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历年真题 > 政法干警 > 陕西 > 正文

2015陕西政法干警行测真题答案解析(专科华图版)

来源:华图教育 2015-09-19 23:35: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5陕西政法干警行测真题答案解析(专科华图版)”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关于2015政法干警考试真题及答案,请微信搜索"566公务员",或者关注考试吧政法干警考试网!
第 1 页:常识判断
第 2 页:言语理解与表达
第 3 页:数量关系
第 4 页:判断推理
第 5 页:资料分析

2015政法干警考试真题热点文章  |  2015政法干警考试答案

  1( 单选题 )

  2015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深刻地揭示了历史启示的“三个必胜”的伟大真理,这就是( )

  A. 正义必胜、法制必胜、人民必胜

  B.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C. 自由必胜、和平必胜、得道必胜

  D. 自由必胜、法制必胜、得道必胜

  正确答案是 B, 点时政解析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各界强烈反响。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习总书记的讲话使我热血沸腾,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呐喊,也是我们国家崇尚和平的呼声。

  2( 单选题 )

  2015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在西安陪同印度总理莫迪参观名胜古迹。他指出,我们共同参观( ),回顾中印两大文明交流互鉴、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就是要推动两国友好交流,为中印关系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A. 秦始皇陵兵马俑

  B. 大慈恩寺

  C. 大兴善寺

  D. 西安古城墙

  正确答案是 B, 点时政解析2015年5月14日,正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印度总理莫迪来大慈恩寺。

  3( 单选题 )

  2015年7月,国务院下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围绕11个重点领域提出具体行动,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互联网+”普惠金融,探索推进互联网金融云服务平台建设

  B. “互联网+”绿色生态,推动互联网与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

  C. “互联网+”现代农业,构建依托互联网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

  D. “互联网+”智慧能源,推进智能化,加快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突破

  收起解析展开全部解析纠错想听老师讲收藏本题正确答案是 D, 点时政解析7月4日电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围绕转型升级任务迫切、融合创新特点明显、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提出了11个具体行动:一是“互联网+”创业创新,充分发挥互联网对创业创新的支撑作用,推动各类要素资源集聚、开放和共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二是“互联网+”协同制造,积极发展智能制造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提升网络化协同制造水平,加速制造业服务化转型。三是“互联网+”现代农业,构建依托互联网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发展精准化生产方式,培育多样化网络化服务模式。四是“互联网+”智慧能源,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智能化,建设分布式能源网络,发展基于电网的通信设施和新型业务。五是“互联网+”普惠金融,探索推进互联网金融云服务平台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拓宽服务覆盖面,拓展互联网金融服务创新的深度和广度。六是“互联网+”益民服务,创新政府网络化管理和服务,大力发展线上线下新兴消费和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健康、养老、教育、旅游、社会保障等新兴服务。七是“互联网+”高效物流,构建物流信息共享互通体系,建设智能仓储系统,完善智能物流配送调配体系。八是“互联网+”电子商务,大力发展农村电商、行业电商和跨境电商,推动电子商务应用创新。九是“互联网+”便捷交通,提升交通基础设施、运输工具、运行信息的互联网化水平,创新便捷化交通运输服务。十是“互联网+”绿色生态,推动互联网与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加强资源环境动态监测,实现生态环境数据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十一是“互联网+”人工智能,加快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突破,培育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推进智能产品创新,提升终端产品智能化水平。

  4( 单选题 )

  关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内涵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不冲突 不对抗

  B. 联合决定世界事务

  C. 相互尊重

  D. 合作共赢

  正确答案是 B, 点时政解析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015年9月22日对美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这将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引发国际社会的高度关维持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是中国外交战略布局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中国主动提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就充分体现出中国对发展中美关系的期待。根据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中国在发展对美关系上有三个着力点:一是加强战略互信,有效管控分歧,确保不冲突不对抗;二是增进各层面交流,促进两国相互尊重;三是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继续互利共赢。然而,就当前来说,对美政策的重点应当放在加强战略互信、有效管控分歧上。

