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历年真题 > 湖北 > 正文

2015年湖北公务员《行测》真题及答案(华图版)

来源:华图教育 2015-04-26 14:31: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5年湖北公务员《行测》真题及答案(华图版)”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关于2015公务员考试答案、公务员考试真题,请微信搜索“566公务员”或者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第 1 页:常识判断
第 3 页:言语理解与表达
第 7 页:数量关系
第 9 页:判断推理
第 13 页:资料分析

2015年425公务员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关注微信对答案  ※  题库估分

  1( 单选题 )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在未来一个阶段,《决定》对普通公民的生活可能带来的改变有:

  ①如果你要考大学,那么可能不必文理分科

  ②如果你是“单独家庭”,那么可以生育二胎

  ③如果你是农村户口,那么宅基地可以私有

  ④如果你是劳动者,那么可能可以延迟退休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②③④

  本题正确答案是 C, 解析《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规定宅基地是农村的农户或个人用作住宅基地而占有、利用本集体所有的土地。包括建了房屋、建过房屋或者决定用于建造房屋的土地,建了房屋的土地、建过房屋但已无上盖物或不能居住的土地以及准备建房用的规划地三种类型。宅基地的所有权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规定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保障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探索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渠道。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土地上,是不存在土地私有的,所有的土地,不是国有的,就是集体所有的,农村的土地,一般都是农村集体所有,私人有使用权,但没有所有权,搬迁的话,可以要求对宅基地的使用权作出补偿。因此可以选出C选项。故选C。技巧记住时政热点知识

  2( 单选题 )

  目前我国正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特别是对国内的动漫产业和影视剧通过内容管控的方式促进其发展,下列不属于行政手段的是:

  A. 规定各级电视台每日播出境外各类影视节目时间

  B. 设立专项经费用于鼓励本土作家创作优秀剧本

  C. 国家出台“限娱令”规范娱乐节目播出类型

  D. 每年引进的境外动漫作品同类题材数量设置上限

  本题正确答案是 B, 解析行政手段,是国家通过行政机构,采取带强制性的行政命令、指示、规定等措施,来调节和管理经济的手段。行政手段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很常见的,比如工商局的检查,税务的查税,政府的命令等等。行政手段具有权威性、强制性、垂直性、具体性、非经济利益性和封闭性。B选项中属于政府宏观调控经济手段中的财政支出方面。其他属于行政手段。故选B。技巧记住经济基础知识

  3( 单选题 )

  下列雕塑作品表现唐太宗李世民生平战功的是:

  A. 马踏匈奴

  B. 击鼓说唱俑

  C. 昭陵六骏

  D. 乾陵石雕

  本题正确答案是 C, 来源湖北2015考点中国古代史解析A选项中马踏匈奴石雕,突出表现在大型纪念性石刻和园林的装饰性雕刻上,是汉朝骠骑将军霍去病墓石刻,是留存至今的一组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大型石雕作品。马踏匈奴与西汉霍去病攻打匈奴有关;B选项中击鼓说唱俑是出土于四川成都市东汉墓,它代表了东汉陶俑的平实感人的生活气息和艺术风格;C选项中 昭陵六骏为唐太宗李世民陵墓的六块浮雕石刻,六匹骏马曾伴太宗一生,以西域国语命名的六匹坐骑,分别为飒露紫,什伐赤,白蹄乌,青骓, 特勒骠.拳毛口,所以C选项正确;D选项中乾陵位于陕西省咸阳市乾县县城北部3公里的梁山上,为唐高宗李治(649年–683年在位)与武则天(690年–705年在位)的合葬墓。故选C。技巧记住历史基础知识

  4( 单选题 )

  下列诗句背景与科举制实行无关的是:

