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行测综合辅导 > 政法干警 > 贵州 > 正文

2014贵州政法干警《行测》考题剖析:重能力轻知识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9-20 16:54: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贵州政法干警《行测》考题剖析:重能力轻知识”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关于2014政法干警考试真题及答案,请关注考试吧政法干警考试网!

  2014政法干警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  答案交流

  2014年贵州政法干警考试公共科目行测科目考试已经结束,中公教育政法干警考试研究院第一时间为广大考生解读今年的真题。整体来看2014年的行测试卷与2013年相比没有大的变化,从考查的知识和能力方面来看,今年政法干警试卷更加注重对于能力尤其是知识推演能力而不是知识的识记的考查,更加注重对于概念的理解和数据的查找而不是具体数字的计算。

    

  从上表的数据可以看出2014年贵州省政法干警本硕和专科层级的试卷设置和2013年完全保持一致,没有任何变化。这两年本硕和专科的试卷在试题顺序安排上是一致的,只不过题量上有区别,专科试卷比本硕的试卷少了20道题目,主要是在判断推理、数量关系和及常识判断几部分。这样的试卷安排也是为了区分两套试题的难度,让专科层次的试卷在难度上要低于本硕试卷。从分值分布来看,本硕和专科试卷中常识判断和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题目都是每道题目1分,而本硕试卷中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等三个部分每道题目1.5分,专科试卷中这三部分每道题目2分。试卷总分都是150分。

  从试卷题目来看,虽然分成了本硕和专科两套试卷,但是绝大多数的试题都是相同的,只不过有些题目顺序有些区别。比如专科的言语理解中的逻辑填空、片段阅读、语句表达三类题目和本硕的题目完全相同,两套试卷的差别仅仅就是本硕试卷比专科的试卷多了5道题目而已。资料分析部分两套试卷是完全一致,没有任何区别。

  常识判断题目愈来愈灵活,考验考试的知识推演能力。很多题目不是仅仅靠平常识记来进行备考,更多考察考生对于常识知识的积累以及对于知识之间推演的应用,比如专科试卷最后一道尝试判断题目:

  15、下列哪一建筑与古代藏书有关( )?

  A.天一阁 B.铜雀台 C.文华殿 D.沧浪亭

  对于这道题目相信无论考生怎么备考可能都不会备考到这道题目,但是这道题目如果我们能够进行一般常识的推演的话难度也就不大了。在很多人的记忆中“铜雀台”应该是一个比较熟悉的名字,和曹操、大小乔有关,看过电视剧《三国演义》或者电影《赤壁》的考生肯定知道这个是“藏人”的地方(铜雀春深锁二乔)与藏书是没有任何关系的。C选项中的“殿”相信绝大多数人也应该知道一般都是“宫殿”往往是一些重要的皇家殿堂,所以应该也不会跟藏书有关。D选项的“沧浪亭”其实考生从字面就可以猜到这个地方是一个有水的风景点而不是藏书的地方,这个地方藏书的话,书都会因为潮湿而发霉的。所以最后其实就非常容易选出正确答案A,“阁”在我们的一般常识中往往是读书或者藏书的地方,比如少林寺的“藏经阁”等等。

  言语理解与表达依然注重考查考试对于语境以及文段主旨的理解和运用。2014年逻辑填空以语境分析和词语辨析相结合的综合题为主,着重考查考试对于内部语境的分析,借助近义词的辨析方法快速查找答案。如:

  27.围棋被人们形象的比喻为黑白世界,在古代称作对弈。由围棋的思维方式和行棋方式来看,它与古代哲学有着密切的关系。后来,围棋也成为培养军人才能的重要工具,许多著名的军事家都对盘式、招法等________。随着围棋传遍大江南北,围棋名人的增多,________也不断见于史载,常为人所乐道。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了然于胸 掌故 B.胸有成竹 典故

  C.滚瓜烂熟 轶事 D.烂熟于心 趣事

  相关推荐:

  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答案 热点文章| 政法干警真题 | 答案交流

  2014年政法干警成绩查询汇总 | 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 分数线汇总

  2014年政法干警面试辅导课程 | 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