  �。六是“互联网+”益民服务,创新政府网络化管理和服务,大力发展线上线下新兴消费和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健康、养老、教育、旅游、社会保障等新兴服务。七是“互联网+”高效物流,构建物流信息共享互通体系,建设智能仓储系统,完善智能物流配送调配体系。八是“互联网+”电子商务,大力发展农村电商、行业电商和跨境电商,推动电子商务应用创新。九是“互联网+”便捷交通,提升交通基础设施、运输工具、运行信息的互联网化水平,创新便捷化交通运输服务。十是“互联网+”绿色生态,推动互联网与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加强资源环境动态监测,实现生态环境数据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十一是“互联网+”人工智能,加快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突破,培育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推进智能产品创新,提升终端产品智能化水平。

  5( 单选题 )

  2015年7月,在欧元区领导人峰会上,成员国就希腊债务问题达成协议,第三次救助希腊。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希腊选择留在欧元区内,必须实行更加紧缩的财政政策

  B. 欧元区挽留希腊,目的是避免欧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受挫

  C. 希腊债务危机一旦蔓延,欧元贬值,中国对欧出口困难

  D. 作为独立主权国家,欧元区成员国拥有独立的货币政策

  正确答案是 D, 点时政解析从欧元开始正式投入使用的那一天起,欧洲中央银行作为超国家的金融机构就开始执行其统一货币政策。

  6( 单选题 )

  下列影视作品的创作题材不同于其他三项的是( )

  A. 《智取威虎山》

  B. 《铁道游击队》

  C. 《一江春水向东流》

  D. 《永不消逝的电波》

  正确答案是 A, 点中国近现代史解析《智取威虎山》是在小说原著的基础上改编而成的现代京剧舞台艺术片,是八部革命样板戏中的第一部,旨在表现人民解放军在东北的剿匪斗争。

  《铁道游击队》 是一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英雄的抗日武装力量,隶属于八路军“五师苏鲁支队”。该队以薛城为中心,依靠群众,开展游击战术,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浴血奋战,奏响了民族救亡的最强音。于1945年解散并入华东野战军。

  影片把抗战前后将近十年间的复杂社会生活,浓缩到一个家庭的遭遇之中,形成了一个曲折动人的故事。影片以如火如荼的感情,揭示了民族危难关头,整个社会处于纷繁动乱之中,强烈地表达了人民的正义呐喊。

  《永不消逝的电波》1939年;正是抗战最艰苦的时期。

  经过分析所知,除了A是解放战争时期,另外三个描述的都是抗日战争前后故事。

  7( 单选题 )

  下列重大历史事件中,发生在陕西境内的是( )

  (1)牧野之战(2)烽火戏诸侯(3)商鞅变法(4)荆轲刺秦王(5)张骞出使西域(6)淝水之战(7)澶渊之盟(8)马嵬坡兵变(9)萧规曹随

  A. (1)(3)(4)(5)(7)

  B. (2)(3)(4)(5)(6)

  C. (4)(5)(6)(7)(8)

  D. (2)(3)(4)(8)(9)

  正确答案是 D, 点中国古代史解析牧野之战,又称“武王伐纣”,[1] 是周武王的联军与商朝军队在牧野(今河南省淇县南、卫河以北,今卫辉市境内)进行的决战

  烽火戏诸侯:褒姒生性不爱笑,周幽王为取悦褒姒,纳了虢石父之议,举烽火召集诸侯于骊山前(陕西临潼),诸侯匆忙赶至,却发觉并非寇匪侵犯,只好狼狈退走,褒姒终于开心地大笑了。