  A. 慈恩寺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

  B. 太宗皇帝真长策,赚得英雄尽白头

  C.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D.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本题正确答案是 C, 来源湖北2015考点文学解析A选项源于白居易27岁时参加科举,考中之后与其他同僚一起到西安的慈恩塔下游玩,所写的诗,表现了作者当时少年得志,意气风发的心情,具体意思是:在慈恩塔下我们曾一起留刻名字,而我是一行十七人中最年轻。),B选项“太宗皇帝真长策,赚得英雄尽白头”,这句话是说天下英雄均为进士虚名所累,耗费一生心血去博取所谓功名,而再没有多少人对江山感兴趣了,太宗皇帝这个举措有效的维护了统治阶级的利益,使天下间有才学的人都去考试进士,为一个虚名去耗费一生的才智。D选项源于孟郊的一首诗: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旷荡恩无涯;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这首诗的意思是:过去那种穷困窘迫的生活是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今天我高中了进士,才真正感到皇恩浩荡;我愉快地骑着马儿奔驰在春风里,一天的时间就把长安城的美景全看完了。这首诗把诗人中了进士后的喜悦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其中"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成为千古名句。"春风得意"原指读书人考中后的得意心情,现在一般形容事情办成功,达到目的后那种得意洋洋的情态。C选项“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梅读书迟” 出自唐朝诗人颜真卿的《劝学》,劝勉青少年要珍惜少壮年华,勤奋学习,有所作为,否则到老一事无成,后悔已晚。本诗与科举无关。故选C。技巧记住人文基础知识

  5( 单选题 )

  中国古代小说塑造了很多莽汉形象,他们外表威猛如金刚,性格天真似儿童,深受读者的喜爱。下列小说中莽汉的时代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①张飞②程咬金③李逵④牛皋

  A. ②①③④

  B. ②①④③

  C. ④②①③

  D. ①②③④

  本题正确答案是 D, 来源湖北2015考点中国古代史解析张飞是三国的,程咬金是隋唐时期,李逵是北宋末年梁山好汉,牛皋是南宋抗金名将。南宋初年聚集人民抗金。绍兴三年(1133年),加入岳家军、长胜军。牛皋使用双锏,乃金所制。后隶归岳飞,为其推重,对金作战中屡立战功。曾参加镇压杨幺起义。岳飞被害后,因始终反对宋金议和,被秦桧害死。因此,按照时代顺序排列正确的是张飞、程咬金、李逵、牛皋。故选D。技巧记住历史基础知识

  6( 单选题 )

  下列情形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A. 甲乙二人自由恋爱,因两人均年满20周岁,经双方父母同意,两人可以结婚

  B. 丙12岁,玩火酿成火灾,造成重大财产损失,但丙不承担失火罪的刑事责任

  C. 丁6岁,春节收到红包若干,其母认为丁尚年幼,红包里的钱应归监护人所有

  D. 19岁的大学生戊,认为父母有义务支付他的教育费及生活费至其独立工作为止

  本题正确答案是 B, 来源湖北2015考点民法刑法解析A选项中结婚的年龄应当是男性满22岁,女性满20岁,所以A选项错误;B选项中丙为12岁,为完全无刑事责任年龄,因此不用负刑事责任,B选项正确;C选项中丁6岁,是完全无民事责任年龄,许多事情不可以做,但是纯获利的行为是有效的,因此可以收红包,所以C选项错误;D选项中虽然戊在上大学,但他已经成年,是我国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标准,完全通过自身行为取得权利,承担义务,因此他父母没有义务支付费用到他独立工作为止。故选B。技巧记住法律基础知识

  7( 单选题 )

  下列不属于心理学效应的是:

  A. 晕轮效应

  B. 马太效应

  C. 破窗效应

  D. 配位效应

  本题正确答案是 D, 来源湖北2015考点人文其它解析晕轮效应又称“光环效应”,属于心理学范畴,是指当认知者对一个人的某种特征形成好或坏的印象后,他还倾向于据此推论该人其他方面的特征。本质上是一种以偏概全的认知上的偏误。马太效应(Matthew Effect),指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广泛应用于社会心理学、教育、金融以及科学领域。马太效应,是社会学家和经济学家们常用的术语,反映的社会现象是两级分化,富的更富,穷的更穷。名字来自圣经《新约·马太福音》一则寓言。破窗效应,是关于环境对人们心理造成暗示性或诱导性影响的一种认识。指如果有人打坏了一幢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而这扇窗户又得不到及时的维修,别人就可能继续破坏,这就是犯罪心理学中的破窗效应。配位效应是指当溶液中存在能与沉淀的构晶离子形成配合物的配位剂时,则沉淀的溶解度增大,称为配位效应,是一种化学效应。故选D。

