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历年真题 > 上海 > 正文

2018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综合分析真题(B卷)

来源:考试吧 2017-12-21 10:37: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发布“2018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综合分析真题(B卷)”,大家可微信关注“万题库公务员考试”考后对答案,或者到公务员万题库,免费进行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
获取公考真题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下载公务员万题库估分

  第五部分 综合能力分析

  本部分均为不定项选择题,每小题给出的4个选项中,至少有1个选项符合题意。请将正确选项全部选出,不选.多选.少选或错选,均不得分。

  (一)阅读下列材料,回答116-119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国内多个重要场合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对其丰富内涵和实践路径作了深入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明确回答了世界向何处去、崛起的中国向何处去、新形势下中国怎样办外交等重大命题,是当代中国外交理论的重大创新成果之一,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之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超越了西方主流国际关系理论,蕴含着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必将有力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任何重大理论创新都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往往都是在继承前人思想精髓的基础上,结合新的现实条件和具体实践发展起来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在继承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传统文化思想精髓的基础上形成的理论创新成果。

  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往往有其核心范畴,用以统摄理论体系中的相关概念,保证理论体系概念间的自洽和逻辑上的贯通。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以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体系的核心范畴,它引领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外交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一部人类思想发展史,也是一部思想超越史。没有思想上的不断超越,人类社会就无法不断前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多个方面体现出对近代以来西方主流国际关系理论的超越。正因为这些超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得到国际学术界的肯定,被认为是一种新的秩序观、价值观乃至新的哲学。当前,国际社会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认可度不断提升。

  2017年2月,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五十五届会议在其通过的“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中,明确写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这是联合国决议首次写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了广大成员国对这一理念的支持。联合国秘书长表示,联合国“践行多边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

  116.(不定项选择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的共同体思想。马克思.恩格斯曾把无产阶级为之奋斗的共产主义社会确立为_________。

  A.“无产者联合体”

  B.“自由人联合体”

  C.“无产阶级共同体”

  D.“世界公民联合体”

  117.(不定项选择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汲取了中华传统文化中_________的思想精髓,将攸关中国前途命运的中国梦与攸关世界各国前途命运的世界梦紧密连接在一起,让世界各国共享中国经验,让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的机遇。

  A.“天下观”

  B.“中庸观”

  C.“博弈论”

  D.“辩证法”

  118.(不定项选择题)纵观人类历史不难发现,如果一种关于未来世界的设想不具有和平属性,而是内含诱发冲突乃至战争的因素,那它必将被历史淘汰。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一种具有鲜明和平属性的理念,要求_________。

  A.具有不同历史文化传统的国家最终实行同样的社会制度

  B.各个国家和地区通过和平方式即非暴力的合作方式建立和积累互信

  C.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D.处于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和地区实现共同富裕

  119.(不定项选择题)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_________、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A.持久和平

  B.普遍安全

  C.民主自由

  D.共同繁荣

  (二)阅读下列材料,回答120-123题。

  材料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材料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也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条主线。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就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从而牢牢把握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更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120.(不定项选择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还意味着_________。

  A.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B.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总体显著提高,实现了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

  C.中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期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121.(不定项选择题)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这种变化_________。

  A.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

  B.改变了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

  C.没有改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

  D.改变了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

  122.(不定项选择题)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不仅是巨大的,也是极为深刻的,要求我们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_________。

  A.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B.带领全国人民告别贫困、跨越温饱

  C.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D.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123.(不定项选择题)进入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_________。

  A.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斗争

  B.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D.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梦想

  (三)阅读下列材料,回答124-127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人民调解是指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说服、疏导等方法,促使当事人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解决民间纠纷的活动。开展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是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的创新发展,是人民调解制度的丰富完善。