  商鞅变法是指战国时期(公元前475~公元前221年)法家著名人物商鞅在秦国进行的两次政治改革。

  荆轲刺秦王: 通过人物可知,秦国在陕西一带。

  张骞出使西域,指汉武帝建元元年(前140),武帝欲联合大月氏共击匈奴,张骞应募任使者,于建元三年出陇西,经匈奴,被俘,后逃脱。西行至大宛,经康居,抵达大月氏,再至大夏,停留了一年多才返回。在归途中,张骞改从南道,依傍南山,企图避免被匈奴发现,但仍为匈奴所得,又被拘留一年多。

  淝水之战,又称肥水之战,发生於东晋太元八年,前秦出兵伐晋,於淝水(现今安徽省寿县的东南方)交战,最终东晋仅以八万军力大胜八十馀万前秦军。

  澶渊之盟,指北宋与契丹(辽朝)之间在澶州(古称澶渊郡,今河南省濮阳市)订立的和约。

  马嵬坡兵变公元756年初夏,安禄山大军逼近长安,继而潼关失守,长安城岌岌可危。在一个阴雨连绵的黎明,唐玄宗携杨贵妃、宰相杨国忠、太子李亨以及诸皇亲国戚、心腹宦官,离开当时世界上最繁华的都市长安,逃往四川。次日晚行至马嵬驿时,护驾军士砍杀了祸国殃民的杨国忠,并要求唐玄宗立即处决杨贵妃。

  萧规曹随原意指萧何创立了规章制度,死后,曹参做了宰相,仍照着实行;比喻按照前人的成规办事。

  8( 单选题 )

  在公元前600年至公元之交的几百年间,一些文明古国出现了新的伦理体系或宗教 信仰,这段历史时期被人们称为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下列属于“轴心时代”思想家的是( )

  A. 孔子、穆罕默德、苏格拉底、耶稣

  B. 孔子、穆罕默德、释迦牟尼、亚伯拉罕

  C. 孔子、释迦牟尼、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

  D. 孔子、穆罕默德、释迦牟尼、亚里士多德

  正确答案是 C, 点宗教思想解析“轴心时代”,最早在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的著作《历史的起源与目标》一书中提到:公元前800至公元前200年之间,是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这段时期是人类文明精神的重大突破时期。在轴心时代里,各个文明都出现了伟大的精神导师。古希腊有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印度有乔答摩悉达多即释迦牟尼,中国有老子、孔子。

  9( 单选题 )

  “渭城风雨邑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首诗的作者是( )

  A. 李白

  B. 王维

  C. 李贺

  D. 杜甫

  正确答案是 B, 点文学解析这首诗出自唐朝诗人王维《送元二使安西》。

  10( 单选题 )

  在陕西关中地区众多佛教寺院中,文物保存完好,精美绝伦,素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的寺院是( )

  A. 法门寺

  B. 香积寺

  C. 慈恩寺

  D. 兴善寺

  正确答案是 A, 点建筑解析享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的法门寺,位于西安市西120多公里的扶风县,建于东汉桓灵之世,距今约有1700余年历史,唐代为皇家寺院。

  11( 单选题 )

  根据将于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消费者在网上购买陈某的大米后发现其以次充好,缺斤少两,可以向陈某要求赔偿

  B. 林某要在网上销售自家生产的大米,网络第三方食品交易平台提供者需对其进行实名登记

  C. 张某买了一瓶价格为5元的饮料,该饮料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张某除可以得到5元赔偿,还可以得到1000元赔偿金

  D. 吴某委托广告公司为其生产的大米制作广告,广告内容夸大了大米的营养含量,声称其具有保健作用,对此吴某没有责任

  正确答案是 C, 点经济法解析商品存在问题,消费者可以要求赔偿;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责任;违反本法规定,造成人身、财产或者其他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销售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的赔偿金,张某可得50元赔偿。吴某对广告不知情,吴某无需承担责任。

  12( 单选题 )

