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言语理解与表达 > 国家 > 正文

2022国考行测技巧:破解词句理解,紧抓“就近原则”

来源:中公教育 2021-9-9 8:57: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国考行测技巧:破解词句理解,紧抓“就近原则””,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词句理解题是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中的一类小题型,虽然在行测考试中占比不大,但是大家在备考过程依然不可忽视,根据近几年的考情来看此类题目的题量有所增加。词句理解题的设问方式一般为文段中“某词或某句话”所表达的真实含义或作用是什么。它主要考查考生们正确理解阅读材料中指定词语、语句在具体语境中特定含义的能力。词句理解题可以细分为三类——指代类、词语理解、句子分析。今天,教育带大家着重来看一下指代词。

  如果我们遇到了指代类的词语理解题目,那么我们所遵循的解题原则是“向前就近原则”,比如:“非我族类,其心必异”,这句话中的“其”所指代的对象是谁呢?简单分析一下这句话的含义,即“不是我们同族的人,他们必定不与我们同一条心”,所以这个“其”指的就是前半句话中的“非我族类”。

  接下来,我们就练习两道题目巩固一下解题技巧吧!

  【例题一】VR技术是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技术)的英文缩写。近年来,我国的VR技术不断发展,并在医疗、教育、智能制造等行业中得到广泛的运用。5G网络大大提升虚拟现实体验的仿真度、沉浸感和交互性,这将促进虚拟现实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文段最后一句话中画横线的“这”指的是

  A.中国VR技术的不断发展

  B.VR技术在各行各业中的运用

  C.5G网络所带来的更完美感受

  D.5G网络的商用范围扩大

  【解析】答案:C。通过设问确定所考察指代词的位置后,根据向前就近原则,从指代词往前看,指的是前一句“5G网络大大提升虚拟现实体验的伤真度、沉浸感和交互性”,即C项中的“5G网络所带来的更完美感受”。而A项和B项都没有涉及“5G网络的积极作用”,不是“这”的指代对象,故排除A、B;D项虽有“5G网络”但“商用范围”文段当中没有提到过,排除D。故本题答案为C项。

  【例题二】从土地开发(农业经济时代的“活动对象”),到技术开发(工业经济形态的“活动方式”),再到素质提升(知识经济形态的“活动主体”),是随着经济形态的历时性演进,由“客体”向“主体”不断迁移的空间秩序性的发展结果。只有在知识经济形态下,人的实践活动要素——实践主体(知识结构)、实践方式(专业技能)、实践对象(职业贵任)和实践目的(创折能力),才能构成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有机价值整体。这既是提升素质生产力的重要原因,也是强调创新驱动的依据所在。

  这段文字最后一句话中划横线的“这”指的是:

  A.从农业经济的“活动对象”到工业经济的“活动方式”,再到知识经济“活动主体”,三者构成一个价值整体

  B.在知识经济形态下,人的实践活动要素——实践主体、实践方式、实践对象、实践目的本身就是一个价值整体

  C.农业经济、工业经济、知识经济,随着经济形态的历时性演进,逐渐构成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有机价值整体

  D.知识经济将人的实践活动要素实践的主体、方式、对象和目的构成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有机价值整体

  【解析】D。通过设问确定所考察指代词的位置后,根据向前就近原则,从指代词往前看,指的是前一句“人的实践活动要素——实践主体(知识结构)、实践方式(专业技能)、实践对象(职业贵任)和实践目的(创折能力),才能构成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有机价值整体”,与“人的实践活动要素”相关的只有B、D,A项和C项中的“农业经济、工业经济、知识经济”均出现在第一句话中,不是“这”的指代对象,排除A、C。B项中“本身就是一个价值整体”,而从原文中“只有……才能构成一个整体”可以看出他们原本不为一个整体,B表述有误,排除B。故本题答案为D。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