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历年真题 > 国家 > 正文

万题库: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省部级《行测》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18-12-3 10:07: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省部级《行测》答案(文字版)”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关于2019国考答案、2019国考真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公务员考试”微信获取相关信息。
第 1 页:常识判断
第 3 页:言语理解
第 7 页:数量关系
第 9 页:判断推理
第 13 页:资料分析

2019国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国考真题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公务员万题库估分

  第一部分 常识判断

  1.【题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核心要义是( )。

  【选项】

  A.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C.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D.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政治常识。A项正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体现在它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为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B项错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C项错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D项错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时政

  2.【题干】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下列说法不准确的是( )。

  【选项】

  A.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B.完善就业保障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C.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D.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政治常识。A项正确,十九大报告第三部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第4条阐述了坚持新发展理念,提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B项错误,十九大报告第三部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第9条阐述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C项正确,十九大报告第三部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第7条阐述了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D项正确,十九大报告第八部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出:“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时政

  3.【题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 )。

  【选项】

  A.依法治国

  B.人民当家作主

  C.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中国共产党领导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政治常识。A项错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同时也指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B项错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C项错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 D项正确,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时政

  4.【题干】下列与扶贫有关的说法正确的是( )。

  【选项】

  A.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理念

  B.扶贫工作坚持扶贫同扶志相结合,“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相结合

  C.全面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十三五”脱贫攻坚计划》提出的一项重要举措

  D.脱贫目标是到2035年稳定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政治常识。A项正确,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B项错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因此选项前半句表述正确。《“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中指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因此“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相结合表述错误。C项错误,《“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中关于脱贫的路径包括产业发展脱贫、转移就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保护扶贫、兜底保障以及社会扶贫等8大路径,在产业发展脱贫中包括农林产业、旅游、电商、资产收益、科技等扶贫项目,没有提及全面发展高新技术产业。D项错误,《“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中第三节脱贫目标提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以上称“两不愁、三保障”)。”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时政

  5.【题干】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下列与之相关的说法不准确的是( )。

  【选项】

  A.这是我国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以来对部分内容作的第五次修改

  B.确立了监察委员会作为国家的监察机关的宪法地位

  C.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委员会

  D.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法律常识。A项正确,我国于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和2018年对1982年现行《宪法》进行了五次修改,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也是对1982年宪法部分内容作的第五次修改。B项正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第五十二条规定:“宪法第三章‘国家机构’中增加一节,作为第七节‘监察委员会’;增加五条,分别作为第一百二十三条至第一百二十七条。”《宪法》第一百二十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监察委员会是国家的监察机关。”因此,该次宪法修正案确立了监察委员会作为国家的监察机关的宪法地位。C项错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第四十四条第二款规定:“宪法第七十条第一款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设立民族委员会、法律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外事委员会、华侨委员会和其他需要设立的专门委员会。’修改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设立民族委员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外事委员会、华侨委员会和其他需要设立的专门委员会。’”因此,该次修正案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D项正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第三十二条规定,宪法序言第七自然段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指引下”修改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因此,该次宪法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宪法

