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言语理解与表达 > 正文

2019公务员联考行测如何排除主旨观点题纠结选项

来源:考试吧 2019-1-9 10:01: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公务员联考行测如何排除主旨观点题纠结选项”,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主旨观点题在公务员考试中占到十个以上,是一种非常重要的题型。而且,这类题型是可以通过短期努力在极短时间内得到迅速提升的,在最后冲刺阶段能有效提分。很多考生觉得主旨观点题大部分还比较好做,但少部分题目因为选项的关系总会有一些纠结,纠结的题目能不能选对就得看运气。

  怎么才能在短时间内排除纠结选项,将主旨观点题的正确率提升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呢?教给大家两个判断正确选项、排除错误选项的方法:一是判断选项的主观性和全面性。二是判断选项的词语在原文有没有出处。

  一、判断选项的主观性和全面性

  具体是指,一方面主旨观点是作者的写作意图和主观思想,所以选项必须要具备主观性,那些意见、建议、对策、评价、结论等等都是主观性的选项,要优选。另一方面,主旨观点要能概括整个文段,所以我们要选的选项必须具备重点性和全面性特点,细节、片面的选项可以排除。

  例题:

  中国古代数学基本上是一种机械化的数学。这与遵循古希腊传统的西方数学的公理化演绎体系大相径庭、旨趣迥异。中国古代数学的核心可称为“解方程”,西方数学的核心可称为“证定理”。在中国,四则运算与开方的机械化算法由来已久。汉初的《九章算术》中对开平方和开立方的机械化过程就有详细说明。到了宋代,我国创立了“天元术”,引进了天元,以及地元、人元等相当于现代未知数的概念,把许多问题特别是几何问题转化为代数方程与方程组的求解问题,而现代计算机的出现恰恰为发扬中国古代数学这一传统提供了有力的工具,所以有专家认为,“中国古代数学是计算机时代的数学。”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

  A.中国古代数学的核心与现代计算机的工作机制相符

  B.中西方数学发展的差异是由解题的思路不同形成的

  C.中西方数学发展的区别在于机械化程度不同

  D.中国古代数学重推理轻演绎是受传统文化的影响

  【答案】A。解析:文段首句提出中国古代数学基本上是一种机械化的数学,接着结合中国古代数学的发展历程对此进行了阐释,最后再次总结“中国古代数学是计算机时代的数学”。所以A选项既是作者的写作目的,又能够概括原文的每一句话,当选。B、C 项“中西方数学”不是文段重点论述的对象,排除;D 项 “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在原文没有出处,所以不选。

  二、判断选项的词语在原文有没有出处

  如果在比对主观性和全面性之后仍然有纠结,我们就需要抠一下字眼,带着纠结的选项到原文去比对一下,看看选项的每个词语在原文是不是均有出处,优选全部词语在原文都有出处的选项,排除词语在原文没有出处的选项。

  例题:

  古人在建造城市以及城市建筑的过程中,非常注意建筑物与环境之间的协调,往往将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统一起来,密切结合自然,努力创造宜人的城市生态环境,这点与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密切相关。在如何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方面,儒家强调天人合一,“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主张人与自然有机结合。道家强调“自然无为”,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中国古代建筑中有讲究阴阳五行的“勘舆”之学,虽然有迷信成分,但其目的不过是为了依照山水的自然条件,谋取人类居住的最佳地点,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儒家和道家思想是相通的。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A.中国古代城市建筑理论主要根源于儒道文化

  B.中国古代城市建筑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

  C.中国古代城市建筑思想与“五行”密不可分

  D.古人在城市建筑和规划中加入过多迷信成分

  【答案】B。解析:每个选项的主语都是“中国古代城市建筑理论”,我们在判断时就重点关注选项的其它词语在原文是否有出处,是否是重点。A选项后半句讲“根源”在原文没有出处,所以不选。B选项,“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原文每句话都在讲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既全面又主观,当选。C选项,“与五行密不可分”在原文最后一句虽有出处,但并非重点,排除。D选项“加入过多迷信成分”中的“过多”这个词在原文没有出处,排除。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国考答案解析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公务员考试行测图形推理考点汇总

  公务员考试行测高频近义词辨析汇总

  2019公务员联考行测定义判断题要多积累常识

  2019公务员联考行测图形推理题快速解题技巧

  2019省公务员考试行测类逻辑填空高分秘籍

  2019省公务员考试行测假言命题“推理规则”题型

  2019年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9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