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行测综合辅导 > 山东 > 正文

2014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 “九宗最”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6-22 18:57: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以下为“2014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 “九宗最””供考生参考,更多2014山东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2014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热点文章最新文章

  一、最具“美学精神”的题目

  【考题】当我们不再以功利的态度来考虑问题时,当我们不再以职业的观点来面对生活时,当我们把业余的游戏精神引入办公室和教室时,美学便松动了刻板重复的日常生活。我们便也可以在其中发现更多的美感愉悦,感悟到更加深刻的生活真谛。老子提出了道家美学的一个经典命题“涤除玄鉴”“涤除”就是使心灵空明虚静,抛弃那些欲念和偏见,这样便可以“玄鉴”,就是看到深邃的东西。这个命题后来演变成中国美学的一系列重要范畴和命题,诸如庄子的“心斋”、“坐忘”,宗炳的“澄怀观道”等等。

  这段文字提到老子和庄子等人的思想是为了说明:

  A.美学与日常生活的关系

  B.中国美学的独特之处

  C.无功利美学对日常生活的升化作用

  D.中国美学的发展历史

  【答案】C。

  解析:文段首先用“当我们……当我们……当我们……”的排比引入,说明松动刻板功利的日常生活后,我们就会发现更多的美感愉悦,感悟到更加爱深刻的生活真谛。接下来用老子和庄子等人的思想来论证这一观点,即放下功利来看待生活会领悟到更多。只有C项提到“无功利”这一关键词,当选。

  【盘点】《美学》作为一门抽象且有“距离感”的学科,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二、最“哲学”抽象的题目

  【考题】孔子讲“五十而知天命”,朱熹注:“天命,即天道之流行而赋于物者,乃事物所以当然之故也。知此则知极其精,而不惑又不足言矣。”朱熹是从天道说天命,而自人道而言,“知天命”是半世人生奔求之后,知自我人生之局限,知可为不可为,当为不当为,因为这种“知”,不仅产生自我意志行为的深刻变化,而且也形成自我与世界关系的大转换。

  这段文字意在:

  A.从人道的角度诠释“知天命”

  B.说明“知天命”即能够掌控自我意志

  C.论证“知天命”需要有一定的人生阅历

  D.辨析不同流派对“知天命”的认识

  【答案】A。

  解析:文段由朱熹从天道角度对“五十而知天命”中的“天命”作的注释,引出从人道角度而言“知天命”的涵义。“而”字表明文段强调的是从人道角度对“知天命”所作的注解。与此最为相符的是A项。

  【盘点】朱熹作为南宋理学的代表,其生命哲学观,提升了儒家心性学说的价值。

  三、最“中西合璧”的常识题目

  【考题】39.下列在相同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一组人物是:

  A.孔子——但丁 B.严复——伏尔泰

  C.孙膑——普希金 D.张居正——马克·吐温

  【答案】B。

  解析:B项,严复、伏尔泰均为著名的思想家。A项,孔子是思想家、教育家,而但丁是著名诗人;C项,孙膑是军事家,而普希金是作家;D项,张居正是政治家、改革家,而马克·吐温是演说家。

  【盘点】本题考查中外人物的成就,考生只要对这些人物成就有所了解就能解题。题目难度不大,但壁垒分明,比较新颖。

  四、最“贴近”人的常识题目

  【考题】49.下列关于人体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A.最小的骨头是听小骨 B.硬度最高的部分是头骨

  C.皮肤是最大的器官 D.最大的内分泌腺是甲状腺

  【答案】B。

  解析:牙齿是人类身体最坚硬的器官。

  【盘点】每个人对自己的身体有多少了解呢,看到这道题估计大家都会不知所措,考试的时候是不是可以现场审视下自己的身体呢?

  五、最“难猜积分”的足球赛

  【考题】【2014-山东-62】8支足球队参加单循环比赛,胜者得2分,平者得1分,负者得0分。比赛结束后,8支球队的得分互不相同,且第2名的得分与后4名的得分总和相等,第3名的得分是第5名的两倍,第4名的得分是第6名的两倍。问第一名比第四名多拿了多少分?

  A.3 B.4 C.5 D.6

  【答案】D。

  解析:共有C(8,2)=28场比赛,每场比赛产生2个积分,故8队得分之和为56分。以下分析中,注意每队得分互不相同。设第5、6、7、8名的得分分别为a、b、c、d,则第2名得分为a+b+c+d,第3名得分为2a,第4名得分为2b,则第1名得分为56-(a+b+c+d+2a+2b+a+b+c+d)。又第1名得分大于第2名得分:可知56-(a+b+c+d+2a+2b+a+b+c+d)>a+b+c+d,化简为5(a+b)+3(c+d)<56,由于c+d≥1,则5(a+b)<53,故a+b≤10,又a>b,则b<5,则b最大为4。

  取b=4,此时a可以为5,6。

  若a=6,则第三名成绩为12,第四名成绩为8,第三到六名成绩之和为12+8+6+4=30,则第一名+第二名+第七名+第八名=26,根据题意第二名最低为13,第一名为14,两者之和为27,大于26,显然矛盾,舍去;

  若a=5,则第三名成绩为10,第四名成绩为8,第三到六名成绩之和为10+8+5+4=27,则第一名+第二名+第七名+第八名=29,此时可取第一名为14,第二名为12,第七名为2,第八名为1,符合题意。

  故第一名比第四名多拿了14-8=6分。

  【盘点】推理能力基于你本身的经验和逻辑思考能力,经验需要积累,逻辑思考则要靠训练。

  相关推荐:

  2014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通知

  2014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合格分数线发布通知

  【交流】2014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交流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