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言语理解与表达 > 正文

2020年行测逻辑填空之语素联想宛如“闪耀的星”

来源:中公 2019-12-23 9:13: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0年行测逻辑填空之语素联想宛如“闪耀的星””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逻辑填空是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中非常重要的一种题型,如果把言语理解与表达比喻成一片浩瀚的夜空,那么逻辑填空就是其中一个非常广阔的区域。逻辑填空对于大家的词语辨析能力要求极高,需要我们养成咬文嚼字的习惯并能够准确把握词语间的细微差别。在这里,中公教育专家和大家分享一种有效进行词语辨析的方法——语素联想法。

  语素,指的是最小的音义结合体,我们可以将之视为言语的最小单位。语素犹如言语夜空中一颗颗闪耀的星,准确把握语素,可以极大地提高我们的词语辨析能力。

  首先给大家介绍几组词语,通过这几组词语大家可以感受到如何通过语素辨词语。以推脱和推托为例,我们辨析不同的语素脱和托。大家知道脱这个字是摆脱、脱离、挣脱之意,也就是使与己无关。而“托”有借口、托词之意,也就是借助借口来拒绝。所以判断这两个词选择哪一个我们就可以根据上下文来判断是只是想推卸的推脱还是借助借口的推托。再比如勉励和勉力,辨析不同的语素励和力,励的意思是鼓励、激励,力的意思是力量,所以鼓励是鼓励、激励之意,而勉力是尽力去做之意。

  接下来我们通过一道例题来说明:

  建设廉洁政府,反对腐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从严治党,( )贪腐毒瘤,从一定程度上避免其滋生( ),还国家和人民一个清澈、有营养的环境。

  A.遏制,蔓延 B.遏止,蔓延 C遏制,漫延 D.遏止,漫延

  答案:A

  中公解析:此题我们先看第一个空,第一空搭配对象为贪腐毒瘤,辨析选项给的两个词语,遏制和遏止,重点看不同语素制和止,制为控制之意,遏制意为把……控制住,止为停止之意,遏止意为使……停止。可以判断出遏止的含义比遏制更重。 而我们从后面的“从一定程度”来看可知应该选择程度相对较轻的遏制。第二空,从一定程度避免其滋生,辨析蔓延与漫延,从漫延的偏旁部首来看,与水有关,这个词指的是水满了向四周扩散。而从蔓延的偏旁部首来看,本意与植物有关,指植物的蔓延生长,另外蔓延这个词也可指火势蔓延、消息蔓延,可以指这些抽象的事物蔓延,因此这里应该选择蔓延。

  相关链接:

  2020年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汇总

  各省市2020年公务员考试大纲及大纲解读汇总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各地2020年公务员考试招考公告及职位表汇总最新文章

  2020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0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0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0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