  自2011年国务院颁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旧区改造工作开始适用房屋征收新政。新政以政府实施、公众参与、补偿透明、程序规范等特点加之有效的技术手段,有效遏制了拆迁旧政中存在的前紧后松、暗箱操作、暴力强拆等问题,公正、公开、公平的制度设计得到了较为广泛的社会认可,旧区改造速度得以加快,居民满意度得以提升。为积极应对近年来房屋征收矛盾多发、频发的现状,推动人民调解工作优势向矛盾纠纷积聚领域进一步延伸、A市各区逐步在房屋征收实践中引入人民调解工作,并不断完善。

  在A市的房屋征收实践中,近年来产生的房屋征收民间纠纷主要有三类:一是家庭内部矛盾,包括房产确权、补偿款分割、补偿方式不一致、财产分割后的履行保障纠纷、以及连带产生的老年人赡养、未成年人抚养、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抚养等纠纷;二是被征收房屋房东与租客之间的租赁纠纷,主要涉及用以经营的店铺或门面房;三是对一些建筑物、附属物、混合物认定引起的邻里纠纷。其中第一、第二类纠纷属于人民调解的可调范围,第三种需由专业部门依据事实认定,实践中第一类纠纷占绝大多数。

  例如,B区在旧区改造任务最繁重的S街道J街道,采取由街道办事处牵头,在房屋征收基地设立由分管综合司法工作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任组长的人民调节组,街道司法所全体成员、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人民调解员、居委调解干部、律师、民警、退休法官等任组员,在征收基地区域设立专门的接待场所,回答居民的法律咨询、受理调解申请并开展具体的调解工作。户籍在J街道72街坊某号的王某,因诈骗罪被判刑13年,已服刑8年。由于该户目前由其前妻姚某承租,王某非常担心其安置权益被忽略,出狱后无家可归,故向司法所帮教人员提出希望通过征收补偿得到一套住房。司法所立即联系征收事务所了解情况。之后,司法所会同调解工作室.牵头征收事务所和居委会,主动与姚某接触,开展矛盾化解工作。通过数次与姚某的沟通,及进监做王某的工作,双方终于就调解方案达成一致。姚某将价值59万的安置房登记在王某名下,并表示给予王某适当的装修费。王某的旧改权益,在多方努力下得到了维护,他出狱后的生活也获得了保障。

  124.(不定项选择题)2011年国务院颁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取代原《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这从政策过程的角度来看,属于_________。

  A.政策分解

  B.政策修订

  C.政策更替

  D.政策终结

  125.(不定项选择题)下列有关人民调解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__。

  A.人民调解属于司法调解和行政调解的范畴

  B.人民调解尊重当事人的权利

  C.人民调解采用一定的强制手段

  D.人民调解的内容包含了家庭内部矛盾和租赁纠纷

  126.(不定项选择题)材料中J街道72街坊某号王某的案例,主要体现了房屋征收人民调解制度中的_________原则。

  A.以法律服务帮助居民自行化解纠纷

  B.均衡利益助推搬迁

  C.以信息化手段助力和解

  D.保障特殊群体权益

  127.(不定项选择题)A市在房屋征收实践中引入人民调解工作的价值体现在_________。

  A.基础价值:化解征收纠纷,加快征收推进

  B.稳定价值:推进平安建设,构建和谐社会

  C.治理价值:强化基层建设,提升治理能力

  D.效益价值:降低解纷成本,提高司法效率

  (四)阅读以下材料,回答128-131题。

  S省X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以下简称“质监局”)接G省乙公司X市经销部举报称,X市甲公司在600余箱假冒其所生产的“乙牌”瓷砖,质监局当天下午派执法人员到甲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发现甲公司正在加工处理“乙牌”瓷砖。经现场陪同人员乙公司X是经销部销售经理王某初步鉴定,该批瓷砖在包装上与乙公司产品存在差异,应为假冒。质监局执法人员根据检查情况,以甲公司该批瓷砖涉嫌存在“质量问题”为由,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相关规定,当场对该批瓷砖进行了扣押,并现场向甲公司送达了《质量技术监督扣押决定书》。后经调查,甲公司的“乙牌”瓷砖确系真品,系甲公司直接从乙公司购买,而乙公司X市经销部系“乙牌”瓷砖在S省唯一总代理,该经销部未曾向甲公司销售过“乙牌”瓷砖,其在未做认真调查的情况下认为甲公司的“乙牌”瓷砖为假冒,故而报案。质监局根据后来查实的事实证据,做出了《质量技术监督解除扣押决定书》。