  经济学上的市场类型有四个,分别是完全竞争市场、垄断竞争市场、寡头市场和完全垄断市场。上述四个市场内企业间的竞争依次递减,垄断程度依次递增。那么,下列哪一选项属于我国的垄断竞争市场( )

  A. 城市供水市场

  B. 电力输送市场

  C. 航空服务市场

  D. 早餐供应市场

  正确答案是 D, 点微观经济解析垄断竞争市场是指既有垄断又有竞争,既不是完全的垄断,也不是完全的竞争,早餐供应市场即属于此类。

  13( 单选题 )

  年轻的“创客”们带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下列哪一选项是我国政府部门为“创客”提供的支持( )

  A. 搭建平台安排创客就业

  B. 提供财政税政策支持

  C. 免除企业工商注册手续

  D. 购买商业保险规避风险

  正确答案是 B, 点时政解析“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创客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自己资金不足,所以为创客提供财税政策支持是我国政府部门的措施。

  14( 单选题 )

  我国西北地区最早的高等学府是( )

  A. 西北大学

  B. 西安交通大学

  C. 兰州大学

  D. 抗日军政大学

  正确答案是 A, 点人文其它解析我国西北地区最早的高等学府是西北大学,始建于1902年。

  15( 单选题 )

  下列海上丝绸之路的场景不符合当时历史条件的是( )

  A. 南宋时期,商人从泉州出海将瓷器运往东南亚及阿拉伯国家

  B. 元朝时期,外国旅行家乘船到泉州、上海、广州、杭州旅游

  C. 明朝时期,福建武夷山茶叶经福州长乐装船辗转印度运到英国

  D. 清朝中期,欧洲商人沿海路直接航行到上海、天津市区买丝绸

  正确答案是 D, 点中国古代史解析1842年中英《南京条约》五口通商,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五处为通商口岸,实行自由贸易。清朝中期上海并未成为开放口岸,不能进行自由贸易。

  16( 单选题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5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各省、市、自治区可以根据各自情况制定某污染指标的地方环境质量标准,但必须满足下列哪项要求( )

  A. 地方环境质量标准值高于国家环境质量标准

  B. 地方环境质量标准值低于国家环境质量标准

  C. 地方环境质量标准值严于国家环境质量标准

  D. 地方环境质量标准值宽于国家环境质量标准

  正确答案是 C, 点经济法解析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对国家环境质量标准中未作规定的项目,可以制定地方环境质量标准;对国家环境质量标准中已作规定的项目,可以制定严于国家环境质量标准的地方环境质量标准。地方环境质量标准应当报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备案。

  17( 单选题 )

  每台访问互联网的电脑,都需要配备IP地址,传统的IP地址(IPv4)由32个二进制位构成。IPv6是IPv4的下一代版本,其地址由128个二进制位构成,国家发改委《关于开展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要加快IPv6升级改造,全面提升IPv6用户的普及率和网络接入覆盖率。针对国家发改委这一要求,下列关于IPv6优势的说法最准确的是( )

  A. IPv6比IPv4更便于记忆

  B. IPv6比IPv4更容易普及推广

  C. IPv6比IPv4提供更多的IP地址

  D. IPv6比IPv4价格更低廉,配置更方便

  正确答案是 C, 点计算机网络解析IPV6与现在的IPV4比能够提供更多的IP,更高的带宽,基本可以解决现在IP资源缺乏的问题。

  18( 单选题 )

  食品充气包装近年来被广泛应用,它具有成本低,美观大方,抗挤压,延长保存期等优点。在充气包装中更有可能冲入的气体是( )

  A. 空气

  B. 氯气

  C. 氧气

  D. 氮气

  正确答案是 D, 点生活常识解析食品包装中冲入的气体要求无毒、无色、无味,同时不易让食物氧化起反应。根据以上要求,选D选项。

  19( 单选题 )

  下列游乐项目中,人体能感受到失重状态的是( )

