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推理判断 > 国家 > 正文

2022年国家公务员行测判断推理冲刺要点梳理

来源:中公教育 2021-11-26 14:37: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2年国家公务员行测判断推理冲刺要点梳理,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疫情防控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印入口已开通

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为2021年11月27-28日

  在最近几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大家经常会遇到这样一种问法: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反对者的观点。这类题目是可能性推理中一种特定的论证模型,叫做双观点。而且这种模型在正确答案的设置往往也是有一定的特点。那么,什么是双观点?双观点题目又往往怎么设置正确选项呢?教育通过一道例题来解答这两个问题:

  例1

  有研究者认为,儿童缺钙会导致脾气暴躁,因此对于脾气暴躁的儿童应当补钙。但是,有反对者认为,儿童焦虑不安是导致脾气暴躁的原因。家长的溺爱、家庭教育缺乏一致性、父母对孩子要求过于严格以及遗传等因素都会导致儿童焦虑不安。因此心理因素才是导致儿童脾气暴躁的原因。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反对者的观点?

  A.有些脾气暴躁的儿童经检查并不缺钙

  B.儿童缺钙会导致焦虑不安等心理现象

  C.家长对孩子溺爱或要求过严是社会普遍现象

  D.有些先天缺钙的儿童并没有表现出脾气暴躁

  【解析】A。题干中研究者和反对者主要讨论的是儿童脾气暴躁的原因,研究者认为缺钙导致儿童脾气暴躁,而反对者认为心理因素导致儿童脾气暴躁。

  A 项说明儿童焦虑不安等心理现象是缺钙引起的,即儿童脾气暴躁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缺钙,直接削弱了反对者的观点。

  B 项说明家长对孩子的溺爱或要求过严是社会普遍现象,但并未说明儿童脾气暴躁的原因,为无关项,排除。

  C项说明先天缺钙和脾气暴躁之间可能是没有关系的,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研究者的观点,但不能削弱反对者的观点,排除。

  D项说明不缺钙也可能会脾气暴躁,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研究者的观点,排除。故本题选 A。

  通过刚刚的这道题目我们总结一下一开始的两个问题。双观点简单来理解就是针对一个现象的原因有两个不同的观点。常见的题干表述为原观点认为A是因为B,反对者认为A是因为C,题目往往让我们来削弱反对者的观点,正确答案经常从是B导致了C这个角度进行设置,比如本题A选项。接下来我们再通过一道题目来巩固夯实。

  例2

  小区居民代表说:“附近垃圾处理厂引起的污染危害了本小区居民的健康。”垃圾处理厂负责人说:“责任不在本厂。我们的研究表明,贵小区居民健康受损是由变异病菌引起的。”

  下列哪一项如果成立,则能最有力削弱垃圾处理厂负责人的论断?

  A.垃圾处理厂的研究没有涉及该厂排出的有害物质的危害

  B.小区居民的生活方式近年来没有什么变化

  C.垃圾处理厂负责人所说的变异病菌由来已久

  D.垃圾处理厂引起的污染促生了变异病菌

  【解析】D。题干中小区居民代表和垃圾处理厂负责人主要讨论的是小区居民健康受损的原因,小区居民代表认为垃圾处理厂引起的污染危害了本小区居民的健康。垃圾处理厂负责人则认为小区居民的健康受损是由变异病菌引起的。

  A项指出垃圾处理厂的研究未涉及排出有害物质的危害,但并不能说明小区居民健康受损的原因,无关项,排除。

  B 项指出小区居民生活方式近年没有什么变化,不能说明小区居民健康受损的原因,无关项,排除。

  C 项指出变异病菌由来已久,说明确实有可能是变异病菌导致了小区居民健康受损,支持了垃圾处理厂负责人的论断,排除。

  D 项指出垃圾处理厂引起的污染催生了变异细菌,说明小区居民的健康受损归根结底还是由垃圾处理厂引起的,削弱了垃圾处理厂负责人的观点。故答案选 D。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答案 | 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

  2022年国考行测考试真题答案 | 2022年国考申论考试真题答案

  2022年国家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 分数线 | 公务员面试公告

  2022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