  128.(不定项选择题)X市质监局查封甲公司600余箱“乙牌”瓷砖的行为属于_________。

  A.行政强制行为

  B.行政强制措施

  C.行政处罚

  D.行政监督检查

  129.(不定项选择题)X市质监局查封甲公司的“乙牌”瓷砖时,应当_________。

  A.由两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实施

  B.告知甲公司依法享有的权利

  C.听取甲公司的陈述和申辩

  D.制作现场笔录

  130.(不定项选择题)行政机关采取查封财产的措施后,有下列_________情形的,应当及时作出解除查封决定。

  A.当事人没有违法行为

  B.查封的财务与违法行为有关

  C.查封、扣押期限届满

  D.当事人提供了财产担保

  131.(不定项选择题)如果甲公司认为X市质监局查封其财产的行为违法,给其造成了经济损失,要提起行政赔偿诉讼,被告应当是_________。

  A.X市质监局

  B.乙公司X市经销部

  C.乙公司X市经销部销售经理王某

  D.X市质监局和乙公司X市经销部

  (五)阅读下列材料,回答132-135题。

  关于转发《关于开展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推荐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本市各区文化(广)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发挥全民阅读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决定组织开展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推荐活动。现将总局《关于开展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推荐活动的通知》(新广出函〔2017〕175号)转发给你们,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根据总局的指示精神,我局将会同各区组织开展推荐工作,请各区结合实际情况,按照分配的候选家庭名额(详见附件),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确定的推荐条件和推荐要求,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推荐候选家庭。“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申报表”和“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推荐候选家庭总汇表”的电子版可在总局网站(www.sapprft.gov.cn)新闻资讯-通知公示栏下载。

  请各区将推荐家庭的申报材料审核盖章、汇总后,于2017年10月20日前将纸质版报送我局出版管理处,电子版材料同时发送至邮箱。

  我局将组织成立评审专家委员会,对各区推荐的家庭进行评议。按总局分配给我市的候选家庭名额。向总局推荐二十八个家庭。

  附件:各区推荐候选家庭名额表

  XX市新闻出版局

  2017年8月11日

  132.(不定项选择题)上面公文标题不规范,下列修正正确的是_________。

  A.XX市新闻出版局关于开展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推荐活动的通知

  B.XX市新闻出版局转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开展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推荐活动的通知

  C.XX市新闻出版局转发《关于开展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推荐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D.XX市新闻出版局转发《关于开展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推荐活动的通知》

  133.(不定项选择题)下列关于公文主送机关的修改意见,不正确的是_________。

  A.“本市”二字删去

  B.向左顶格

  C.要写全称

  D.括号删去

  134.(不定项选择题)下列关于公文正文的修改意见,表述正确的是_________。

  A.“新广出函〔2017〕175号”应改为“(新广出函(2017)175号)”

  B.正文第二段中,申报表和汇总表的表格名称应使用书名号

  C.正文第三、第四两段位置颠倒了,应交换位置

  D.正文末句中“二十八”应使用阿拉伯数字

  135.(不定项选择题)上面公文需补充的内容有_________。

  A.附件应补充转发的通知名称

  B.附件应补充第三届“书香之家”申报表

  C.各区推荐家庭申报材料纸质版份数

  D.出版管理处地址、邮编、电子邮箱地址、联系人姓名、电话号码、传真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笔试分数线

  2018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预测

  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测

  考试吧考后发布2018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答案

  考试吧考后发布2018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