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言语理解与表达 > 正文

2020年行测逻辑填空解释关系常见误区指点

来源:中公 2020-3-25 8:45: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今天就带领大家一起走近上下文关系中的解释关系,和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做解释关系的题目时易出现的误区。

  很多考生在行测备考中感觉言语理解总是摸不着头绪,正确率忽高忽低,让学习了很久的自己很是沮丧,其实言语理解是自己和自己博弈的过程,方法在这,需要我们跟自己二十多年来的养成的做题习惯较劲,着重分析材料中上下句的关系,找出提示点、暗示点,而不是凭感觉去做题,今天就带领大家一起走近上下文关系中的解释关系,和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做解释关系的题目时易出现的误区。

  1.文学如泉,越品越见________;文学如茶,越品越觉________;文学如酒,越品越感________。在文学的陶冶下,你会发现自己少了一份浮躁,多了一份宁静;少了一份庸俗,多了一份雅致;少了一份世故,多了一份纯真。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清冽 芳香 醇美 B.清香 醇厚 醇美

  C.淳厚 清冽 甘美 D.清冽 幽香 醇厚

  1.【答案】D。中公解析:与“泉”相对应,“清冽”最恰当;与“茶”相对应,“幽香”最恰当;与“酒”相对应,“醇厚”最恰当。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2.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慈善家从组织直接捐助转变到希望通过基金会来发挥杠杆效用,________社会的慈善资源。基金会的兴起最重要的意义就是让整个公益界开始形成行业,可以吸引人才,加强管理,使中国的草根公益组织走上________化道路。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撬动 专业 B.整合 职业

  C.挖掘 科学 D.吸引 正规

  2.【答案】A。中公解析:第一空中,与“杠杆效用”相对,“撬动”最恰当。第二空中,“草根公益组织”代表的是民间的、自发的、非专业的,“专业”填入第二空也合适。故本题答案为A。

  很多考生看到解释关系的名字,就会下意识的认为解释关系的提示点和选项是近义的关系,事实上从上述两个例题中大家会看到“泉—清冽,茶—幽香”其实是主体与特性的互解,“杠杆—撬动”是主体与功能的互解,由此大家应该明白,解释关系的提示点和选项之间并非绝对意义上的近义关系,会存在其他的互解关系,这就需要我们在做题时关注材料中的修辞、修饰成分等,抓住这些隐藏的提示点。

  希望考生们在做题的过程中能够多练习,多总结,多翻阅错题集,从错题中总结经验,避开误区,取得更好的成绩。

  相关链接:

  2020年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汇总

  各省市2020年公务员考试大纲及大纲解读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20年公务员考试招考公告及职位表汇总最新文章

  2020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0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0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0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