  8( 单选题 )

  所谓硬水是指水中存在较多的矿物质成分,水的硬度指的是水中钙镁离子的总和。下列关于硬水的说法错误的是:

  A. 加入石灰能降低水的硬度

  B. 可以用肥皂水鉴别软硬水

  C. 将水煮沸可以降低水的硬度

  D. 可以长期饮用硬度较高的水

  本题正确答案是 D, 解析所谓"硬水"是指含有较多、可溶性、钙镁化合物的水。硬水并不对生产生活和人体健康会造成危害:

  1.和肥皂反应时产生不溶性的沉淀,降低洗涤效果。(利用硬水这点也可以区分硬水和软水)

  2.常饮用硬水会增加人体过滤系统结石的得病率

  3.工业上,钙盐镁盐的沉淀会造成锅垢,妨碍热传导,严重时还会导致锅炉爆炸。由于硬水问题,工业上每年因设备、管线的维修和更换要耗资数千万元。

  4.硬水的饮用还会对人体健康与日常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没有经常饮硬水的人偶尔饮硬水,会造成肠胃功能紊乱,即所谓的“水土不服”;用硬水烹调鱼肉、蔬菜,会因不易煮熟而破坏或降低食物的营养价值;用硬水泡茶会改变茶的色香味而降低其饮用价值;用硬水做豆腐不仅会使产量降低、而且影响豆腐的营养成分。

  硬水的软化处理方法有沉淀法、煮沸法、蒸馏法等。

  用石灰、纯碱等软水剂处理,使水中Ca2+、Mg2+生成沉淀析出,过滤后即得软水,其中的锰、铁等离子也可除去。煮沸法(只适用于暂时硬水)煮沸暂时硬水时的反应。故选D。

  9( 单选题 )

  呼吸作用是生物体细胞把有机物氧化分解并产生能量的过程,没有氧气参与的呼吸称为无氧呼吸。无氧呼吸是指细胞在缺氧的条件下,通过酶的催化作用,把葡萄糖等有机物分解为尚未彻底氧化的产物。下列现象与无氧呼吸有关的是:

  A. 人剧烈运动后肌肉酸痛

  B. 用糯米和酒曲酿制米酒

  C. 农作物受涝时短时间内不会死亡

  D. 把生水果和熟苹果放在密闭的缸里催熟

  本题正确答案是 A, 来源湖北2015考点生物医学解析运动时消耗大量能量,而能量平时是从葡萄糖通过有氧呼吸而得来的,但是运动中氧气的供应不足,导致一部分葡萄糖会进行无氧分解,产生了乳酸,而乳酸是酸性的,会对肌肉产生刺激,所以会造成肌肉酸痛。肌肉酸痛是无氧呼吸造成的。用糯米和酒曲酿制米酒利用的是有氧发酵,与无氧呼吸无关。农作物受涝时短时间不会死亡,因为根里有少量空气,如果长期受涝,会发生无氧呼吸而死亡,与无氧呼吸无关。水果催熟,顾名思义,就是指使用非自然的特定条件使水果加快成熟过程,一般采用一些化学物质,如乙烯、乙烯利等,与无氧呼吸无关。因此,本题答案为A。

  10( 单选题 )

  地球自转一圈的时间是一天,地球半径约为6371千米,毛泽东诗词“坐地日行八万里”是有科学依据的,人可以随着地球自转运动,那么与诗句最吻合的可能是哪个国家的人?

  A. 阿富汗

  B. 南非

  C. 新加坡

  D. 挪威

  本题正确答案是 C, 来源湖北2015考点地理国情解析地球赤道周长约4万千米,即八万里,坐地日行八万里是指赤道附近的人可以随着地球自转,在一天中空间位移八万里,因此,这首诗句中的情形只能是赤道附近的人才可行,阿富汗:最北在北纬29.36度到北纬38.46度。南非应该是在南纬33°55'度左右。新加坡在北纬1度左右。挪威在北纬57度到70度。在四个选项中只有C选项新加坡最接近赤道。故选C。技巧记住地理基础知识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答案、公务员真题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相关推荐

  2015年425公务员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关注微信对答案公务员题库估分

  2015年425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关注微信获取查分信息合格分数线

  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2016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