大,那么2013年的比值就比2012年的比值高。

  二、常识判断重点考察陕西元素,秦腔再次榜上有名。

  本次陕西政法干警考试常识考查了25道题目,涉及的知识点延续了省考考查的模式,其中加大对于陕西人文元素的考查,涉及陕西元素的题目达到8道,其中对于秦腔的考查在之前的陕西省考中就有,下面我们来一起看看这些具备陕西元素的考题:

  【本硕考题】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曁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发出通知,公布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国务院发出通知,公布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下列录入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陕西设施遗址是:

  A. 韦曲军官训练所 B. 临潼骊山“兵谏亭”

  C. 瓦窑堡革命旧址 D. 照金革命纪念馆

  【中公答案】C。解析:为了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80处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列入首批国家级。其中陕西的4处分别是:陕西省西安事变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瓦窑堡革命旧址和洛川会议纪念馆。

  三、判断推理题量固定,逻辑判读可能性独占鳌头

  (一)图形推理打破常规,考点贴近常识

  14年政法干警考试图形推理部分本硕和专科都为5道题,5道题目其中有两道题目两套卷子是一致的,3道题目不同。不管题目一致还是不一致,两套卷子与往年图形推理部分在问法和题型部分没有什么变化,题型方面仍然考察顺推型和九宫格。但今年唯一变化的是考点出现了新的考点,且该考点更接近常识。该考点正是两套试卷考察一致的题目,由此可见,不管是本硕还是专科,都试图在考点上面有所突破,这点恰恰是今年政法干警与以往考试的不同点与突破——更加侧重考察考生常识的积累。例如:【本硕考题】

  

 

  (二)定义判断考点全面,单定义居多

  定义判断部分每年考查题量稳定,全部以单定义形式呈现。考点较为全面,法律、生物、社会、管理、经济均有涉及。因此,需要考生多积累知识方可全面把握。定义判断部分自10年陕西政法干警考试以来就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在题量方面仍然考察10道题目。问法仍然是保留了两种问法:属于该定义的和不属于该定义;考察的知识点则比较全面,法律、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常考领域均有涉及,而14年的主要侧重在社会学和经济学领域。同时多年不曾考察的心理效应题目,再次出现,这点也与中公老师所坚持的让学生多积累一些原理效应保持了一致。例如:

  【本硕考题】“三分之一效应”是指当人类在决策及选择时,当有3个或以上选项时,便会因传统思维的局限而做出错误的判定。思维的局限表现为人们在面临众多概率相同的选项是,虽然明知各选项的机会一样大,但心理上总会对最前或最后的选项产生抗拒,于是通常会在中间的某个选项上做出选择。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属于“三分之一效应”的是:

  A. 中学阶段处于班级中上游的学生潜能最大

  B. 商业街上销售量最高的店铺不在街道两头

  C. 由于过于追求完美,“剩男”“剩女”越来越多

  D. 英语考试时选择题部分小张却都猜答最后一项

  【答案】B。解析:此题考察的是心理效应,该定义的要点是“当面临选择时人们往往选择中间的”,符合该定义要点的是B项,故答案为B。

  相关推荐:

  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答案 热点文章| 政法干警真题 | 答案交流

  2014年政法干警成绩查询汇总 | 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 分数线汇总

  2014年政法干警面试辅导课程 | 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