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言语理解与表达 > 国家 > 正文

2023国家公务员行测选词填空之“牢抓提示信息”

来源:中公教育 2022-5-4 16:50: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3国家公务员行测选词填空之“牢抓提示信息””,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学习营】公务员学习每日打卡营 点击加入>>

  公务员考试行测的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中,选词填空是一类占比较大的题型。各位考生在备考时通常会觉得这类题型有难度,做起题来准确率偏低,大家往往想当然的利用语感在解决这类题目。殊不知,文段中总会留下“线索”可以帮助我们找到恰当的一项来选择。正因如此,根据设空处上下文的“线索”,也就是文中的提示信息来分析空义会是一个可靠的方法。如何抓住提示信息呢?

  例1

  物理学研究与艺术创作有异曲同工之妙,若不能_______,就只能千锤百炼,通过成年累月的辛苦工作来解开暗物质的谜团了。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守株待兔 B.一蹴而就 C.妙手偶得 D.灵机一动

  【答案】C

  【解析】设空处表达的是物理学研究的情况。文段把物理学研究和艺术创作进行类比,体现两者有相通之处,通过“不能……只能……”将设空处与后文“千锤百炼”构成相反相对的关系。千锤百炼指的是对文章和作品进行多次精心的修改,所以设空处要体现不进行多次修改的含义。A项“守株待兔”侧重的是不劳而获或不知变通,不能表达不进行多次修改而得到,排除;B项“一蹴而就”侧重事情容易一下子就成功,也不能表达不进行多次修改就得到,排除;C项“妙手偶得”侧重依靠灵感偶然获得,基本可以表达不进行多次修改就得到的含义,也与上文艺术创作特点相契合,保留;D项“灵机一动”侧重临时想出办法,不符合设空处含义,排除。故,本题选择C项。

  通过这道题,我们可以感受出,上下文中这些“蛛丝马迹”会对我们的设空处给出很重要的提示。就像上文例题我们通过分析找到设空处与“千锤百炼”的关系,进而确定设空处的语义。接下来我们再通过一道题目加深一下印象:

  例2

  商品或服务没有质量的保障,就像生命失去了健康一样,一切都_______。人们在进行网络消费时,能够一眼看到价格,却很难发现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质量因素便更加关键。如果商家在营销环节耍小聪明,以低价为噱头,轻视质量,就如同_______,等到“东窗事发”,注定会收到消费者的差评。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徒劳无功 作茧自缚 B.黯然失色 买椟还珠

  C.无从谈起 掩耳盗铃 D.无济于事 饮鸩止渴

  【答案】C

  【解析】第一空表达的是没有质量保障的结果。设空处通过与“生命失去健康”进行类比,当生命失去健康,就形同失去基础,无法生存,所以当商品或服务没有质量保障时也是无法生存的。我们的设空处应表达无法生存的语义。A项“徒劳无功”侧重白白付出劳动,不能表达无法生存的意思,排除;B项“黯然失色”侧重有很大差距或者心情不好,脸色难看,也不能表达空义,排除;C项“无从谈起”侧重条件不足,无法办成,基本可以表达出没有质量,无法生存的含义,保留;D项“无济于事”侧重解决不了问题,不符合空义,排除。

  验证第二空。第二空表达的是商家的做法,空前“就如同”与上文做法等同,且后文“注定会收到差评”,也就是设空处要表达出明知道质量很重要却为了营销依然轻视质量的自欺欺人的语义。C项“掩耳盗铃”侧重自己欺骗自己,可以表达明知道质量很重要,依然轻视质量的做法是自欺欺人的,保留;A项“作茧自缚”比喻使自己陷入困境、B项“买椟还珠”侧重取舍不当、D项“饮鸩止渴”比喻用错误的办法解决眼前的困难,不顾严重的后果,均不能体现做法是自欺欺人的含义,排除。故本题选择为C项。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3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3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3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3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