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言语理解与表达 > 正文

2019公务员联考行测技巧:感情色彩巧解逻辑填空

来源:考试吧 2019-3-11 15:12: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公务员联考行测技巧:感情色彩巧解逻辑填空”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言语理解与表达在我们公务员考试中从题量占比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而其中逻辑填空是相对其他部分来说准确率较低,较难理解的题型,逻辑填空这块除了语境分析之外,还有词义辨析,很多同学在读懂了题目语境的前提下选择词语时出现了差错,是由于词义没有辨析清楚,关于近义词词语辨析有许多角度,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给大家讲述其中一个角度—感情色彩。

  感情色彩不同是指有些同义词所表示的概念意义是一样的,但是所附加的情感色彩不同。词语的感情色彩有褒义、贬义和中性。褒义词又称“褒词”。凡含有赞赏、嘉许、褒扬、奖掖、喜爱、尊敬、美好、吉祥等肯定的感情色彩意义上的词,就是褒义词。贬义词是词义带有贬斥、否定、憎恨、轻蔑等不赞成或坏的意思的感情色彩的词。中性词专指褒义、贬义词语之外不能体现特殊情感倾向的词,即中性感情色彩的词语,是一种通用词,褒贬之间通用。

  如果在一个文段中,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的情感是褒义色彩,那么我们在选择答案的时候相应地也要选择褒义色彩的词语。反之,如果在一个文段里,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的情感是贬义色彩,那么我们在选择答案的时候相应地也要选择贬义色彩的词语。

  比如“成果、后果、结果”一组,都指事情发展到最后的结局。但“成果”只指好的结局,是褒义词;“后果”只指坏的结局,是贬义词;“结果”可以指好的和坏的,是中性词。又如,“果断、武断”一组,都表示判断和处理问题时坚定、不犹豫。但“果断”指迅速做出决断,是褒义词;“武断”指凭主观做出判断,是贬义词。这时,我们需要根据文段的感情色彩,填入一个与之相匹配词语即可,下面我们来看一道例题:

  例题1:【篡改】vs【窜改】

  如何去发掘隐藏在已千变万化了的各种学说背后尚未完全遗失的经典原貌,获得真实的体温和人格图谱,从而薄利后世僵化、变异、乏味、随心所欲的解读,尤其是那些自以为智慧的肢解和_______,当是目前国学热当中应解决的重要问题。

  【解析】:通过分析文段文意可知,空格处应是不好的东西,篡改是贬义词,强调用一些作伪的手段对一些经典等进行改动或曲解,而窜改是中性词,就是改动,删改的意思。所以此处选择篡改合适。

  例题2:【如虎添翼】vs【为虎作伥】

  技术的工具价值只有在正确的人文理性、目标价值引导下,才能发挥最佳功效。否则,技术也可能_______,成为负能量的滋生场。

  【解析】:根据分析文段语境可知,空格处所填的词语跟后面的负能量滋生场相呼应,此处应填一个贬义的词汇,而如虎添翼是指如同老虎长了翅膀。可用作褒义,比喻强大的事物得到援助后更加强大。也可用作贬义,比喻凶恶的得到援助后更加凶恶。而为虎作伥是指比喻充当恶人的爪牙,帮助干坏事,就是贬义词汇。所以此处空格填入为虎作伥更恰当。

  下面我们来看一个完整的逻辑填空题:

  例题3:在《娱乐至死》一书中,美国学者尼尔·波兹曼全面剖析和_______了电视传媒所主导的文化。他指出,在电视剧行业_______的时代,电视剧改变了公众话语的意义和内容;许多公众话题都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即使是严肃的历史,也难免会遭受娱乐化的解构。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诠释 独占鳌头

  B.解读 风起云涌

  C.批判 蒸蒸日上

  D.审视 势如破竹

  【解析】:我们通过分析题干可知,电视剧行业发展迅速,严肃的历史遭受了娱乐化的结构,美国学者尼尔·波兹曼其实对电视传媒所主导的娱乐化是持批判态度的,而纵观四个选项,ABD三个选项都是客观陈述,未体现作者这一态度,只有C选项批判带有贬义色彩,而后面的蒸蒸日上代入题干,形容电视剧行业的迅猛发展也是恰当的。因此,本题选C。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公务员联考行测逻辑填空解题技巧汇总

  公务员联考行测片段阅读常考题型梳理汇总

  2019公务员联考行测数学运算提分必看公式!

  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部分如何提升正确率

  公务员考试行测逻辑判断重要考点汇总

  2019省公务员联考行测迅速提升的方法和技巧

  2019年公务员联考《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9年公务员联考《行测》高分冲刺技巧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