  6.【题干】下列与我国军事国防相关的说法错误的是( )。

  【选项】

  A.大力发展军民融合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战略基石

  B.新形势下我军的军事战略方针是积极防御

  C.中国位于海洋地缘战略区和欧亚大陆地缘战略区的交接处

  D.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是我国军队担负的主要战略任务之一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政治常识。A项错误,2015年国防白皮书《中国的军事战略》指出:“核力量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战略基石。中国始终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不与任何国家进行核军备竞赛,核力量始终维持在维护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 B项正确,2015年国防白皮书《中国的军事战略》指出:“积极防御战略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军事战略思想的基本点。”“根据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适应新的历史时期形势任务要求,坚持实行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与时俱进加强军事战略指导,进一步拓宽战略视野、更新战略思维、前移指导重心,整体运筹备战与止战、维权与维稳、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注重深远经略,塑造有利态势,综合管控危机,坚决遏制和打赢战争。”C项正确,中国位于世界两大地缘战略区的交接处,即受其他大国关系的影响,又影响其他大国关系。目前,世界可划分为两大地缘战略区,即海洋地缘战略区和欧亚大陆地缘战略区。美国属于海洋地缘战略区,而且是世界超级海洋强国,具有全球性影响。世界上其他强国大都集中在欧亚大陆地缘战略区,俄罗斯则位于该战略区的心脏地带。中国属于欧亚大陆地缘战略区,背靠欧亚大陆,面向太平洋,处于两大战略区的交接处,历史上曾遭到两大战略区强国的侵略和压迫,现在则成为能够对两大战略区关系产生重要影响和作用的国家。D项正确, 2015年国防白皮书《中国的军事战略》指出:“中国军队主要担负以下战略任务: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军事威胁,有效维护国家领土、领空、领海主权和安全;坚决捍卫祖国统一;维护新型领域安全和利益;维护海外利益安全;保持战略威慑,组织核反击行动;参加地区和国际安全合作,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加强反渗透、反分裂、反恐怖斗争,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担负抢险救灾、维护权益、安保警戒和支援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等任务。”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时政

  7.【题干】关于农村土地流转,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选项】

  A.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基本原则

  B.鼓励农户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等方式流转承包地

  C.没有农户的书面委托,农村基层组织无权以任何方式决定流转农户的承包地

  D.各地要鼓励工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地,不应在时间、面积上设限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政治常识。A项正确,《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在“基本原则”部分指出:“坚持依法、自愿、有偿,以农民为主体,政府扶持引导,市场配置资源,土地经营权流转不得违背承包农户意愿、不得损害农民权益、不得改变土地用途、不得破坏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生态环境。”B项正确,《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在“鼓励创新土地流转形式”部分指出:“鼓励承包农户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及入股等方式流转承包地。”C项正确,《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在“严格规范土地流转行为”部分指出:“没有农户的书面委托,农村基层组织无权以任何方式决定流转农户的承包地,更不能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名义,将整村整组农户承包地集中对外招商经营。”D项错误,《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在“加强对工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地的监管和风险防范”部分指出:“各地对工商企业长时间、大面积租赁农户承包地要有明确的上限控制,建立健全资格审查、项目审核、风险保障金制度,对租地条件、经营范围和违规处罚等作出规定。”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时政

  8.【题干】有关经济学常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选项】

  A.国民收入统计中包括退休金

  B.货币发行是中央银行的负债业务

  C.公共物品无法通过市场机制来调节供求

  D.春节前后的物价上涨不属于通货膨胀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经济常识。A项错误,国民收入是指物质生产部门劳动者在一定时期所创造的价值,是一国生产要素(包括土地、劳动、资本、企业家才能等)所有者在一定时期内提供生产要素所得的报酬,即工资、利息、租金和利润等的总和。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在经济中属于政府转移支付的范畴,属于政府支出,不属于国民收入。B项正确,中央银行负债业务主要包括存款业务、货币发行业务、经理国库业务、对外负债和资本业务。C项正确,公共物品是“私人物品” 的对称,具有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如果公共物品由市场进行调节,由于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盲目性和滞后性等缺点,会导致资源配置效率低下、社会不稳定等后果,因此公共物品不能由私营部门通过市场提供而必须由公共部门以非市场方式提供。D项正确,通货膨胀指市场上流通的货币量超过实际所需的货币量,导致货币贬值,而引起的一段时间内物价持续而普遍地上涨现象。春节期间由于短时间内的商品需求增加从而导致物价上涨,不属于通货膨胀。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宏观经济与调控政策

 

  9.【题干】图中所示的是“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亚地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选项】

