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言语理解与表达 > 正文

2021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看破出题人的“小聪明”

来源:中公教育 2021-3-9 16:28: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看破出题人的“小聪明””,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复习资料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行测中言语部分的题目难度较大,其实答案大部分都隐藏在题干中,只不过出题人会“玩弄”一些“小聪明”,而这些“小聪明”就会让大部分的考生六神无主,瞬间失去战斗力。怎样识破这些“小聪明”?比如一些难度较大的题目,题目中呼应点不明显,选项看似都符合,针对这样的题目,该如何作选择?

  【例题】在漫长的历史________中,公民社会作为关于人类社会认知的一个范畴,可以说一直走在时代的前面。如同引领人类思想和社会进步的一把火炬,它从希腊城邦激辩的淬火中走出,经历了罗马深厚的法律文明、中世纪城市文明、宗教革命与政治变革的________,经历了资产阶级革命与民主共和的政治________,见证了东西方文明冲突和演变。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进程 冲击 磨炼

  B.演进 洗礼 历练

  C.演变 影响 磨砺

  D.发展 交替 锤炼

  【答案】B

  【解析】题目全篇围绕“公民社会”展开论述。首句说明“公民社会”“走带时代的前面”,第二句具体说明“公民社会”的作用,以及发展过程。第一空所表达的意思应当为历史变化过程,选项给出的词语填回原文,均与语境吻合;第二空与第三空均是与“经历了……”相关,选项给出的词语也无法再原文中找到明显合适的呼应点。分析到此,许多同学开始依靠自己的语感选答案甚至直接放弃。

  但是如果看到了出题人的“小聪明”,这道题可以轻松应对。全篇的中心其实是在描述“公民社会的”的“引领作用”,引领人类进步,因此所选词语也应当配合作者表达该中心。第一空,A项“进程”、C项“演变”只能表达变化,无法体现“引领”进步之意,而B项“演进”指演变发展,朝着更高级的层次变化,可以表达“引领”进步之意,可保留;D项“发展”指由低级到高级的发展,符合“引领”进步的语境,保留;剩余两空可以考虑,“公民社会”“经历了……”才可以起到“引领”的作用,而“走在时代的前面”?经历了“洗礼”、“历练”会变得进步,而经历了“交替”是否会变得进步?无法推测。因此B项给出的三个词语才是和作者的中心意思表达相吻合的,正确答案应当选B!

  用常规的办法无法解决的问题,有时候不妨换个角度考虑。出题人的“小聪明”无非就是把有用信息“稀释”到文段中,只要能够明白这一点,选词填空无论如何“百变”,都最终会在“照妖镜”下“原形毕露”。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