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行测综合辅导 > 甘肃 > 正文

2014年甘肃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必知五种命题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8-28 14:38: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甘肃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必知五种命题”供考生进行参考,提前备考2014甘肃公务员考试

  演绎推理是甘肃公务员考试的必考题型,且每年的题量均为10道,是极为重要的一种题型,但这也是众多考生的一个“软肋”。分析考生失分原因,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考生对演绎推理中所涉及的概念及基本考点不清。在此专家将对其中的必然性推理的基本内容进行详细讲解。

  必然性推理主要包括直言命题和复言命题。

  一、直言命题

  定义:断定对象是否具有某种性质。

  真假关系:

  

\

  【例题1】有人说:“中国运动员也有人获得法国网球公开赛(简称法网)的冠军。”

  如果这个断定为真,不能由此断定真假的是( )。

  I.李娜为中国运动员争了光,她获得了法网冠军。

  II.有的中国运动员不能获得法网冠军。

  III.网球在中国不够普及,中国运动员都不能获得法网冠军。

  A.I和II B.I、II和III C.I和III D.只有I

  解析:此题答案为A。题干为特称肯定命题,因此不能由此判定单称肯定命题的真假,故Ⅰ不能断定;Ⅱ与题干为下反对关系,也不能断定其真假;Ⅲ与题干为矛盾关系,题干为真则Ⅲ为假,不选。故答案选A。

  二、复言命题

  复言命题又叫复合命题,是由若干个命题通过逻辑联结词组合而成的命题。根据逻辑连结词的不同可以有以下分类:

  1.联言命题与选言命题

  (1)定义及真假关系

  

\

  (2)推理规则

  联言命题的推理规则较为简单,一个联言命题为真,则自然可以推出构成其的每个肢命题均为真;若其中一个肢命题为假,则整个联言命题就为假。由于否定一个肢命题即可否定联言命题,因此否定了联言命题并不能否定其所有的肢命题。

  

\

  2.假言命题

  (1)根据条件和结论的关系可以将假言命题分为三种:充分条件假言命题、必要条件假言命题和充分必要条件假言命题,考试中重点考查前两种。

  

\

  示例:

  已知“如果这本书写得好,那么就能畅销”,则以下哪些情况是可能发生的?

  A.这本书写得好,但没畅销 B.这本书写得好,而且畅销

  C.这本书没写好,但畅销 D.这本书没写好,也没畅销

  解析:已知“如果这本书写得好,那么就能畅销”,即“这本书写得好”成立时,“畅销”一定成立。因此,A项“这本书写得好,但没畅销”是不可能发生的。可能发生的有BCD三项。故答案选BCD。

  (2)推理规则

  

\

  【例题2】气候变暖已经成为全人类共同面临的大问题。科学家和环境保护组织不断发出警告:如果我们不立刻行动起来保护环境,阻止气候变暖,那么人类总有一天会毁灭地球,不能继续生存下去。

  由此可以推出( )。

  A.只要我们立刻行动起来保护环境,就能阻止气候变暖,人类就能在地球上继续生存

  B.如果人类不能继续生存在地球上,必定是没有立刻开始保护环境

  C.要想保护环境、保护地球、保护人类自身,就必须防止气候变暖

  D.如果人类想在地球上继续生存,就必须立即行动起来保护环境,阻止气候变暖

  解析:此题答案为D。由题干最后一句可知,不立刻行动起来保护环境→不能继续生存下去。否定前件不能否定后件,A项错误;肯定后件不能肯定前件,B项错误;C项由题干不能推出;D项是由否定后件到否定前件的正确推理。故答案选D。

  3.负命题

  负,是否定的意思,负命题,又称矛盾命题,就是对原命题进行否定的命题。

  可表示为:并非p(p是原命题,“并非”是联结词)。

  

\

  真假关系:负命题的真假与原命题相反。当p为真时,则其负命题“并非p”未假。因此,一个命题的负命题等值于与原命题具有矛盾关系的命题。

  相关推荐:

  2014甘肃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排列组合

  2014甘肃公务员行测图形推理中被“秒杀”的规律

  2014甘肃公务员行测技巧:容易忽视的言语表达倾向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