  A.甲湖在成因上属于构造湖

  B.乙湖是世界陆地的最低处

  C.丙河处于亚欧两洲分界线上

  D.丁河水源是由冰雪融水供给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地理常识。A项错误,湖泊按照成因类型,可划分为构造湖、火口湖、堰塞湖、海迹湖、河成湖、冰川湖等。构造湖是指由地壳的构造运动(断裂、断层、地堑)所造成的洼陷,积水而成的湖,特点是湖泊的形状狭长,湖岸平直、湖坡陡峻,深度较大,如我国的青海湖、滇池、洱海等,此外还有亚洲的贝加尔湖、东非大裂谷中的一连串湖泊等。甲湖是里海,从形成原因来看,里海曾是古地中海的一部分,经过海陆演变,古地中海逐渐缩小,最后形成的湖泊,因此在成因上属于海迹湖。杭州西湖、太湖等均为海迹湖。B项错误,世界陆地的最低处位于死海。乙湖是咸海。C项错误,丙河是伏尔加河,处于亚欧两洲分界线上的是乌拉尔河和里海。D项正确,丁河是锡尔河,发源于天山山脉,水源主要是由冰雪融水供给。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国情社情

  10.【题干】关于儒释道三教异同,古人多有争论。对此,唐代僧人宗密曾在《圆觉经略疏钞》中说:“古来诸德皆判:儒宗_____,道宗_____,释宗_____。”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选项】

  A.齐物;中庸;正名

  B.四谛;五行;三纲

  C.五常;自然;因缘

  D.兼爱;良知;涅槃

  【答案】C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人文常识。A项错误,“齐物”一说来自《庄子》,庄子认为世界万物包括人的品性和感情,看起来是千差万别,归根结底却又是齐一的,这就是“齐物”。属于道家思想;“中庸”是儒家的道德标准,孔子认为,任何事情都有一个适当的标准,即“中”,既不过分也非不够,善于运用“中”这一标准,在后来即发展为“中庸”思想;春秋时期,礼坏乐崩,社会秩序混乱。子路对孔子说:“卫国国君要您去治理国家,您打算先从哪些事情做起呢?”孔子说:“必也正名乎?”先要从匡正社会等级名分入手,理由是:“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事不成则礼乐不兴,礼乐不兴则刑罚不中,刑罚不中则民无所措手足。”“正名”属于儒家思想。B项错误,“四谛”是佛教基本教义之一,指苦、集、灭、道四谛;“五行”是我国古代朴素唯物主义哲学的重要范畴,指水、火、木、金、土五种物质。关于五行较早的资料主要保存在《左传》、《国语》和《尚书·洪范》等书中。五行思想被道家、阴阳家、儒家等哲学派别和自然科学家(如中医)所运用。后来,五行被逐步神秘化,阴阳家用其解释社会的兴衰和王朝的更替,提出“五德终始”的历史循环论。西汉新儒学代表董仲舒赋予五行情感和道德属性,用以论证天人感应的神学目的论。北宋新儒学代表周敦颐把五行作为无极产生万物的一个环节,纳入客观唯心主义体系之中;三纲五常(纲常)是中国儒家伦理文化中的重要思想,儒教通过三纲五常的教化来维护社会的伦理道德、政治制度,在漫长的封建社会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其中“三纲”即“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C项正确,宗密《圆觉经略疏钞》卷四曰:“古来诸德皆判:儒宗五常,道宗自然,释宗因缘也。”“五常”即仁、义、礼、智、信,是中国儒家伦理文化中的重要思想;《道德经》第二十五章有一句名言,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法自然”是道家的核心思想;“因缘”是佛学术语。因缘,为“因”与“缘”之并称。因,指引生结果之直接内在原因;缘,指由外来相助之间接原因。简言之,即产生结果的一切原因总称为因缘。D项错误。“兼爱”是墨家学派创始人墨子提倡的一种伦理学说,他针对儒家“爱有等差”的说法,主张爱无差别等级,不分厚薄亲疏;“致良知”是中国明代王守仁的心学主旨。语出《孟子·尽心上》:“ 人之所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虑而知者,其良知也。”“涅槃”是佛教用语,“涅槃”的意思是不生不灭、超离生死烦恼、安住永恒快乐的境界,“涅槃”是佛教修行所达到的最高理想境界。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文化常识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国考答案解析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2019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19国家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国考录取分数线

  2019年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考试时间国家公务员面试指导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