  ①火箭升空 ②跳楼机 ③过山车 ④碰碰车

  A. ①④

  B. ①③

  C. ②③

  D. ②④

  正确答案是 C, 点物理解析失重有时泛指零重力和微重力环境。确切地讲,当加速度竖直向下时为失重状态。可知跳楼机和过山车都会存在加速向下的状态。选C选项。

  20( 单选题 )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依照板块构造理论,尼泊尔地震是由下列哪两块板块碰撞引起的( )

  A. 非洲板块和南极板块

  B. 印度洋板块和亚欧板块

  C. 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

  D. 印度洋板块和太平洋板块

  正确答案是 B, 点地理国情解析尼泊尔地理位置在南亚,从地理位置来看,很明显属于印度洋板块和欧亚板块的碰撞。

  21( 单选题 )

  下列关于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与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MERS的病死率高于SARS

  B. MERS的传染性弱于SARS

  C. 都是由冠状病毒引起的呼吸系统传染性疾病

  D. MERS首现于沙特,传染源来自于中东地区

  正确答案是 D, 点生活常识解析MERS和非典病毒(SARS)同属冠状病毒,其传染性虽不及非典病毒,但病死率比非典高,约为37%。常能够引起人类发生从普通感冒到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的多种疾病。MERS的传染源至今尚不明确。所以选D选项。

  22( 单选题 )

  一般情况下,扑救粉尘爆炸事故最有效的灭火剂是( )

  A. 雾状水

  B. 干粉

  C. 泡沫

  D. 二氧化碳

  正确答案是 A, 点生活常识解析扑救粉尘爆炸事故的有效灭火剂是水,尤以雾状水为佳。它既可以熄灭燃烧,又可湿润未燃粉尘,驱散和消除悬浮粉尘,降低空气浓度。所以选A选项。

  23( 单选题 )

  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①铅笔芯含铅②水银是汞③黄铜是合金④甘油不是油⑤纯碱是碱⑥干冰不是冰

  A. ①②④⑥

  B. ①③④⑤

  C. ②③⑤⑥

  D. ②③④⑥

  正确答案是 D, 点生活常识解析铅笔芯不含铅,是石墨;水银又称汞;黄铜是由铜和锌所组成的合金;甘油是丙三醇,不属于油类;纯碱即碳酸钠,是盐;干冰是固体二氧化碳。所以选D选项。

  24( 单选题 )

  组装自行车的工序和时间为:前轮辐条和外胎(1小时)、后轮辐条和外胎(1小时),车身传动系统(20分钟),车身制动系统(20分钟),调试(20分钟)。那么最佳安装流程用时是( )

  A. 1小时

  B. 2小时20分钟

  C. 2小时

  D. 3小时

  正确答案是 C, 点生活常识解析前后轮可以同时安装需要时间1小时,传动系统安装好后,可以装制动系统,最后调试。需要时间2小时。

  25( 单选题 )

  “立竿见影”指阳光下竖起竹竿,立刻能看见竹竿的影子,2015年6月22日,李某在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岛(16.8N)观察中心广场上的旗杆。下列关于李某所观察的影子方位和长度变化呈现的规律正确的是( )

  A. 西北方-正北-东北方;长-短-长

  B. 西南方-正北-东南方;短-长-短

  C. 西南方-正南-东南方;长-短-长

  D. 西北方-正南-东南方;长-短-长

  正确答案是 C, 点地理国情解析6月22日是夏至,太阳直射北回归线,也就是北纬23°26′。由于三沙市在北纬16度左右,所以相对太阳的直射来说,三沙市在直射点的南边,也就是直射点在三沙市的北边,所以从北边照过来的阳光,影子肯定是南向;太阳东出西落,及早晚影长,中午影短,这是基本规律。因此可以得出C选项。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5年政法干警考试答案 热点文章| 2015年政法干警考试真题

  2015年政法干警成绩查询汇总 | 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 分数线汇总

  2016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 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lixiaoxi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